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与突破 ——中国医疗队在瓦努阿图推广腹腔镜技术

  • 2023-04-28 10:53:20    北京世纪坛医院
  • 李明朝
  • 医院

  第一批中国援瓦努阿图医疗队在抵瓦的半年时间里,开展了大量的临床、培训及新技术推广,为当地人民带来了福音。其中,外科团队一直致力于在当地尽快开展国际上已普遍应用的外科腹腔镜微创技术。该技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日渐替代开放手术。然而,腹腔镜技术在当地还是空白,新鲜事物的出现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平衡。相较于硬件设施的准备,如何让当地医护人员接受和掌握这一新技术,是医疗队遇到的一大挑战。

  前期,医疗队为了让当地医护人员更早地了解腹腔镜技术,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拼凑齐全相关设备,千辛万苦、不厌其烦地从海外订购了二氧化碳气体。与此同时,医疗队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打通手术、麻醉、护理、配合各个环节,分别与维拉中心医院Vincent院长、外科主任Richad和各位医生、麻醉科主任Tildena和各位医生、手术室护士们做好充分沟通,利用查房、例讨论、手术等多个场合,推荐介绍腹腔镜技术。

  近期,在瓦国唯一的官方报纸《每日邮报》中刊载了腹腔镜微创技术介绍和医疗队即将在瓦国正式开展新技术的报道,向当地居民普及腹腔镜微创手术知识,增加社会层面对新技术的认知度、认可度。

图片8.jpg

图片9.jpg

  培训讲座前充分准备

  2023年4月21日(周五),中国医疗队外科团队在维拉中心医院手术室成功开展了腹腔镜手术的术前系列讲座。中国援瓦医疗队在当地的出色表现和工作业绩,获得了当地医护人员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因此这场准备充分的培训也得到了广泛的参与和支持。参训的医护人员包括外科、麻醉科、产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等,办公室里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医护人员。

  此次培训由医疗队副队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陈达主持。首先,由普通外科王桐生医生做《腹腔镜技术在普通外科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从介绍腹腔镜技术发展史,到目前全球腹腔镜技术开展情况,同时展现北京世纪坛医院从传统腹腔镜、3D腹腔镜到机器人手术的发展历程。同时,精心准备常见外科疾的六段精华版手术视频,更是引发了全体参训人员的兴趣。腹腔镜手术普遍采用全麻方式,麻醉科刘文涛医生结合PPT就腹腔镜手术的麻醉特点、注意事项等关键问题图文并茂并深入浅出的做了讲解。最后,手术室郭炜护士长对腹腔镜手术器械的组装、清洗及消毒等知识,结合实物进行了现场演示。陈达医生做了全程培训答疑和讲解补充。

  讲座过程紧凑而充实,全体参训人员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手术室护士长、外科副主任Sam医生表示:“培训内容很精彩,大家开阔了眼界,真心感谢中国医疗队的无私帮助。瓦努阿图的医疗技术目前还较落后,希望在中国医生的带领下,该技术能够尽快在维拉中心医院开展。”

  医疗队队长李凯总结发言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医疗队还将在下周对医护人员进行腹腔镜器械设备的模拟演示及实物操作训练。培训后趁热打铁,由外科团队进行2-3台手术演示,术中进一步对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及手术室护士进行培训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争取缩短瓦国医护人员的学习曲线,毫无保留地传授手术技巧。

  外科团队讲授腹腔镜理论知识

  聚精会神聆听的瓦方同事

  新技术开展前期的腹腔镜知识系列培训,通过讲座、视频、实物演示等方式,让当地医护人员全面熟悉了解腹腔镜技术的应用,同时注重培训的实际操作,让医护人员亲身体验,学以致用。此举不仅让当地医护人员更深入地学习该项先进技术,更为当地患者提供高效、安全的手术方式,为中国与瓦努阿图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相信在中国医疗队的不懈努力下,腹腔镜技术在瓦努阿图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的希望与福音。

  (荐稿:李凯)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3-04-28/67311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