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增强爆发力

  • 2024-03-20 08:35:03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怎样增强爆发力

爆发力是指在最短时间内使器械(或人体本身)移动到尽量远的距离。顾名思义。这种力就象火药爆炸一样,能在一瞬间崩发出巨大的能量。爆发力实质是指不同的肌肉间的相互协调能力,力量素质以及速度素质相结合的一项人体体能素质。

目录

1爆发力的分类

  爆发力区分为下列三种 :

  一、高爆发力 (High power):即30秒内的运动。

  二、中爆发力 (middle power):即30秒至5分间的运动。

  三、低爆发力 (lower power):即5分至15分间的运动。

  根据此种区分方式,肌力与速度属于高爆发力,肌耐力属于中爆发力、耐力属于低爆发力之范围。也就是说,大多数的运动皆需要爆发力。

2怎样增强爆发力

  1、膝部俯卧撑:可以锻炼胸肌和肱三头肌。姿势是,双手距离略比肩宽,膝盖弯曲,做俯卧撑时保持背部平直。2、俯卧撑:双手距离比肩略宽,撑起时保持背部平直,当胸部即将触地时支撑起身体,动作要做到位。3、撑椅双臂屈伸:这是在双杠上双臂屈伸撑起动作的另一种方式。背对椅子,双手在身后抓紧椅子的两侧,双脚向前方伸出,用双臂支撑身体下沉,即将坐到地面上时用力撑起身体,还原到双臂伸直状态。4、双臂交叉仰卧起坐:可以锻炼腹肌。屈膝仰卧,双臂交叉置于胸前,团身起身或到半坐姿势,然后还原。如果强度不够,可以有一些变化形式,如在倾斜的躺板上做;在胸前放置重物等。5、俯卧抬腿:可以增加背部力量和耐力。面朝下趴在地板上,让同伴压住上身,双腿弯曲向上抬起,做5~10次。这个动作要避免过度伸展。如果强度不够,可以在脚上绑上重物。6、快速上下台阶:这个动作不以数量为限,而是要尽量快速做动作,一次30秒左右。方法是,快速得上下一级台阶,即左脚迈上台阶,右脚跟上,左脚落下台阶,右脚跟着落下,快速重复这个动作。然后换右脚迈上和落下,左脚跟进。台阶也可以用一个不太高的小凳子来代替。7、膝半屈:可以锻炼腿部的力量和耐力。方法是,双腿分开,双手置于髋部,下蹲至大腿与地面平行,然后还原。尽量多做几次。可以将一块3厘米左右厚度的物体垫在脚后跟下来帮助平衡。如果强度不够,可以背负重物来增加负荷。8、起踵:身体直立,双手置于身体两侧或髋部,双脚并拢,脚尖着地,抬起脚后跟,做20~40次。如果强度不够,可以将脚尖站在约3厘米高的平台(如支撑羽毛球网的两侧网柱下面的平台)上,做起踵的动作,或者是背负重物进行练习。

3爆发力的训练原则

  一、 效率原则:爆发力训练必须设法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与时间达到最大的训练效果。

  二、特殊原则:爆发力训练必须符合该项运动之特性。

  三、持续原则:训练期间必须持之有恒,不得间断。

  四、变动原则:长期变动原则:例如:

  ⑴第一阶段:无负荷跳跃训练。

  ⑵第二阶段:轻负荷跳跃训练。

  ⑶第三阶段:重负荷跳跃训练。

  ⑷第四阶段:伸展收缩训练。短期变动原则:例如:

  ⑴训练方式之变化。

  ⑵训练强度之变化。

  ⑶训练速度之变化

4爆发力有什么好处

  爆发力(Power)是指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在实际的运动中,代表着速度与力量的结合,所以力量大×速度慢或是速度快×力量小,爆发力的表现会有限。为了在训练过程,征召更多的运动单元,不止要训练力量外,同时也要兼顾速度的训练。  爆发力是许多运动所必须的一种运动素质,在健美运动中尤为重要。从健美运动的训练形式和特点来看,是一种高强度的力量性运动,健美运动员为了达到一个漂亮而又健硕的体形必须坚持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举起相同或不相同的重量,每一次都必须在快收缩慢伸展的情况下完成动作,因此,在快速举起(快收缩)的时候爆发力起到致观重要的作用,它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当运动员为了拥有更健壮的体型就必须渐渐增加锻炼重量,此时使用重分量少次数的锻炼方法提高练习的基本重量增加肌肉块面,这时也是要依靠爆发力来冲击新的重量达到更高的训练目标。因此,在健美运动员进行健美锻炼时爆发力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5绝对爆发力与相对爆发力的区别

  绝对力量与相对力量的定义:

  绝对肌力:肌肉做最大收缩时所产生的张力为该肌肉的绝对肌力。肌肉的横断面越大→绝对肌力越大。肌纤维数量肌纤维粗细

  相对肌力相对肌力是指肌肉单位横断面积(一般为每厘米2肌肉横断面积)所具有的肌力。

  绝对力量一个人所能举起的最大重量称为该人的绝对力量。

  相对力量每公斤体重的肌肉力量。

  爆发力的定义:运动生理学爆发力的定义是,人体在单位时间内的做功能力。

  这里把爆发力细分就有绝对爆发力与相对爆发力:

  绝对爆发力主要由体重和绝对力量决定的爆发力称为绝对爆发力。

  相对爆发力是指每公斤体重的输出功率。

  也就是说,相对爆发力是需要考虑人体自身的重量。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0/73934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