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完肌肉酸疼怎么缓解

  • 2024-03-27 12:39:20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运动完肌肉酸疼怎么缓解

如果是经常的坐办公室而不去时常的进行一些锻炼的人,这样在进行锻炼以后就会觉得自己的肌肉特别的酸痛,一般造成这样的原因的时候都是和自己肌肉内部的能量代谢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可以进行一些局部的热敷,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运动完肌肉酸疼怎么缓解比较好。

目录

1健身遇到肌肉酸痛还要继续练吗

  1.容易受伤:

  肌肉酸痛,可以说是肌肉已经有点受伤了,还继续狂做, 控制不好 可能把他撕裂,拉伤。肌肉无力也会影响身体的稳定性跟控制力,自然容易发生拉伤扭伤跌倒甚至骨折等运动伤害。

  2.运动表现下降:

  肌肉酸痛无力,身体不是处于最佳状态,自然运动表现下降,力量变差,速度变差等等。

2怎么缓解肌肉疼痛方法

  近期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E有助于缓解剧烈运动后发生的肌肉疼痛,专家们认为这可能与抗氧化剂能够消除肌肉在有氧代谢过程中有害副产物的累积有关,因为自由基等会对肌肉组织带来损伤。有关研究报告日前已呈交于实验生物学本年度研讨会上。波士顿大学抗氧化剂研究室的Jennifer

  M. Sacheck博士等在该项为期三个月的研究中将不同年龄的自愿者随机分组,分别给予每天一次1,000

  IU的维生素E或无效安慰剂。结果发现,维生素组在中等强度的跑步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测试值显然要比对照组的更低。另外,专家们还注意到,尽管在剧烈运动后仍然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肌肉损伤、氧化应激和炎症等,但维生素组的这类症状从总体上看还是要低于对照组的,无论是青年还是老年自愿者都是如此,虽然青年人的表现更好。

3运动完肌肉酸疼怎么缓解

  在第一阶段,运动时消耗过程占优势,由于能量物质的消耗大于恢复,所以运动时能量物质逐渐减少,肌肉和身体各系统的工作能力逐渐下降。

  第二阶段是运动后的恢复阶段。运动停止后消耗过程减弱,恢复过程占优势,这时能量物质和各器官系统功能逐渐恢复到原来水平。

  超量恢复阶段是第三阶段,体内能量物质的再生与合成进一步加强,运动时被消耗的物质不仅恢复到原来水平,而且在一段时间内超过原来的水平,此时机体的工作能力最强。这成为超量恢复或超量补偿,随后又逐渐回到原来的水平。

  “超量恢复”是健身运动的重要理论依据。在进行高强度、超负荷的重量训练后,肌肉能否充分生长即取决于超量恢复的水平。因为超量恢复使肌纤维中能量物质的储存高于以往,肌肉围度增大,负荷能力增强,此时是投入训练的最好时机。可以说,充分恢复的标准就是“机体能否最大限度的超量恢复”。超量恢复使ATP、CP、肌糖原、蛋白质等能量物质的超量补偿和存储的过程,而“肌肉酸痛的消失”只是乳酸转变为部分糖原的过程。可见,“肌肉酸痛的消失”并不代表超量恢复,所以也不能作为充分恢复的标准。

4健身锻炼如何缓解肌肉酸痛

  锻炼后用热水泡洗可减轻肌肉酸痛,也可局部涂搽一些适合的药物和摩擦剂来减轻疼痛。还可做一些牵伸肌肉的运动,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有助于紧张肌肉的恢复。这种肌肉牵伸练习也可用来预防锻炼时的拉伤。

  进行健身锻炼时,要根据不同的年龄、个人的健康状况及爱好来适当安排。年轻女性特别要注意经期保健,对于那些性腺内分泌的周期尚未稳定、月经期不准并且容易受干扰的女性,健身锻炼时要特别注意循序渐进 。

  月经正常、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女性,在月经期可以做一些轻微的活动,不要完全休息,轻微的活动不但对身体无害,反而有利。

5跑步后如何避免肌肉酸痛

  1、冰水浴

  一些长距离跑手可以使用冰水浴来减低肌肉酸痛情况。冰水浴是指用加入冰块的冷水洗浴,这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炎和酸痛,因为冰水浴比冰敷更有效,一次过冷冻了全身而非局部。如果你没有进行冰水浴的条件,则可以尝试用冰袋敷在酸痛的关节处。

  2、运动后进食

  长跑或者剧烈健身后,不要等太久就应进食。研究显示,肌肉在运动结束后30分钟内最容易修复肝糖,也就是储存葡萄糖。如果你在健身后不久即进食,就可以将肌肉硬化或者酸痛的程度降至最低。最合适的食物摄入量,据科研发现,应该是含有1克蛋白质到3克碳水化合物的食品。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7/73998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