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经痛真的很严重吗

  • 2024-03-29 19:14:51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坐骨神经痛真的很严重吗

在当今社会,由于人们经常久坐电脑前边,导致患坐骨神经痛的患者越来越多。多数患者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单侧先发,然后向周围进行扩散。坐骨神经痛在发作的时候如针扎似的疼痛,有的严重的话会导致行动不便,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坐骨神经痛真的很严重吗?

目录

1坐骨神经痛真的很严重吗

  坐骨神经痛是指沿坐骨神经分布区域,以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足背外侧为主的放射性疼痛。坐骨神经被牵拉时会疼痛加剧,因此人的患侧下肢常常呈屈曲状态,以减轻疼痛。有时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等会使疼痛加剧。这些都是坐骨神经痛的症状

  它对我们的人体有很大的伤害:

  一是对患者身体的危害,坐骨神经痛的危害首先表现在患者自身,早期患者常常感觉针刺样疼痛,随着情的发展,坐骨神经痛患者的疼痛也日益加重,常常夜不能寐,有时还伴有膝盖疼痛,随后发展到跛行,转身、髋关节外展、内旋均不能顺利进行。坐骨神经痛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治疗,一般情况下会出现肌肉萎缩,腰部侧弯。 随着情的发展,疼痛日久,患者会出现脊椎柱侧弯、小腿外侧和足背感觉减退、臀部肌肉张力松弛、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等症状,严重的有可能造成瘫痪。到了后期,如果造成塌陷,还会导致残疾,遗憾终身。

  二是对患者心理的危害。坐骨神经痛发展到一定程度,患者会出现跛行的症状,许多年轻的患者因为受不了周围人的嘲笑而心理压力增大,产生自卑心理,甚至有的患者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2坐骨神经痛的种类主要有几个

  1. 原发性坐骨神经痛

  原发性坐骨神经痛主要是由于感染或中毒直接损害坐骨神经引起,也叫坐骨神经炎,临床上少见。多和肌炎、肌纤维组织炎同时发生。受寒、受潮可为其诱发因素。

  2. 继发性坐骨神经痛

  继发性坐骨神经痛是坐骨神经通路受邻近组织变的刺激、压迫或破坏引起的疼痛。临床上所见的坐骨神经痛大多数为继发性坐骨神经痛。

  症状表现:坐骨神经痛常常在外伤、体力劳动或受凉后起,或由于以上原因而复发。多数表现为一侧疼痛,个别为双侧。典型的坐骨神经痛表现为一侧腰部、臀部疼痛,并向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足外侧放射。走路和改变体位可使疼痛加剧,平卧时腿抬高受。

  现代人尤其是许多职场人和学生多久坐,不好动,长期压迫神经,就容易导致疾的发生,调查显示,多数的坐骨神经痛属于继发性,即与人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

3针灸可以诊疗坐骨神经痛

  中医讲究健康针灸对医生的专业程度有严格的要求,针灸可以起到治的效果。针灸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同时,还可以治疗骨神经痛。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了解下吧。

  基本治疗

  [治则]疏经通络,行气止痛。

  [处方]

  足太阳经型:秩边、承扶、殷门、委中、承山、昆仑。

  足少阳经型:环跳、风市、膝阳、关阳、陵泉、悬钟、足临泣。

  [加减]腰骶部疼痛者加肾俞、大肠俞、腰阳关、腰夹脊、阿是穴;与天气变化有关者加灸大椎、阿是穴。

  [操作]诸穴均用提插捻转泻法,以沿腰腿部足太阳、足少阳经向下放射感为度,不宜多次重复。

  其他疗法

  1.电针

  [取穴]参考基本治疗处方。

  [操作]每次选2~3穴。用密波或疏密波,强度根据人的耐受性决定。通电10~15分钟后,人感到电流量减小时要重新调整电流量。每次留针20~30分钟。

  2.刺络拔罐

  [取穴]阿是穴、次髎、委中、委阳、悬钟。

  [操作]在腧穴附近找到瘀血络脉,常规消毒后,用消毒三棱针对准穴位,快速刺令络脉约一毫米深,令血自动流出,待血止后再加拔火罐,吸出瘀血,10~15分钟后起罐,并清洁局部皮肤,消毒针口。急性期可隔日放血一次。非急性期可一周放血一次,配合针刺法。

  3.穴位注射

  [取穴]腰4、5夹脊穴,环跳,殷门,阳陵泉,飞扬,悬钟。

  [操作]每次选2~4穴。用当归、红花、威灵仙等中药注射液,或用维生素B1、B12注射液,1%普鲁卡因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臀部穴位每次可注入药液8~10毫升,其他穴位每穴用2~3毫升。隔日一次,10次为一疗程。

  4.穴位埋线

  [取穴]肾俞、环跳、承扶、殷门、风市、足三里、阳陵泉、承山。

  [操作]每次选3~4个穴,交替使用,一周埋线一次,3次为一疗程。

  5.三棱针

  [取穴]肾俞、八髎、环跳、阿是穴、白环俞、承扶、殷门、承山、风市、阳陵泉、悬钟、丘墟、足临泣。

  [操作]每次选用2~5穴,用消毒三棱针横穿过穴位下,提起皮肤并摆动几下,拉断肌纤维,反复挑拉,以将皮下白色纤维挑尽为度。所选穴位逐一挑完为一次,每周挑一次,3次为一疗程。

  温馨提示:针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看,对症下药,多注意休息,哪里不舒服治疗哪里,大家不要担心,针灸的办法是对您的神经很有帮助的。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配合治疗。

4几款食疗偏方搞定坐骨神经痛

  蜜汁木瓜

  木瓜1个,蜂蜜适量,生姜2克。将木瓜洗净,去皮切片,放入锅中,加水调适量蜂蜜至300毫升,放生姜煮开,微火煮约10分钟即可。喝汤食木瓜,量自酌。祛风利湿、舒筋止痛。适用于湿痹痉挛、手足关节疼痛者常服。

  木瓜薏仁粥

  木瓜10克,薏苡仁30克,白糖适量。将木瓜、薏苡仁洗净后放人锅中,加水200毫升,用文火炖至薏苡仁熟烂,加白糖1匙,稍炖即可。祛风利湿、舒筋利湿止痛。适用于手足痉挛、活动不利、不得屈伸之风湿痹症。

  桑鸡汤

  鸡肉250克,桑枝60克,绿豆30克。将鸡肉、桑枝、绿豆洗净,并将桑枝切断,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清炖至肉烂,以盐、姜等调味,饮汤食肉,量自酌。清热通痹,益气补血,适用于湿热痹证、热不甚而正已虚者。

  猪肉鳝鱼羹

  杜仲15克,黄鳝250克,猪肉100克,葱、姜、料酒、香菜等适量。先将杜仲水煎去渣取汁备用;将黄鳝去肠肚洗净、切段;将猪肉剁成末,放油锅内炒,加水及杜仲汁,放人鳝鱼段、葱、姜、料酒,烧沸后改文火煮,加醋、胡椒粉起锅,撒上香菜。补肝肾。

5坐骨神经痛的自我疗法

  1、针灸疗法:用针灸刺激患部位,可缓解疼痛症状,适合症状偏轻的患者,也可辅助其它疗法一起使用。

  2、推拿疗法:沿腰背部顺行向下至小腿进行揉摩,以放松身体,舒通经络使气血得以畅通。用双手掌根沿脊拄两侧自背部开始推至臀部,以调达气血、疏通经络,使腰背肌肉得以调整。

  3、中药调理:使用骨坊医世坐骨神经贴,修复坐骨神经变。可以达到摆脱坐骨神经疼的目的。

  4、加强锻炼:经常做保健操,矫正不良姿势。锻炼最好在晨起和长期时间低头工作后进行,动作要轻柔,前后左右都要活动到。

  5、正坐举腿坐位:两腿紧靠或夹上一本厚书,直膝,脚跟着地,手握凳边,抬腿过脐,随即放下。开始时患腿未必抬得很高,坚持锻炼后患腿的抬高程度会逐渐增加。

  坐骨神经痛的运动治疗

  1、左右摆腿。站立位,双手扶墙,轮流向左右方向摆腿,摆动时足部不触地面。

  2、交替直腿上抬运动。仰卧位,轮流将在、右腿伸直后抬起,经常锻炼可逐渐提高抬举角度。

  3、踏自行车运动。仰卧位,两下肢像骑车般轮番踩踏,踩踏幅度可逐渐增加。

  4、正坐举腿。坐位,两腿紧靠或夹上一本厚书,直膝,脚跟着地,手握凳边,抬腿过脐,随即放下。开始时患腿未必抬得很高,坚持锻炼后患腿的抬高程度会逐渐增加。

  5、平坐推腿。坐位,足跟着地,足尖跷起,两手平放大腿上,随即向前弯腰,两手同时推向足部。初练时两手很难推到足部,坚持一段时间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6、蹲跳。双手扶凳,左腿屈膝下蹲,右腿尽量向右侧伸直,如此左右交替进行。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9/74030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