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23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15年能领多少钱?

  • 2023-03-28 17:05:52   
  • 白如月
  • 养老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按照法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当地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是20%。

  从2019年开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必须以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基础进行核定。一般按照60%~300%的范围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

  比如说山东省2022年缴费基数上下限为3980元至19899元,四川省为4071元至20355元,青海省为4562元至22812元。当然像北京市、上海市由于一定的过渡方案,暂时没有按照60%确定缴费基数下限。另外,上海市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是24%。

  全国缴费基数下限最低的地区是深圳市和福建省,是按照最低工资水平确定的。

  如果按照60%基数缴纳养老保险,15年退休能领取多少养老金呢?

  我们的养老保险制是从1992年才开始建立起来的,养老金的计算公式还经历了多次调整。现在的养老金计算公式是2005年有关法规建立起来的。

  现在参加养老保险,产生的养老金待遇,只有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

  当然,如果用人单位建立了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制,人们退休的时候可以额外领一分补充养老金。

  从去年11月开始,又建立了个人养老金制,目前已经有2000多万人开户,这些人员还能够在退休额外领一部分个人养老金(不是个人账户养老金)。

  第一,基础养老金部分。按照计算公式,如果我们按照60%基数缴费15年,结果是最简单的,可以领取12%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或者当年的养老金计发基数。

  退休上年度社平工资,也是指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社会平均工资。现在还没有使用这一口径社平工资计算养老金的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过渡至全口径社平工资的。

  由于跟社会平均工资挂钩,基础养老金是最具保值增值潜力的部分。

  未来退休社平工资会是多少呢?2022年的社平工资普遍在5895~11396元之间。

  随着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发展,未来养老金计发的社平工资预计也会是一样的。假设退休时社平工资达到2万元,基础养老金每月可以领取2400元。

  第二,个人账户养老金,等于退休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余额除以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

  个人账户养老金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并不知道我们每一年的缴费基数是多少,另一方面也不清楚未来的退休年龄计发月数是多少?

  现在都是按照缴费基数的8%记入个人账户,每年还会计算6%~8%的利息。

  现在退休的养老保险缴费15年的人员,个人账户余额普遍在5~7万元之间。如果是未来退休的话,假设个人账户余额达到15万元吧。

  目前,60岁养老金的计发月数是139个月,50岁是195个月。但是,十四五期间会进行修订。

  如果统一按照200个月计算,预计每月个人账户养老金是750元。

  以上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加是3150元。当然这仅仅是开始,退休以后养老金还会不断增加的。另外,参保人去世以后还可以领取丧葬费和抚恤金待遇。所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是非常划算的。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lao/2023-03-28/66504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