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倒春寒”,吃什么最舒服?推荐4种养生粥,润肺,补钙还养人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这种天气现象主要是由于长期阴雨天气或冷空气频繁侵入,或常在冷性反气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等原因所造成的。在倒春寒期间,人们会经历白天阳光和煦,早晚却寒气袭人的天气变化,这种“善变”的天气常常使人难以适应。

  倒春寒对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都极易造成不利影响。例如,农作物可能遭受冷害,导致减产或歉收;人体自身免疫力在春季有所下降,易因天气骤变而引发疾。那您知道3月“倒春寒”,吃什么最舒服吗?推荐4种养生粥,润肺,补钙还养人!

1:百合银耳粥。

百合和银耳都具有润肺养生的功效。百合能够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而银耳则能滋阴润肺。两者搭配熬粥,不仅能够增强润肺效果,还能够让粥品口感滑润,非常适合倒春寒时节食用。

  百合银耳粥

  准备食材:银耳、百合、大米(或糯米)、冰糖(或白糖)等。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枸杞等其他食材。

  银耳和百合需要提前用水泡发,洗净后备用。银耳可以撕成小块,这样更容易煮烂,口感也会更好。

  大米(或糯米)也需要提前泡好,这样煮出来的粥会更软糯。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泡好的银耳和百合,大火煮沸。煮沸后,加入泡好的大米(或糯米),继续大火煮沸。

  煮沸后,改小火,慢慢熬煮。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因为粥需要慢慢熬煮才能煮烂,口感也会更好。

  熬煮的过程中,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白糖)调味。如果喜欢甜一些,可以多加一些糖;如果喜欢清淡一些,可以少加或者不加。

  当粥熬煮到粘稠状态时,就可以关火了。此时,银耳和百合已经煮烂,大米(或糯米)也变得软糯,整个粥的口感非常好。

  最后,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入一些枸杞等食材作为点缀,也可以不加。

  这样,一碗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的百合银耳粥就做好了。在倒春寒时节,喝上一碗这样的粥,既能够润肺养生,又能够滋养身体,非常舒适。

  2:南瓜小米粥。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能够增强免疫力,而小米则能够养胃健脾。南瓜小米粥口感香甜,既能够润肺养生,又能够滋养脾胃,是倒春寒时节的不错选择。

  南瓜小米粥

  准备食材:小米100克、南瓜300克、清水适量。

  将南瓜去皮去籽,然后切成小块或片状,方便煮熟和捣成泥。将小米用清水淘洗干净,备用。

  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放入切好的南瓜块,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至南瓜变软。

  在南瓜变软后,将小米放入锅中,继续用小火煮。期间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和需求,适量添加清水,调整粥的浓稠度。

  煮的过程中,要不时地搅拌,防止小米粘锅。

  当小米粥煮到粘稠适中,南瓜完全熟透时,可以用勺子将南瓜捣成泥,与粥混合均匀。

  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可以适量加入一些白糖或蜂蜜调味,也可以保持原味。

  这样,一碗香甜可口的南瓜小米粥就做好了。南瓜小米粥不仅口感丰富,而且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和果胶,有助于清除身体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同时小米也能起到养胃的作用。在倒春寒时节,喝上一碗南瓜小米粥,既能暖身又能养生,非常舒适。

3:骨头汤菜肉粥。

骨头汤富含钙质和胶原蛋白,能够补钙强身,而瘦肉和青菜则能够提供蛋白质和纤维素,有助于身体健康。这款粥品口感鲜美,营养丰富,适合倒春寒时节食用。

  骨头汤菜肉粥

  准备食材:骨头汤、大米、瘦肉、青菜、盐、姜、葱等调料。

  具体步骤:

  提前熬制骨头汤,可以加入姜片去腥,熬煮两三个小时,直至汤浓味美。将大米洗净,浸泡一段时间备用,这样煮出来的粥会更加软糯。瘦肉剁碎,加入少许葱、姜、酱油腌制一会儿,使其更加入味。青菜洗净切碎备用。

  骨头汤倒入锅中,加入浸泡好的大米,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慢熬煮。期间需要适时搅拌,防止粘锅。

  当粥煮至七八分熟时,将腌制好的肉末下锅,继续搅拌熬煮。粥快煮好时,加入青菜碎,继续煮几分钟,直至青菜熟透。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盐调味,搅拌均匀后即可关火。

  这样,一碗营养丰富、口感香滑的骨头汤菜肉粥就做好了。骨头汤富含钙质,有助于补钙强身,而瘦肉和青菜则提供了优质的蛋白质和纤维素,使粥品更加营养均衡。在倒春寒时节,品尝一碗热腾腾的骨头汤菜肉粥,既能暖身又能滋养身体。

  4:红豆莲子粥。红豆能够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而莲子则能够养心安神、健脾止泻。红豆莲子粥口感香甜,不仅能够润肺养生,还能够增强身体免疫力,是倒春寒时节的一款养生佳品。

  准备食材:红豆、莲子、大米(或糯米)、冰糖(或白糖)等。

  将红豆和莲子提前用水浸泡,一般需要浸泡3小时左右,以便更好地煮熟。红豆有清心火、补心血的功效,而莲子则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等作用。

  将大米(或糯米)淘洗干净,备用。如果使用糯米,口感会更加软糯。

  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浸泡好的红豆和莲子,继续煮沸。煮沸后,转小火慢慢熬煮,期间需要适时搅拌,防止粘锅。红豆和莲子需要煮烂,口感才会更好。

  当红豆和莲子煮至七八分熟时,加入淘洗好的大米(或糯米),继续熬煮。

  煮至粥粘稠适中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白糖)调味,搅拌均匀后即可关火。

  这样,一碗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的红豆莲子粥就做好了。需要注意的是,煮粥的过程中要注意火候的控制,避免煮糊或煮干。同时,根据个人口味和需求,可以适量调整食材的用量和种类,以达到最佳的口感和营养效果。

  在食用这些养生粥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保持饮食的均衡和多样性,避免过度食用油腻和刺激性食物。同时,保持适当的运动和充足的休息,也是增强身体免疫力、抵御倒春寒侵袭的重要措施。

  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中,面临着种种挑战和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坚守内心的信念和梦想,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实现自己的价值。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彩虹的美丽。让我们勇往直前,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一个精彩的故事。加油,陌生人……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4-03-13/73892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