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呼出气体的检查

  • 2023-04-27 10:01:26   
  • 白如月
  • 药品

呼出气流的强度:健康家畜两侧呼出气强度一致。当鼻腔内有肿瘤或大量蓄脓时,引起两侧鼻孔呼出的气流强度不一,并伴有呼吸狭窄音及呼吸困难。

呼出气体的温度:健康稍有温热感。呼出气温度增高,见于发热性疾。呼出气体的温度降低,见于虚脱、重症脑及严重的中毒等。

呼出气体的气味:健康无特殊气味。当肺坏疽时腐败性臭味;肺脓肿时常带有脓性臭味;当酮血症时有丙酮气味;当尿毒症时有尿臭味;当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带有蒜臭味。

鼻液的量

鼻液的性状

一侧或两侧性:一侧为喉头以上疾,见于单侧鼻炎、副鼻窦炎、喉囊炎;两侧为喉头以下疾,如气管炎、肺炎。

鼻炎中混杂物

弹性纤维检查:肺组织崩解破坏,见于肺脓肿、肺坏疽、异物性肺炎。

呼吸器官疾初期量少。

呼吸器官疾中后期量多。重症咽炎、食道阻塞时鼻流粪水,应注意区别。

副鼻窦炎,鼻液脓质,运动、头低下时量多。

浆液性:急性鼻卡他、流感。

黏液性:灰白色,卡他性炎。

脓性:马腺疫、副鼻窦炎。

腐败性:恶臭,肺坏疽。

血性:注意判断出血部位。鲜红色滴流状为鼻出血;粉红色带小气泡为肺充血、肺水肿;大量鲜血急流并伴有咳嗽、呼吸困难为肺血管破裂;脓性混有血丝见于羊鼻蝇、肺丝虫;暗红混有食物为胃出血。

铁锈色:大叶性肺炎的示症状,此时肺部叩诊弓状浊音区。

胶冻样:牛恶性卡他热。

鼻液中混杂物:混有饲料、唾液:咽炎、食道阻塞、胃扩张。

混有气泡:肺充血、肺水肿。

寄生虫:羊鼻蝇、肺丝虫。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opin/2023-04-27/67276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