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运动后肌肉疼痛怎么办呢?

  • 2024-03-21 12:39:00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剧烈运动后肌肉疼痛怎么办呢?

进行健身运动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让我们更加健康,但是如果超出范围,长期进行剧烈运动则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损伤,尤其是正在成长的孩子。如果大家想多了解什么是剧烈运动,及有关剧烈运动注意事项的相关内容,就仔细阅读下文吧!

目录

1夏季剧烈运动4大注意事项

  一、剧烈运动的好处

  1、提高肺活量;

  2、提高免疫力;

  3、提高心脏功能;

  4、使人体不易发炎;

  5、减轻心理负担;

  6、提高胰岛素敏感度,稳定血糖;

  7、稳定血脂水平;

  8、降低血压;改善血小板聚集;

  9、降低患肥胖症几率。

  二、夏天剧烈运动的注意事项

  1、不要蹲坐休息

  这是非常普遍的做法,运动结束后感觉累了,就蹲下或坐下认为能省力和休息,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严重时会产生重力性休克。因此,每次运动结束后应调整呼吸节奏,步行甩臂,并做一些放松、调整活动,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入心脏,以利于还清“氧债”,加快恢复体能、消除疲劳。

  2、不要贪吃冷饮

  运动往往使人大汗淋漓,尤其是在夏天,随着大量水分的消耗,运动后总会有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以年轻人为主,喜欢买一些冷饮解暑解渴。然而此时人体消化系统仍处在抑制状态,功能低下。若图一时凉快和解渴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肠胃道疾。所以,运动后不要立即贪吃大量冷饮,可以少量的补充一些白开水或盐水。

  3、不要骤降体温

  运动时肌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倘若运动后立即走进冷气空调房间或在风口纳凉小憩,或图凉快用冷水冲头,均会使皮肤紧缩闭汗而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症。

  4、不要吸烟

  运动后吸烟,吸入肺内的空气混入大量的烟雾,一方面除减少含氧量,不利还清“氧债”,难以消除肌体疲劳;另一方面当人体吸入这样带雾空气,将影响人体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导致人体在运动后因供氧不足而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

2剧烈运动时腹痛怎么办

  肠胃缺血缺氧

  有很多的男性在剧烈运动的过程当中,没有很好的调整自身的呼吸节奏,在呼吸节奏紊乱的情况下,就非常容易导致体内的心肌功能发生异常,这时就会影响体内的血液循环和供氧系统,从而导致肠胃系统出现缺血缺氧的症状,这时自然就会引发肠胃痉挛,引起腹痛的症状

  剧烈运动时腹痛怎么办?

  在剧烈运动时发生腹痛的症状,应该立即放缓运动的速度和节奏,减少自身的运动量,等待腹痛的症状消失后再恢复运动量,不过这里要特别注意,在运动时发生腹痛的症状时不能停下来休息的。

  如果腹痛的程度没有得到缓解,就应该慢慢的停止运动,然后可以选择按摩腹部或者深呼吸来调整缓解疼痛。

3剧烈运动后肌肉疼痛怎么办呢

  1) 根据不同体质,不同健康状况科学地安排肌肉锻炼负荷.

  2)锻炼时,尽量避免长时间集中练习身体某一部位,以免局部肌肉负担过重.

  3)准备活动中,注意对即将练习时负荷重的局部肌肉活动得更充分.

  4)整理运动除进行一般性放松练习外,还应重视进行肌肉的伸展牵拉练习,这有助于预防局部肌纤维痉挛.

  5) 对酸痛局部进行静力牵拉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牵拉练习有助于缓解肌肉痉挛;

  6) 口服维生素C有促进结缔组织中胶原合成的作用,有助于加速受损组织的修复和缓解酸痛.经常参加运动的人比普通人更需要补充维生素,这是因为充足的维生素供应不仅能提高运动效果,预防运动性疾,还能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恢复和休息.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现在知道了剧烈运动后肌肉疼怎么办,在平时我们要注意自己运动的方法,特别是要注意在运动前进行热身,运动了后我们要注意拉伸的运动,这对于防止肌肉疼痛有着重要的作用,另外也要注意不要运动过度。

4剧烈运动后需要注意的问题

  不能立即休息

  剧烈运动时人的心跳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同时肌肉有节律性地收缩会挤压小静脉,促使血液很快地流回心脏。

  在您剧烈运动之后就马上停下来休息的话,那您的肌肉的节律性收缩也会突然的停止,本来应该流进肌肉的大量血液就是无法通过肌肉的收缩再次的流回心脏,这样就会让您的血液不循环的流动了。

  这样就会造成血压降低,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

  所以,剧烈运动后要继续做一些小运动量的动作,呼吸和心跳基本正常后再停下来休息。

  不宜大量吃糖

  有的人在剧烈运动后觉得吃些甜食或糖水很舒服,就以为运动后多吃甜食有好处。

  事实上在我们运动之后吃太多的吃甜食的话,是会消耗人体内大量的维生素B1,所以人经常会感觉自己很倦怠,而且会出现食欲不振等现象,这样是会影响人体力恢复正常水平的。

  因此,剧烈运动后最好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1的食品蔬菜、肝、蛋等。

  不应暴饮

  运动后口渴时有的人就暴饮开水或其他饮料,这样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被稀释,既降低胃液的杀菌作用,又妨碍对食物的消化;

  而喝水速度太快也会使血溶量增加过快,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体内钾、钠等电解质发生紊乱,甚至出现心力衰竭,心闷腹胀等;

  故运动后不可过量过快饮水,更不可饮喝冷饮,否则会影响体温的散发,引起感冒、腹痛或其他疾

  不能饮酒除乏

  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机能会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此时喝酒会使身体更快地吸收酒精,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会比平时更甚,长期如此可引发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溃疡、痴呆等等疾

  不可马上洗浴

  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毛孔开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

  此时如洗冷水浴,会因突然刺激使血管立刻收缩,血循环阻力加大,心脏负担加重,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

  而如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血液过多地流进肌肉和皮肤中,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昏眼花,重者虚脱休克,还容易诱发其他慢性疾

5关于剧烈运动的知识介绍

  一、什么是剧烈运动

  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剧烈运动,其实,所谓的剧烈运动指的就是在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中,由于肢体肌肉强力地收缩,会使大量的静脉血迅速回流给心脏,心脏再把有营养的动态血送给全身,血液循环非常快。对孩子来说,运动是极限的,一旦剧烈运动就会对孩子的身体以及心理带来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一些疾的发生。

  二、剧烈运动的危害

  1.降低免疫力

  据相关研究人员发现,剧烈运动会降低孩子抵抗疾的能力。剧烈运动会大幅度减少人体内谷氨酰胺的含量,而谷氨z酰胺对于人的免疫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谷氨酰胺数量的减少,有可能足以削弱免疫反应,从而使人体器官处于受感染的危险境地。

  2.加速衰老

  剧烈运动会加快身体一些器官的磨损,使得体内各个器官失去平衡,尤其是容易造成大脑缺氧,如果长时间剧烈运动,就很有可能出现大脑早衰,甚至缩短人的性命。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1/73951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