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冬病夏治,特别是虚寒症肺癌,中药调理顺天时、合天道效果好

  • 2023-05-05 09:40:12   
  • 白如月
  • 美容

  天真的是热了,太阳晒在皮肤上,烧灼般疼。今天早上一到堂里,我的助理小珂就关切地问:“张老师,你热不热,我把空调打开吧?”看着小姑娘额头细密的汗珠,我说:“开吧,温度别太低就好。”

  作为一名中医,我向来认为,空调的使用改变了人在自然气候条件下的生活节奏,它制造的寒湿,恰恰是伤人最厉害的邪气,甚至比自然界的寒邪还要伤人。那些寒气经年累月、一层一层地积压着,体内的寒邪沉积越聚越多,就成为很多疾的罪魁祸首。

  这就说到了冬与夏治。好多患者都问过我:“张老师,冬夏治理论对肺癌有作用吗?”

  虽然肺癌并不是一种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疾,但是治疗上,完全可以运用“冬夏治”的原理。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三伏天人体腠理开泄,肺的经络运行畅通,有利于药物的运行,此时对肺癌患者进行中药的内服治疗,有利于加速气血流通,并能促使辨证论治的中药依循经络归于脏腑,更好地发挥清除体内“余毒”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充足的阳气。因为阳气充足,有利于机体保持自身抗能力。

  因此,对于肺癌表现为虚寒证的患者,夏天是一个绝对不能放过的最佳治疗时机。

  季先生,58岁,既往吸烟史20年,约每天10支。2017年因反复咳嗽、胸闷伴右前胸痛半年余就诊于当地医院

  胸部CT示:右中上肺可见大小约10cmX7.4cmX5cm团块伴阻塞性肺炎;双肺多发转移瘤,纵膈及右肺门淋巴结肿大;右侧大量胸腔积液。头颅MRI示:脑内多发转移瘤。纤支镜活检理诊断:肺腺癌。

  经影像学和理学检查确诊为右上肺原发性中央型支气管肺腺癌,中高分化,脑转移,T4N2M1b,PS1分。因确诊时已属晚期,失去了手术治疗机会。

  当地医院建议进行静脉全身化疗及放射治疗,患者及家属拒绝,只接受服用靶向药,同时开始积极寻求中医的帮助。

  季先生当时症状:体倦乏力,咳嗽,痰中少许血丝,感胸闷气促,口干,纳食差,大便软,日行1~2次,消瘦,舌红少苔,脉细。我考虑了一下当时的时间节点,计算了一下距离三伏天的日子,便开始为季先生制定了一份冬夏治应对肺腺癌的方案。

  处方:太子参、怀山药、羊乳参、瓜蒌皮、龙葵、浙贝、五味子等二十几味中药。

  上方去瓜蒌皮、金樱子等,加蛇六谷、羌活、三叶青等,30剂。

  右侧胸膜腔见少量积液。头颅MRI示:脑内点状强化影。此后定期复查,情稳定。

  至该案总结日期,随访至今,生存期已有2年7个月,远高于同类患的中位生存期,这其中,遵从冬夏治的中医古训,患者在炎炎夏日的调理,尤其是7月17日到8月25日这四十日三伏天所服下的中药,毋庸置疑地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敬请罹患肺癌的朋友,不要错过这正在展开的夏季,这是治疗肺部疾的黄金期,希望各位能不失时机地抓住它,早日离苦得乐。

  【方药解析】方中太子参、麦冬、五味子益气养阴兼敛肺止咳;炒黄芩、浙贝止咳化痰;葶苈子、瓜萎皮宽胸利水擅治悬饮;羊乳参、蛇莓、龙葵解毒散结;薏苡仁、怀山药、茯苓、炒麦芽、山楂炭健脾和胃;大枣、炙甘草调和诸药。

  二、三诊时患者出现大便质稀,次数增多,夜尿频。我认为患者因服用靶向药物后损伤正气,伤脾败胃,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湿滞于肠胃,从而引起便溏;虚膀胱失约,故夜尿频多。中药治疗以益气固涩、解毒散结为主。加用车前子、芡实利湿止泻,金樱子固精缩尿、诃子敛肺止咳。

  四诊时我认为患者规律服用中药3月余,肺、脾、功能日渐好转,正气来复,故予前方减车前子、诃子、瓜蒌皮、炒黄芩、金樱子、芡实量减半;加用三叶青、蛇六谷以增解毒抗癌之功;炒葛根、羌活疏通经络,祛风止痛。

  五诊咳嗽、咳痰、胸闷、纳差乏力等症状已基本消失,我认为后续治疗应以健脾益气、化湿抗癌为主,故采用参苓白术散为基本方加减。

  我是中医张寒梅,不管你在肿瘤方面有任何困惑或疑问,都请在留言区留言,我会尽我平生所学为大家答疑解惑,并祝各位早日康复。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meirong/2023-05-05/67415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