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桂枝麻黄汤功效与作用

2024-03-26 就医网

方法(1)

桂枝麻黄汤的功效是发汗解表(通过发汗的方式解除体表邪气),温经散寒(温煦人体经络,祛除体内寒邪)。主治阳明中风,头痛口苦,腹满微喘,发热恶寒(怕冷),脉浮而紧,下之即小便难者等。

桂枝麻黄汤主要由桂枝、麻黄、芍药、杏仁、生姜及大枣发散风寒药物组成,主治表证内郁机体,日久不解,症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痒,舌淡苔白脉浮者。

桂枝麻黄汤还可以用于由机体存在内湿或外感风寒所引起的四肢关节、颈项的疼痛僵硬等症状,具有温经散寒之功效。

注意的是本方只适用于风寒之证,风热表证及阴虚火旺(体内阴精亏损,出现虚火亢盛)者不宜使用本方,且不宜久服,服药过程中若见汗出者就可不必再服。

建议最好是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按照用法用量正确服用。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3-26/73989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