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肌肉疼痛是怎么回事

  • 2024-03-29 19:14:36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膝盖肌肉疼痛是怎么回事

膝盖是十分脆弱,稍有不慎,都会引起他的拉伤或者肌肉损伤,所以平时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不要过度消耗自己的膝盖,不能透支自己的身体,这不仅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还会对日后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是多给自己按摩,放松肌肉,这样会减少疼痛,膝盖损伤后恢复是很不容易的,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造成膝盖肌肉疼痛,那么膝盖肌肉疼痛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目录

1 膝关节的这些知识

  15岁以前:膝关节处于发育阶段,青春期的生长痛多发在膝关节附近。

  15岁~30岁: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作起来可以说是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坏到膝关节组织,基本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30岁~40岁:髌骨软骨产生了早期轻度磨损,会出现一次脆弱期,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持续几个星期到几个月,有的人甚至还会察觉不到。

  髌骨软骨是人体膝关节内一层3~5毫米厚的透明软骨,可以缓冲膝关节运动带来的冲击。但由于髌骨软骨没有神经分布,所以在全层磨损前只会在脆弱期拉响一次“预警信号”,在这段时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对膝关节的使用不能再随心所欲。

  40岁~50岁:在走远路之后,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会缓解。这个现象的到来提醒人们:该开始保养关节了。

  在膝关节中,半月板的作用是缓冲震动、保持稳定。人体60%的体重都是由膝关节内侧支撑,因此内侧半月板的退变发生也比较早。又因为半月板上有神经分布,在退变过程中人可以感受到酸痛。

  50岁以上: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软骨全层磨损,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逐渐产生关节炎。

  这时候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减少剧烈运动,尤其是上下楼梯和爬山,必要时可以使用拐杖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2一步步教你锻炼膝关节

  为什么要锻炼?

  如果你本来就有膝关节疾患,你可能会顾虑锻炼会导致膝关节损伤和疼痛。但实际情况是,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软组织的锻炼,增加其强度,保持其弹性是预防关节损伤的最佳途径。只要循序渐进方法得当的锻炼,会使你的关节更健康。锻炼后肌肉酸痛很正常,但如果疼痛持续或者关节疼痛,请到医生处就诊。

  热身

  在锻炼之前先热身,以避免受伤。你可以先骑固定自行车5分钟,散步2分钟同时活动上肢,或者推墙15-20次。

  直腿抬高

  如果你的膝关节状态不适非常好,可以先从简单的动作开始。这个直腿抬高可以锻炼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同时对膝关节基本没有压力。躺在瑜伽垫上,弯曲一条腿,踩在地面。另一条腿伸直抬起,达到另一条腿膝关节的高度,保持3秒。每天三组,每组10-15次。

  屈小腿

  这个动作可以锻炼大腿后侧肌群。面对椅背站立,手扶椅背。向后抬起一只脚至膝关节弯曲90度,保持3秒。每天3组,每组15次。如果慢慢这个动作太轻松了,可在踝关节增加重物,比如一瓶矿泉水,重量逐步增加。

  直腿背伸

  俯卧。收紧臀部、大腿和小腿后侧肌肉。抬起一条腿,保持3-5秒,放低,重复。做10-15次然后换腿。同样也可以在踝关节增加重量。这个动作不会导致腰痛,如果出现腰痛,及时停止锻炼。

  靠墙静蹲

  这是一项进阶的锻炼。背靠墙站立,双脚与肩同宽,慢慢弯曲膝关节,背与臀部紧靠墙壁。保持10-15秒。蹲的不能太深,不然会损伤膝关节。可以逐步延长每次锻炼时间。

3如何应对穿皮靴引起的关节炎

  什么是关节炎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即中医所说的痹症。关节炎是机体一处或多处关节发炎,特征是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变形或活动范围受限。任何部位的异常都会导致关节炎,而关节炎可以突然发生也可渐渐发生,可表现为剧烈的烧灼样痛或碾磨样疼痛。

  如何应对穿皮靴引起的关节炎?

  规律运动 出现关节炎之后,平时除了注意肢体保暖外,更可利用护膝、护肘等用品。规律进行复健运动,可以强化腿部的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在温水泳池中做水中运动,游泳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也可依据天气预报,在天气变化前采取保暖、驱湿措施。

  穿平底鞋 很多女性感觉穿高跟鞋时间久了腰不舒服,换平底鞋一段时间后,腰部的疼痛感会减轻。高跟鞋首先是让腰不舒服,而受凉则先感觉到腿局部酸胀疼痛,因此便会引起坐骨神经疼痛。一旦受凉出现疼痛,可局部抹红花油、扶他林软膏和利百素等药物,然后局部贴膏药,让局部保暖,如疼痛症状依然存在,则要抓紧时间去医院治疗。

  穿皮靴须讲究 选择皮靴时,不选择鞋跟太高的皮靴,以3厘米为最佳高度;穿着高筒皮靴时,靴腰不要系得过紧,防止血液循环受阻;骨骼还没有完全发育定型的未成年少女要尽量避免穿高跟皮靴;穿高筒皮靴的人回家后要及时换上便鞋,让自己的双腿和脚得以舒展放松。

4膝盖肌肉疼痛是怎么回事

  膝盖是十分脆弱,稍有不慎,都会引起他的拉伤或者肌肉损伤,所以平时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不要过度消耗自己的膝盖,不能透支自己的身体,这不仅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还会对日后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是多给自己按摩,放松肌肉,这样会减少疼痛,膝盖损伤后恢复是很不容易的,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造成膝盖肌肉疼痛,那么膝盖肌肉疼痛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膝盖肌肉疼痛是怎么回事(1)

  检查方法:平躺于床上,(如果只有自己就双腿伸直坐在床上,双腿一定要伸直,否则没有感觉),用手的虎口对准膝盖上延,拤住,保证膝盖不能前后移动,然后大腿用力,如果感觉到明显疼痛就是膝盖内软组织损伤了,如果疼痛剧烈,就是软组织老化了。

  形成原因: 由于人体骨骼的结构特点,当腿步弯曲时膝盖内的软组织密实接触,润滑液体不能很好的保护膝盖,长时间负重登山,造成膝盖内硬性摩擦,导致软组织老化。登山、骑自行车、爬楼等等,长时间膝盖弯曲的动作都会导致软组织老化。

5膝盖疼按什么穴位

  1、膝盖疼按血海穴

  位置:血海穴在膝盖内侧,可以将对侧的手掌心对准膝盖正中,拇指和食指成45°,拇指指尖所在的位置就是血海穴。

  功效:按压的时候,将拇指端放在血海穴上,用力按压5秒,以感到酸胀为佳。重复5次。也可以用拍打的方式:坐在椅子上,右腿架在左腿上,手掌拍打右腿的血海穴数次,然后换腿,轮流拍打10~15次。膝盖疼按什么穴位

  2、膝盖疼按委中穴

  位置:委中穴位于腘横纹中点,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

  功效:刺激此穴可增加关节内血液供应和润滑液的分泌,防止因摩擦造成的疼痛。

  3、膝盖疼按内外膝眼穴

  位置:膝盖下面有两个凹陷,外侧的叫外膝眼穴,内侧的叫内膝眼穴。

  功效:可以用吹风机吹,直至两个穴位的周围都感觉温热。注意吹风机不要靠得太近,以免烫伤。

  4、膝盖疼按鹤顶穴

  位置:在膝上部,屈膝,髌底的中点上方凹陷处。

  功效:膝痛、腿痛、膝关节酸痛、腿足无力、下肢痿软、瘫痪。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9/74030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