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化疗后腹泻吃什么食物

2024-04-13 就医网

方法(1)

化疗药物会破坏肠黏膜的完整性,导致消化功能障碍,以及小肠吸收面积减少引起的吸收功能障碍,共同引起胀气、和肠痉挛,最终导致腹泻。腹泻约占化疗患者的75%。调整饮食:多吃高蛋白、高热量低残留的食物;避免食用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过热、太冷;如果由于虚弱、或实验室检查表中血钾下降而出现疲劳,建议食用高钾食物,少吃多吃、保持电解质平衡;如果有蔗糖不耐受,避免牛奶等奶制品;严重腹泻时,应先采取流质饮食,逐渐改为半流质饮食,再采取正常饮食。做好肛门护理:排便后用温水和软肥皂清洗肛门,保持肛门干燥;表面涂氧化锌软膏,防止局部皮肤损伤;严重时可用高锰酸钾坐浴。

方法(2)

化疗后出现腹泻症状的患者可选择食用高蛋白、低脂、低纤维素的软质或半流质类食物。

将鸡蛋、鱼肉、瘦肉、鸡肉等高蛋白低脂的食物制成汤类或羹类食物,使患者在补充营养物质与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同时,减轻胃肠的消化负担。

此外,选择面条、南瓜、小麦、胡萝卜、西兰花、果汁等低纤维素而高维生素含量的食物,而避免全谷类食物、辛辣刺激类食物等造成的胃肠道蠕动加速现象。

同时,患者应选择少食多餐的饮食模式,随着腹泻症状的缓解来调整与增加每日的进食量与进食次数,并保证每日的饮水量在8至10杯以上。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4-13/74179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