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养老金19连涨最新消息!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最新消息即将公布

  • 2023-05-04 08:50:08   
  • 白如月
  • 快讯

  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即将公布,2023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需要注意这三件事情 2023年养老金上涨稳了!2022年涨4%,2023年涨3.6%?下面我们一起去正确了解一下。

  2023年的养老金已经确定了19连涨,这对退休人员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但是养老金什么时候能涨,这也让退休人员非常关注。

  根据北京市消息,我们可以大致推断出今年养老金的调整时间。因为在《目录》中已经确定:调整2023年北京市社会保险相关待遇标准的时间计划为今年二季度。也就是在6月底之前,北京市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就会调整到位。

  我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一直都是全国一盘棋的,北京市能够在二季度内调整到位,那么其他省市最多也就相差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也就是正常在7月底之前各个省市都能够调整得差不多。

  目前,退休人员只需要安心等待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公布就行,但是对于养老金调整,退休人员需要注意以下3点的事情:

  第一、养老金调整的对象并不是所有退休人员

  在我国的养老金调整中,我国每次都会确定的养老金的调整对象是:上年度12月31日之前已按法规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这意味着有两类老人不在调整范围当中。

  (一)养老金调整当年度退休的人员。比如在2023年的养老金调整中,2023年度才办理退休的人员是不可以参加调整的。

  不过,在上年度社平工资统计出来之前办理退休的人员,因为他们的养老金是按照上上年度社平工资计算预发的,因此当上年度社平工资统计出来后,他们的养老金也将迎来一次的调整补发。

  (二)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我国每年的养老金调整,针对的是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而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并不在此列之中。

  不过近年来也在逐步探索城乡居民的养老金定期调整机制,比如海南省消息:2023年起,全省地方基础养老金月发放标准每年定额增加7元,从每年1月1日起执行。

  第二、各个地区的调整时间和调整方案会存在一定差距

  虽然我国的调整方案近期很有可能就会公布,但是对于不同省份的退休人员来说,具体的调整时间和调整方案并不相同。

  在养老金调整上,各个省份的调整进度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上海近几年的效率都还是比较高的,基本都是第一个公布本地具体调整方案的,而其他省份则有快有慢,一般都能在我国公布方案后3个月内将养老金调整补发到位。

  而对于养老金相同,缴费年限相同的退休人员,在不同省市的调整金额会存在差距。比如养老金4000元,缴费年限30年,在上海的定额调整金额是60元,挂钩调整金额是30+76=106元,总的调整金额是166元;在山西的定额调整金额是45元,挂钩调整金额是40.5+50.8=91.3元,总的调整金额是136.3元。

  第三、低养老金群体的调整水平会更高

  在每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都会确定一个具体的调整比例,比如2021年的调整比例是4.5%,2022年的调整比例是4%。

  确定的调整比例只是针对所有人的一个均值,在实际的养老金调整中,并不是每个人的调整水平都一样,有人会更高一些,有人会更低一些。而哪些人高,哪些人低,主要是和当地的养老金水平以及个人的养老金水平有关系。

  正常情况下,个人的养老金水平低于当地平均值的退休人员,他们的养老金调整水平相对会更高;个人的养老金水平高于当地平均值的退休人员,他们的养老金调整水平相对会更低。

  以上海市2022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为例,老李的养老金是3000元,缴费年限25年,他的养老金调整金额为定额调整60元,挂钩调整金额是25+57=82元,调整水平为4.7%;老罗的养老金是6000元,缴费年限是35年,他的养老金调整金额为定额调整60元,挂钩调整金额是35+114=149元,调整水平为3.5%。可以看到,低养老金人员的调整水平相比高养老金人员会更高。

  延伸阅读:

  2023年养老金上涨稳了!2022年涨4%,2023年涨3.6%是真的吗?下面我们一起去正确了解一下。

  据社保网小编了解,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是否有官网消息。如果2023年涨3.6%,对于退休人员来说是一件大事,基本确定了每个退休人员上涨的上限,对此人社部不会不白确定养老金上涨整体比例。为此,我特意查询一下官网并没有上涨3.6%的任何消息,说明上涨比例3.6%不是官网的调整比例,顶多是机构和研究人员推算出来的上涨比例。

  根据近些年养老金调整惯例,比如2020年、2021年人社部发出养老金调整消息是在4月中下旬,而2022年却在5月中旬公布调整消息,预计2023年人社部将在4月中下旬公布,最迟不会超过5月上旬,所以说,从时间推算来看,3月份,确定养老金上涨3.6%为时尚早。

  接着,我们介绍一下养老金上涨比例相关因素。在连续18年的养老金上涨比例来看,上涨比例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其中,2005年到2015年,每年上涨比例都在10%以上,2016年为6.%,2017年为5.5%,2018年至2020年每年为5%,2021年为4.5%,2022年为4%。因此,可以肯定的是2023年养老金上涨比例会低于4%,达到18年来的最低比例,

  最后,我们测算一下人均养老金涨多少?假设2023年养老金上涨比例为.63%,2022年养老金调整后人均养老金3200左右。那么,人均上涨养老金=3200×3.6%=115元,突破百元大关。但是具体到每个退休人员就不一样了,因为每个人工龄、养老金水平、年龄、定额金额、挂钩比例、倾斜调整金额、补发月数都不一样。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5-04/67387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