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对运动有哪些影响?

  • 2024-04-10 19:12:22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扁平足对运动有哪些影响?

走路是每个人每天肯定要做的基本运动,从小孩子哇哇学语就开始练习走路,人类不像爬行动物,只是四脚朝地,人类是进化更完美的生物,所以走路是独一无二的功能。但是有的人走路会经常抽筋或者脚底心疼,这可能是因为是扁平足的问题,导致走路走多了就会足部韧带受到劳损,到底扁平足对运动有哪些影响呢?来看看吧。

目录

1怎样矫正扁平足

  方法:1要注意鞋的问题,多数的平足都是穿鞋不当造成的,不要穿任何带跟的鞋,都会加大足弓压力,加重平足.

  2平底鞋一定比带跟的鞋有利,穿平底鞋比穿带跟的鞋行走能力更强,症状也轻一些.

  3平足患者多用脚跟和脚外侧走路,就可以轻足弓压力,缓解症状。试验一下:赤足或穿平底鞋,前脚踩一本18毫米左右厚的书,脚跟踩地,体验一下平足的症状是否有减轻。

  4对于运动鞋也要加以甄别,很多自称高级运动鞋的,其实是带跟的旅游鞋,这是造成青少年平足的主要原因。任何高度的鞋跟都会增加足弓的压力.

  温馨提示:1如果不是先天性也没有受过外伤的话,平足是有可能康复的。注意锻炼,同时要特别注意减轻足弓压力。

  2肌肉力量不足很难维持正常的足弓,所以要锻炼,平足的自我锻炼方法很多,平时脚趾向下抓握,向上提拉都是锻炼,随时可以做,通过对足底的肌肉、韧带和小腿后面的肌肉的锻炼,它们强壮了,平足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与康复。

  患有扁平足的朋友们在穿鞋子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垫上一些治疗的鞋垫,或者是专业的矫正鞋垫,另外还可以通过对脚步的训练来达到矫正扁平足的效果,比如在沙滩上走路或者是比较软的土地上行走,要慢慢的来,不要急,最后尽量选择一些舒适的鞋子。

2扁平足对运动有哪些影响

  扁平足,意味着足弓的塌陷,也就是说正常的足弓构造被破坏了,所以足部的弹性会减小或消失,致使不能长时间地走路或站立。同时,因为足底变平,使人的下肢对全身的支撑机能明显降低,身体的重心偏向内侧,由此迫使全身和脊柱的机能都发生改变。因此,小小的扁平足对人的健康,尤其是体力和耐久力照样会有明显不良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处处注意加强足部肌肉锻炼,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例如,在沙滩或草地等柔软地面赤足步行,行走时尽量让足底外缘着地,并使足趾屈曲;也可以赤足在斜板上做步行练习;尽量以足尖或弓起足背的方式站立;用足底滚动木板;利用足背抬动小铅球,或者足趾练习抓取圆弹子等,以锻炼足部肌肉。除此之外,还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尤其要加强高抬腿及跳跃运动(如跳绳、跳远、跳高、垂直起跳等),以及攀登活动(如肋木、爬梯、平衡木、爬绳、爬竿等),使足弓的肌肉和韧带充分锻炼。还有些专家主张,应尽量练习踮足尖走的舞蹈动作,或者以踮足尖方式跳绳,以加强足弓韧带韧度及足部肌肉的紧张性收缩,帮助恢复已塌陷的足弓。

  由此可见,扁平足是不能治愈的,因为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是我们可以预防或者是避免扁平足带来的影响。平时可以多锻炼脚部,在柔软的地方赤足步行,也可以每天多做做按摩,多泡泡脚,促进血液循环等,尽管不能根治,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减少疼痛的。

3怎么查看自己是不是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比常人要平且扁。正常宝宝的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没有足弓的宝宝,今后的运动能力和劳动力也将受到影响。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往往双脚站立和行走时易于疲劳,小腿容易酸胀,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会有不适感。因此,足弓虽小,爸爸妈妈也应重视。

  有的扁平足是先天的,这在宝宝开始走路后可以观察出来。一般来说,婴幼儿足部脂肪丰满,大多为扁平足,这是正常现象,爸爸妈妈不要担心。但是,宝宝在3岁时就已经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足弓了,如果那时脚底板还是平平的,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了。有的宝宝因为身体发育和足部韧带的关系,也会导致足弓塌陷。建议爸爸妈妈持续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宝宝3岁后,还是常常走路姿势不稳、运动后容易脚部发软、疲劳,或是不喜欢走路,都有可能是扁平足。

  以上就是怎么查看自己是不是扁平足的介绍了,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爱护自己的足部。

4扁平足患者不适宜运动过量

  扁平足患者运动过量或加重症状,还容易导致肌肉出现损伤的问题,甚至还会诱发一些其他的关节疾。当患上扁平足后,那么是没有足弓的位置的,长时间的站立,行走,那么是比较劳累,而且还会有疼痛的情况出现的,对于有扁平足的患者来说,一般是不建议盲目的进行长跑的,会导致损伤出现,所以要多注意一下。

  当患上了扁平足后,那么需要多注意一下的,是不建议进行长跑的,不然会有很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对活动有阻碍,同时还会诱发一些其他的关节疾出现的,盲目的进行长跑,会很容易导致肌肉出现损伤的问题的,不可忽视。

  有扁平足的患者会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柔韧型,一种是僵硬型的,一般这两种情况都是会出现足弓的位置有消失的情况,尤其是僵硬型的扁平足患者,不论是否受重都没有足弓的位置的,足弓是为了缓冲的,足弓的消失,那么进行长跑,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但是有扁平足的患者在长跑的时候,能够穿一双减震功能比较好的鞋子,那么也是可以的。

  尤其是扁平足的患者进行长跑,其实受伤的几率是比别人高很多的,尤其是在训练的时候,那么很容易出现受伤的情况,尤其是扁平足的患者,骨骼受伤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三倍,所以建议有扁平足的患者是不要盲目的进行长跑的,需要循序渐进的进行,而且在跑步的时候量力而行,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鞋子也是不错的选择的。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大家了解到扁平足患者是不是以长跑的。运动量加大只能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对于有扁平足的患者,不建议一上来就进行长跑的,不然会导致受伤的情况出现的,对于有扁平足的患者来说,要积极的进行治疗的,一般患者接受矫正治疗,手术治疗都能够改善的,所以不可忽视的,不然严重的患者对自己的生活都有阻碍。

5扁平足患者应该经常泡脚

  1、适量的运动减少扁平足

  运动对于小孩的足部健康发育有着重要的意义,据调查,近年来儿童扁平足问题比20世纪80年代上升约20%,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小孩缺乏适量的运动。所以,孩子幼年时就应该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足部肌肉,比如,赤足在沙滩或草地上行起走、屈曲足趾、足底外缘着地步行、脚趾抓玻璃球运动以及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运动等等,这些运动有利于足部外侧肌肉和韧带的锻炼,以改善足部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发育。

  2、正确选鞋减少扁平足

  宝宝足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有不同的护理方法,所以正确选择合适的鞋子非常重要,要尽量选择有不同幅度足弓垫承托,以舒缓足弓疲劳,预防扁平足后遗症;尽量不要穿带跟的鞋,因为任何带跟的鞋都会增加足弓压力,加重平足。如果宝宝比较胖,那么就更需要一双好鞋。宝宝鞋子的材料、形状、高低、轻重都有讲究。爸爸妈妈在给宝宝买鞋的时候,可以选择轻便的鞋子,鞋子紧贴脚底板;皮鞋的话,底部应随着脚底板的线条有轻微弧度,而运动鞋则需要透气耐穿,不要太厚。

  此外,爸爸妈妈还要留意鞋子的宽度,给宝宝穿好鞋后,可以用手指按压鞋前面部位,看看脚趾和鞋之间是否留有一定的活动缝隙。同时,对于胖宝宝来说,早一点在鞋子中垫一个足弓垫并没有坏处。

  3、热敷、泡脚以减少扁平足

  温水泡脚十分有益,可以再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用温热水给孩子洗洗脚,躺下要后盖好双脚,这样做可以使孩子的脚避免受凉,既可以预防感冒,又可以帮助孩子快些入睡,对提高睡眠质量也大有好处。同时,热水浸足,可以促进足部血液循环,温水泡脚一般40-50°为佳,不宜太热,以免烫伤小孩。

  4、鞋袜要常换洗和晾晒

  小孩一般比较好动,一动脚就容易出汗,所以鞋子鞋内最好放入鞋垫,用来吸潮汗减少热的散发,而且鞋袜要常换洗和晾晒,保证鞋子的干燥、暖和。雨雪天鞋袜弄湿后,要及时给子调换。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4-10/74162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