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胰腺癌疼多久会离世

2024-03-26 就医网

方法(1)

胰腺癌疼痛到死亡有多久是无法明确判断的,因为腹部疼痛是胰腺癌患者的典型症状,不能以此判断患者的生存时间。

胰腺癌是一组主要起源于胰腺导管上皮及腺泡细胞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较高,起隐匿,进展迅速。胰腺癌的诱发因素主要有长期吸烟、不良的饮食习惯、肥胖和胰腺的慢性损害等。

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为腹部不适,主要表现为腹部隐痛、钝痛和胀痛等,因此不能以此判断患者多久会离世。随情进展,患者疼痛会加重,逐步发展为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中上腹疼痛,夜间疼痛尤其明显,还会伴随黄疸、消瘦、乏力等症状

建议胰腺癌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缓解不适症状,延长生存期。

方法(2)

一般胰腺癌从疼到死没有具体时间,每个患者的情况都不同,存在个体差异,不可一概而论。

胰腺癌发隐匿,进展迅速,治疗效果和预后极差,晚期胰腺癌患者极其痛苦,中位生存期只有3~6个月。早期胰腺癌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当出现症状时,提示癌细胞已发生转移,临床表现为黄疸、腹痛、恶心呕吐、乏力、背痛、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中晚期患者肿瘤侵及腹腔神经丛,出现剧烈性腹痛,向腰背部放射,不能平卧,严重影响睡眠和饮食。

晚期胰腺癌肿瘤灶难以完全切除,癌肿灶容易堵塞肠道造成肠梗阻,可以通过姑息性手术缓解症状,也可选择化疗、靶向药物治疗、免疫治疗等延缓晚期胰腺癌的情进展,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但总的来说,胰腺癌治疗效果和预后极差,确诊后生存期短。

方法(3)

晚期胰腺癌生存时间与疼痛程度没有必然关系。胰腺癌晚期可有疼痛,但生存时间并没有明确答案,具体常通过五年生存率来表示。
不同分期的胰腺癌5年生存率具体可有:胰腺癌发隐匿,进展迅速,治疗效果及预后极差,总体5年生存率小于8%;ⅠA期约为14%,ⅠB约为12%;ⅡA期约为7%,ⅡB期约为5%;Ⅲ期约为3%;Ⅳ期仅有1%。
胰腺癌晚期患者的生存时间主要取决于疾的严重程度。如果早期能被及时发现,癌肿尚未扩散和广泛转移,能够接受根治性手术治疗,那么生存时间可以得到明显延长,术后平均生存时间约17个月,最长可超过5年。但多数胰腺癌患者发现时即为晚期,治疗难度大,生存时间较短。
如果胰腺癌晚期疼痛程度较重,可通过使用止痛药提高生存质量,但要严格遵医嘱服用。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3-26/73988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