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罕见病日丨带你了解风湿病中的罕见病

  • 2024-03-01 16:50:54   
  • 白如月
  • 疾病

  每年2月的最后一天是国际罕见日,今年是第17个国际罕见日,世卫组织将罕见定义为患人数占总数人口0.065%-0.1%之间的疾变。早在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第一批罕见目录》,截至2023年,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又在目录里增加了86种罕见,其中涵盖了包括IgG4相关性疾、系统性硬化、ANCA相关血管炎在内的121种风湿性疾。然而,风湿中的罕见远不止这些,这些疾由于其症状的复杂多变,常被误诊或难以确诊,往往被定义为疑难例。

  西安市第五医院(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医院风湿免疫科五区,自2018年承担疑难重症风湿的诊治工作后,已先后接诊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例罕见患者,包括IgG4相关性疾、ANCA相关性血管炎、白塞、大动脉炎、复发性多软骨炎等,主任张薇及其团队在通过细致周祥的诊断及严谨入微的治疗后,均让这些远道而来的患者获得了满意的疗效,科室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今天,将带大家来简单了解一些风湿中的罕见

  IgG4相关性疾(IgG4-RD),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炎症伴纤维化的疾,可累及多个脏器,好发于中老年男性。发率为(0.28~1.08)/10万,该易形成肿块性变,常被误诊为恶性肿瘤。本常可累及胰腺、胆管、泪腺、腮腺、眶周、中枢神经系统、甲状腺、肺、肾、腹膜后及动脉周围组织、皮肤及淋巴结等,临床症状根据受累脏器的不同而异。累及泪腺和涎腺时出现腺体肿大、硬结;累及眶周出现炎性假瘤及眼外肌增厚表现;变累及其他部位,常出现组织或器官内肿物,可造成局部阻塞、压迫症状或器官萎缩,可有血清IgG4升高,受累组织中浸润的IgG4+/IgG+浆细胞比例升高。当然,由于疾的复杂性以及疾可以模拟感染、肿瘤,也可被感染、肿瘤等疾模拟,需要有经验的风湿免疫科医生协助诊断和鉴别诊断。

  白塞(behcet disease)是一种因不明的系统性血管炎,以反复发作的口腔和生殖器溃疡、皮肤变和眼为主要特征,可累及胃肠、血管、中枢神经等全身多系统,白塞可引起任何大小和各种类型血管炎,白塞多见于丝绸之路沿途地区,东至东亚,西至地中海地区。其因不明,在遗传因素方面,人类白细胞抗原B5/B51是发现最早也是目前已知相关性最强的易感基因。复发性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是其临床表现。有时也可累及周围血管、心脏、神经系统、胃肠道、关节、肺、肾等器官。部分患者在疾活动时出现发热,乏力、体重下降等,目前无有效根治方法,治疗目的是及时抑制炎症加剧和复发,防止不可逆的器官损伤。

  成人Still是一种因未明的长期反复发热,伴皮疹、关节痛、咽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并伴有周围血白细胞总数增高、肝功能受损、淋巴结肿大的临床综合征,严重者伴器官系统损害甚至危及生命。由于该无特异诊断标准,需排除感染、肿瘤和其他风湿免疫性疾后才考虑其诊断。临床表现酷似败血症或感染引起的变态反应,故早期称之为“变应性亚败血症”,但抗感染治疗无效。本是一种介于风湿热与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之间的变应性疾

  “关注罕见、点亮生命之光”,让我们多多了解认识罕见,关心关爱罕见患者。让每一位风湿罕见患者尽早得到医治,是西安市第五医院(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目标。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4-03-01/73852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