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腿怎么突然抽筋

  • 2024-04-07 19:10:08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晚上睡觉腿怎么突然抽筋

人们在游泳或者运动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可有的人睡觉也会出现腿抽筋,这可能是天气比较冷的原因,有可能是低钙血症的症状表现,还有可能是白天太疲劳等因素。睡觉的时候腿脚经常抽筋,有时会疼醒,这是怎么回事?睡觉时腿抽筋的原因,睡觉时腿抽筋怎么办?

目录

1睡觉时腿脚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

  睡觉的时候腿脚经常抽筋,有时会疼醒,这是怎么回事?

  睡觉时腿抽筋的原因:当我们的身体休息的时候,大脑并没有停止活动,而活跃的神经细胞会使肌肉继续运动,而大脑发出了让腿脚肌肉放松的信号,却导致了腿部肌肉的痉挛。虽然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但足以把你从睡梦中疼醒。

  睡觉时腿抽筋怎么办:如果每周抽筋超过4次,致使你晚上经常由于抽筋而疼醒,不可忽视,可能是饮食中的矿物质(如镁、钙)含量不足、运动神经元疾或者局部循环不良,周边血管变或静脉曲张。这就需要进行系统的检查,再加以治疗。 

2导致晚上睡觉腿抽筋的坏习惯

  1、不晒太阳

  人们接触阳光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秋冬季节,人们户外活动时间普遍减少,日照时间明显缩短,钙质无法很好地吸收,进而导致抽筋。这种情况多见于中老年人。

  建议不论什么季节都要接受日照,但也不必暴晒,每天上午10时到11时紫外线偏弱,此时晒太阳最好。此外,日常饮食中也要适当多喝奶制品,补充钙质。

  2、疲劳过度

  眼皮跳也是抽筋的一种,一般发生在疲劳过度或睡眠不足时。经过良好的睡眠调理就会好转,但如果眼皮跳个不停,连同半侧面部肌肉、眉毛及口角皆抽动,可能是颜面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痉挛现象,应到神经外科就诊。

  3、运动量过大

  如果平时很少运动,突然增大运动量,夜间肌肉紧张未得到改善,就会刺激小腿引起抽筋。运动量过多的时候,肌细胞膜上的钙分布异常,也会引起劳累性抽筋。

  建议身体疲劳时,特别是腿部疲劳,睡前要适当按摩,让肌肉放松;运动前要充分热身,不宜喝碳酸饮料,否则会使体内的电解质流失,轻则引起身体乏力,重则导致抽筋或运动能力下降等。

3晚上睡觉腿怎么突然抽筋

  (1)疲劳: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疲劳,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代谢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2)寒冷:夜间睡眠时,脚和腿部受凉可以引起腿部肌肉痉挛。

  (3)低钙血症: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低于正常情况下的刺激强度即能使神经肌肉兴奋,因而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小腿抽筋。这种情况多见于缺钙的孕妇和老年人。

  (4)血流因素:对于腿部静脉曲张或深部静脉血栓的患者,若睡觉时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腿部静脉受压,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滞,当血液淤滞达到一定程度时,则会引起腿部肌肉的痉挛。

  夜间睡眠时发生小腿抽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无论何种原因引起小腿抽筋,都会产生不适或疼痛的感觉影响正常睡眠。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消除能够产生小腿抽筋的因素,如睡觉时注意保暖并对下肢进行按摩等。如果发作比较频繁,就应该去医院求医,查明因及早治疗。

4手指抽筋怎么办

  第一,自己搓揉疼痛的那只手

  大家别觉得,这样做事多此一举的事。其实,一点都不多余。这样做是很有道理的,道理在哪呢?听我慢慢道来,搓揉疼痛的手,有两好处。好处一:可以缓解手的疼痛。好处二:使手上的毛细血管扩张,便以药物的吸收,增大治疗效果。

  第二,还得用药物治疗

  搓揉的办法只是缓兵之计,要根治还是要用药,喷雾剂类型的药更合适。喷雾剂是个不错的选择,先用红色的保险液,等干了以后再用白色的白药喷雾剂。

5哪些常见原因引起小腿抽筋

  ①寒冷刺激

  在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在户外锻炼身体,而没有做到充分地热身,或者天气炎热的时候,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也会引起腿抽筋。

  ②肌肉连续收缩过快

  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③出汗过多

  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④疲劳过度

  还有就是因为过度的疲劳所引起的,在长途旅行、爬山、登高时,也是经常会出现小腿肌肉抽筋现象的。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4-07/74136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