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院肾病科护理专家赴枣庄医院交流指导共促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科护士长邓建华作为第四批护理骨干队员,于2月19日前往东方医院枣庄医院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驻科指导。

  情系千里,精准共建重实效。在东方医院枣庄医院党委、护理部和肾科等相关部门的关怀帮助和指导下,邓建华护士长迅速投入工作。她与枣庄医院风湿肾皮肤科护士长邵黎黎紧密合作,共同梳理了肾专科护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快速掌握了科室的具体情况。针对现存问题,邓建华护士长充分发挥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护理经验,从多个方面对科室进行了详细的帮扶指导,包括护理交接班规范化流程、中医护理方案优化与论证等。

  值得一提的是,邓建华护士长还将东方医院科的“专属秘方”——中药药枕带到了枣庄医院,实现了资源共享。这一新技术的引进不仅全面提升了科室护理人员中医辨证施护的能力,更激发了他们开展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操作的积极性。

  除了具体的帮扶指导外,邓建华护士长还开展了学术讲座活动。她主讲的《慢性肾脏基础知识》、《慢性肾脏营养治疗》等讲座为枣庄医院风湿肾皮肤科的医护人员带来了最前沿的医学理念。通过讲座的学习和交流,医护人员对于临床常见、疑难例的诊断治疗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认识。

  邓建华护士长每日都认真进行护理查房,全面询问患者的情和史。她以中医整体观和辨证施护理念为指导,针对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从中医饮食、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中医情志护理、中医运动调护等多个方面提出个体化的辨证施护方案。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护理技能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肾学科的发展情况,邓建华护士长还专程来到枣庄医院的血透室进行实地调研。她与患者深入交谈,仔细查看他们的血管通路应用情况,并与血透护士长就血液净化室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的细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此基础上,她提出了将“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建议,为双方医院在肾学科的进一步合作共建指明了方向。这一建议不仅体现了她对专业发展的深刻洞察,也展现了她对提升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的坚定决心。

  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宏伟蓝图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与枣庄医院的紧密合作,不仅实现了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将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延伸至更广阔的地区,让众多患者受益。这种深度合作不仅是对当前医疗服务体系的革新,更是对未来健康事业发展的深远布局。东方医院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枣庄医院提供全面、系统的支持,共同推动医疗服务向更高质量、更广泛覆盖的目标迈进。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合作模式将成为推动地区健康事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更多人民群众带来健康福祉。

  文/邓建华

  图/邵黎黎

  编辑/刘雨涵

  审核/秦建国 杨玉贵 闫剑坤

  审阅/郭蓉娟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4-03-14/73898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