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降价 GLP-1赛道爆火 降糖药市场格局大变引关注

  近期,降糖药风波不断,相关药品研发、价格、供应、使用等话题引发热议。在全球胰岛素市场,礼来、诺和诺德和赛诺菲一直被业内称为“三巨头”。受相关政策影响,3月初,这3家企业的降糖药在美国同时降价,最高降幅达78%,一时间引发舆论关注。此外,由于部分新型降糖药物在国外获批减肥适应症,该类药物还受到减肥人士追捧,在欧洲出现短缺现象。在国内,由于瘦身需求旺盛,降糖药物探入减肥领域,在各种渠道交易活跃,出现跟风滥用现象,用药安全存在隐患。

  □ 祁悦

  胰岛素“三巨头”发动断崖式降价

  3月初,胰岛素“三巨头”美国礼来、丹麦诺和诺德、法国赛诺菲接连降低其热销胰岛素价格。有媒体指出,去年美国推出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重点内容之一就是降药价。

  对此,媒体主要关注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是关注此前美国胰岛素价格高昂的情况。财联社发表《美国胰岛素到底有多贵?与其他国家比较才知道这么离谱!》称,兰德公司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追踪了不同种类胰岛素2018年的售价,并根据市场份额加权出胰岛素的平均售价。结果显示,美国胰岛素平均每单位的售价高达98.70美元,是加拿大的6.3倍、日本的5.9倍、英国的8.9倍。

  产品价格高昂使胰岛素“三巨头”面临诉讼。界面新闻发表《上市百年后,胰岛素告别高利润时代》称,2017年,赛诺菲、诺和诺德和礼来收到一项集体诉讼。原告称,这些公司提高胰岛素价格,患者要为不断上涨的价格买单,而这三家公司涨价的原因是想提高定价与实际价格之间的差值,以便给PBM(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药房福利管理)公司回扣,从而提高销售额。2021年7月初,美国地方法院接受了对赛诺菲、诺和诺德、礼来及PBM公司涉嫌贿赂和欺诈的指控。

  二是认为美国出台限价政策、市场竞争格局变化、中国药企“出海”是导致美国胰岛素降价的原因。微信公众号“医药经济报”发表《礼来胰岛素为何“三折”卖?全球降价浪潮席卷,诺和诺德、赛诺菲是否跟进?对国内企业影响几何?》称,2021年以来,美国政府加速推行新政,试图通过“价格谈判”的方式降低美国版医保Medicar e目录内一些药品的价格。2022年8月,美国众议院以220∶207票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这份法案的重点内容之一是降药价。该法案对胰岛素设置了特别规定:从2023年起,只要参与“美国医保”,个人每月购买胰岛素的自付费用最多只要35美元。

  微信公众号“药智网”发表《胰岛素狂降70%,礼来为何这么生猛?》称,是《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落地让礼来低下了“昂贵”的头颅吗?原因可能不这么简单。伴随胰岛素研发迭代,胰岛素生产企业开始新一轮排位之争。“三方争霸”中,诺和诺德品种数占优,拔得头筹;赛诺菲有爆品,一枝独秀;礼来青黄不接,有掉队的可能。因长期没有新产品加入竞争,礼来的市场份额被蚕食,排位也一步步落后。今年3月,礼来率先宣布胰岛素药物全线降价,被推测是希望通过价格竞争夺回市场份额。

  界面新闻发表《上市百年后,胰岛素告别高利润时代》称,除了政策影响之外,新型降糖药物的出现和胰岛素生物类似药的问世也在挤压老一代胰岛素的市场份额,驱动药企更新市场战略。其中,GLP-1受体激动剂降糖药上升势头不容小觑。2022年,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胰岛素,成为糖尿用药市场最大驱动力。在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赛道,赛诺菲、礼来、诺和诺德都没有缺席。

  新快网发表《胰岛素“三巨头”断崖式降价全球糖尿药物格局生变》称,业内人士认为,既然胰岛素降价势在必行,行业巨头将胰岛素让出的利润转给自己的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最终自己也没有吃亏。

  《科创板日报》刊发《美国患者等到了!中国产胰岛素出海 巨头礼来报出“膝盖斩”价格》称,在某种程度上,发生在中国市场的胰岛素集采,像是一只蝴蝶扇动翅膀,把风吹到了美国。自中国胰岛素执行集采价后,国内企业为谋求更大市场空间,转而向海外市场谋出路。作为全球最大的人胰岛素及类似物市场,美国成为中国药企的目标市场之一。甘李药业是国内最早瞄准美国市场“出海”的胰岛素企业。2月23日,甘李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生物类似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获美国FDA正式受理,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另一家胰岛素企业通化东宝则于2月1日宣布,由通化东宝提供胰岛素原料药、瑞典瑞康生命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人胰岛素注射液已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受理。有行业人士指出,甘李药业的BLA获受理,肯定会给竞争对手造成一定影响。鉴于专利陆续到期等因素,不管是从政策层面还是社会层面来讲,胰岛素降价都是必然趋势。

  三是认为此次降价不会影响中国市场。《时代周报》发表《狂降70%!胰岛素三巨头打响降价潮,价格仍高于国内,“救命药”高利润终结》称,对于外企下调胰岛素价格,甘李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礼来宣布胰岛素降价后,定价仍大幅高于我国相应产品价格,因此本轮价格调整不太可能对我国市场产生进一步影响。通化东宝方面也认为,礼来的胰岛素即使降价70%后,价格仍大幅高于我国胰岛素价格,不会对我国胰岛素市场产生影响。

  降糖药搅动减肥市场

  从胰岛素“三巨头”接连降价,不难窥见降糖药市场格局生变。根据中研网发布的《美国胰岛素巨头礼来降价70% 胰岛素类药物市场占比调查》,糖尿治疗药物主要分三大类,胰岛素、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和口服小分子药物。很长一段时间,胰岛素类药物,特别是重组胰岛素类似物药物的发展是主流。但2016年开始,胰岛素类药物占降糖药市场的比例下降,行至2021年,被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反超。

  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无疑是当下降糖药赛道的“超级明星”,司美格鲁肽是其主要代表药物。已上市的司美格鲁肽有在欧美获批减肥适应症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Wegovy)、用于降糖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诺和泰,Ozempic)、口服司美格鲁肽片(Rybelsus)。

  由于旺盛的减肥需求,欧洲正面临降糖药短缺的情况。当地时间3月13日,EMA发布官方声明表示,诺和诺德生产的糖尿药物诺和泰将面临较长时间的短缺。诺和泰被视为减肥药物Wegovy的替代品,减肥需求旺盛导致糖尿患者用药短缺加剧。

  对此事件,业内认为需求错位、产能不足等是导致相关药物短缺的原因。微信公众号“药春秋”发表《“减肥神药”又短缺,国产仿制药还有三年才上市?》称,由于需求和工厂产能原因,Wegovy上市后存在供应偏紧的情况,2021年底诺和诺德合作CMO(合同加工外包)企业在GMP方面出现问题,一度中断了美国Wegovy的供应。在没有Wegovy的情况下,各路减肥人士把成分一样的诺和泰当作替代品,市场越来越火爆,这加剧了糖尿患者用药短缺。

  部分舆论认为欧洲糖尿药物缺货为我国药企带来机会。21经济网发表《降糖针产能不足、胰岛素被迫降价、仿制药加速挑战,跨国巨头多方承压国产药企机会来了?》称,目前,诺和诺得生产的糖尿药物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短缺将持续整个2023年,这无疑给国产药品带来机遇。

  需求“狂飙”带来滥用隐患

  由于社交媒体的热捧,不少减肥人士将目光瞄准降糖药。德邦证券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成年人的超重及肥胖患率达34.3%和16.4%,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的减肥适应症的销售峰值有望达到4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我国司美格鲁肽用于减肥属于超适应症用药,其乱象也一直为舆论所关注,监管部门的审批更加谨慎,监管、整治力度加大。

  头条号“南方都市报”发表《降糖药变身“减肥神药”:非糖尿人也能开假处方》称,在社交平台上,有大量使用司美格鲁肽减肥成功的案例分享,在电商平台也涌现出大量开具假处方和“黄牛”高价贩卖的现象。医生提醒,该药为处方药,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没有糖尿的减重人群需在知情同意下自费使用。

  新京报网发表《年销售额超585亿,“减肥神药”卖断货!谁在抢滩百亿减肥市场》称,很多使用司美格鲁肽的人本身并未达到肥胖症的程度,且有的人为了让减肥效果更明显,私自增加用药剂量。司美格鲁肽的使用说明书提示,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低血糖(与口服抗糖尿药物合并用药)、食欲下降、头晕、糖尿视网膜变并发症,胃肠系统的呕吐、腹痛、腹胀、便秘、消化不良、胃炎、胃食管反流等不良反应也十分常见。

  每日经济新闻发表《华东医药减肥适应症上市审评暂停背后:国内减肥药监管全面收紧》称,在超适应症用药、虚假处方开药等违规操作下,减肥药物的审评、使用监管已经有所加强。近期,华东医药的降糖药物增加肥胖或超重适应症的上市申请被暂停。有医生表示,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全面收紧对司美格鲁肽的使用,力求缩小司美格鲁肽等降糖药物的灰色空间。能够明显感觉到监管部门、医疗机构等对司美格鲁肽用药安全性的态度更加严格,但部分电商平台、代购渠道依然是药物滥用的黑洞。实际上,哪怕医生一直在做拒绝司美格鲁肽滥用的科普,也拦不住那些想要将其作为减肥捷径的人群。

  《广州日报》刊发《减肥药良莠不齐 监管逐步趋严》称,近期针对司美格鲁肽可能存在的滥用,部分线上平台已经开始整治。今年2月,某社交平台发布治理公告称,从2022年开始就对分享夸大司美格鲁肽等药物减肥功效的内容进行治理,已经处理违规笔记5000多条,同时在用户搜索该药时主动进行安全提示。在“司美格鲁肽”等词的搜索结果页面,平台也上线了“就诊用药请到正规医疗场所”的提示。目前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司美格鲁肽注射液需要填写用药人信息、选择线下已确诊疾,并在线提交处方/历/检查报告,购药所需凭证较此前更加严格。

  舆情点评

  近期,降糖药江湖不断掀起“降价”“减肥适应症”风波,胰岛素、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等药物吸引舆论聚焦。

  “三巨头”降价对于全球降糖药研发及市场格局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业内认为,胰岛素正在失去降糖药霸主地位,新型药物加入市场争夺,并逐渐成为“主角”,海外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除了市场竞争外,研发的竞争也同样激烈。目前糖尿领域药物研发如火如荼,“三巨头”通过大幅降价等方式稳固原有市场,并加快布局新型药物研发。

  国内市场竞争也在加剧。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50款1类降糖新药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虽然目前市场上糖尿药物种类繁多,但是相关药物研发仍有努力的方向和空间。胰岛素类药物集采后利润微薄,因此企业发力新型药物研发,以便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从降糖类药物减肥适应症的相关话题来看,对GLP-1受体激动剂药物这类新型降糖药减肥效果的关注已经远超其降糖效果,在欧洲甚至出现药物短缺影响糖尿患者用药的情况。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我国,虽然糖尿用药的减肥适应症还未获批,但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已有大批拥趸,灰色交易、药物滥用等乱象一直被诟。可以预见,一旦相关药物获批减肥适应症,对减肥者的吸引力巨大。受到高度关注的药物,其舆情风险也随之增加。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一方面在审评审批过程中严格把关,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相关药物流通、使用方面的监管准备。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3-04-20/67046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