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有更年期?及时调理 找回快乐

  • 2023-05-05 09:40:28   
  • 白如月
  • 美容

  更年期,一般在女性多见,大多发生于在50岁左右,且更年期症状表现比较明显。但男性也同样存在,但因男子性腺衰老时间较晚,所以出现症状人较少,且不易发现。

  我的一位粉丝,58岁了,是一位淳朴的农民。他找我看诊的时候,诉说自己一年前家庭出现问题,导致心情郁闷,至今难以排解。

  男人到了55岁左右,精开始匮乏,气逐渐衰弱,天癸将竭,气血也开始虚衰,精和血都不充足了,肝就会亏虚。那像他这样,到了58岁的年纪,还心事重重、忧虑过度,会使肝失调达,气机不畅,那么本来血就不充足,又在此受到阻碍难以聚合,就会多多虑,也就形成了男人的更年期。

  仔细问询,他近期还会胸闷心悸、胸胁不适、烦躁易怒、头晕,且功能也明显感到减退。我看他的舌,舌质暗红,舌下经脉怒张,舌络紫暗;最后给他把脉,脉涩。

  我辨证他这个情况就属于气滞且血瘀,所以给他用以血府逐瘀汤加减的方子,方剂如下:柴胡、桃仁、红花、当归、赤芍、生地、丹参、枳壳、牛膝、香附、郁金。

  方中柴胡、枳壳、香附、郁金起到调气疏肝、行气宽胸的功效;当归、桃仁、红花、丹参、赤芍、牛膝起到活血化瘀通络的功效;生地起到滋阴养血,祛瘀却不伤阴的功效。整体是疏肝解郁、活血化瘀的效果,血行瘀祛,情况自然就会好转。

  他服用这个方子半月后,情况大有好转,效不更方,继续服用半月,症状消失。鉴于他的整体情况,停用该方后,给他开了逍遥丸让他继续服用,进一步巩固开郁定志的效果,吃一月后停药。在最近交谈中,他表示没有复发迹象,人也乐观积极许多。

  像他这样郁郁寡欢,正是更年期的一种表现,虽然男人的更年期多源于气虚衰,但气虚衰会影响各脏腑的功能,使五脏六腑失调,最后引发身体各部位症,所以一旦感觉不适,还是要及时寻医进行准确辨证,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eirong/2023-05-05/67415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