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冠阳性仍以首次感染为主,两类人群需接种疫苗

  • 2023-04-27 10:00:01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王圆

近期,关于新冠二次感染的话题引发公众广泛讨论。4月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的上升。

“从门诊的情况来看,目前新冠感染人数确实出现小幅度增长的情况,但新增感染主要还是以首次感染的患者为主。”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主任王波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此前,据上观新闻4月24日的报道,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同样表示,近日检出阳性感染者主要是首次感染,“二阳”感染者很少。

3月19日,山东潍坊市市民在潍城区人民医院接种新冠疫苗。潍坊晚报图

王波介绍,近期来就诊的新冠阳性患者绝大多数都未曾在第一波感染高峰时“中招”。从北京情况来看,这些新增新冠感染例多为输入性例,患者以青壮年为主,大多曾在近期到访过上海、江苏、浙江一带。

针对公众关于“二次感染的症状是否会有所减轻”的疑惑,王波表示:“并没有明确的临床证据证明二次感染的症状轻或重,但是从免疫原则上来讲,二次感染的症状会减轻一些。”他强调,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没有感染过新冠的人群以及存在免疫缺陷的老年人,依然存在出现重症或者危重症的风险,这些人群仍需通过接种疫苗提升保护。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0日发布的《应对近期新冠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http://www.nhc.gov.cn/xcs/zhengcwj/202304/c8db1a9da0204fdb87c88d7f70b284c0.shtml),现阶段我国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存在免疫水平差距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 (2针灭活疫苗或3针智或3针智飞重组蛋白疫苗) 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3针灭活疫苗或2针康希诺疫苗)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 (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包括:3岁以上已感染且尚未完成(2针灭活疫苗或3针智飞重组蛋白疫苗或1针康希诺)基础免疫的人群。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3-04-27/67276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