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藿香水不能和什么药一起吃

2024-04-13 就医网

方法(1)

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很多药物配伍,其中包括头孢类抗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以及咪唑类抗生素,甚至也包括一些具有清热凉血功效的中成药。

藿香正气水,主要成分中含有少量的酒精,也就是乙醇,可能会与含特殊化学键的药物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所以在使用头孢、甲硝唑以及左氧氟沙星等药物治疗的期间以及停药后一周内都不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作为一种中成药,主要作用在于解表化湿以及和中,所以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引起的各种不适。同时服用具有清热或者凉血的中成药会加重风寒感冒的症状,从而影响藿香正气水的治疗效果。

藿香正气水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方法(2)

藿香正气水是多种中药混合而成的中成药,以有机溶剂酒精为溶剂,并且酒精含量还很高,在40%~50%左右,因此,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吃,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出现中毒现象,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的老年人不能这么吃,严重可能引起心力衰竭甚至死亡。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要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服用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时,最好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饮料等。因为甜食有生湿作用,而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是解湿的,两者作用相互抵消,药效会降低。

藿香正气水的属于多种药材的混合中成药,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个别人食用之后本就可能引起过敏,若是再和其他的一些过敏性的食物一起吃就会增加过敏风险。藿香正气水是以酒精作为溶剂,因此,这种东西不能多喝,以免出现酒醉现象。藿香正气水中含有将近60%的酒精,因此,对酒精过敏的人不适合喝藿香正气水,以免引起过敏反应。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4-13/74178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