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训练有什么方法

  • 2024-04-07 19:10:19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肩关节训练有什么方法

原来我们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肩关节疼痛,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入,社会上的一些职业也都开始冒了出来,现在有有一个发生率很高的疾,那就是肩关节疼痛,这和人们在平时生活中一坐一天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年轻朋友在一天的工作以后会感觉到肩部很不适,所以对于一些年轻朋友来讲适当的了解一些肩关节的训练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目录

1肩关节脱位护理注意事项

  在骨科急诊人中,肩关节脱位是最常见的骨科疾之一,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关节脱位除有明显的外伤史和患部疼痛、肿胀外,最主要的特征是肩关节功能的丧失。有时亦可合并血管、神经的损伤,以及受伤关节所具有的特有体征,如方肩畸形等。据我科接诊关节脱位例统计,肩关节脱位是临床最常见的脱位,可出现外伤性肩周炎或复发等并发症。医生手法复位后, “8”字包扎固定。常规门诊处理复位后可不必住院,定期门诊复诊、换药。在康复期间,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妥善固定、为使受损的组织有充足的时间修复,肩关节应保持内收位,时间2~3周。固定期间要克服一切不利于关节稳定的因素;经常检查绷带的松紧程度,应注意末梢循环,如出现患肢青紫,高度肿胀应及时到医院处理。固定期间鼓励人积极进行功能锻炼,进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舒缩练习,活动肘、腕、手指关节。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避免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为宜。禁忌外展外旋活动。每天或隔日淋适量黄水于关节处。

  2、解除固定后进行功能锻炼时,也应适当限制肩关节的外展外旋活动,如泼洗脸水、伸手高处取物、以毛巾展臂擦背等动作。习惯性脱位者,固定时间不少于3周。

  3、药物治疗,给予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药物,如内服田七口服液、去伤片、消脱止等。

  4、饮食调护,宜食易消化、清淡且富有营养之品,忌食辛辣之物。 

2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和护理

  1.手法复位

  脱位后应尽快复位,选择适当麻醉(臂丛麻醉或全麻),使肌肉松弛并使复位在无痛下进行。老年人或肌力弱者也可在止痛剂下(如75~100毫克杜冷丁)进行。习惯性脱位可不用麻醉。复位手法要轻柔,禁用粗暴手法以免发生骨折或损伤神经等附加损伤。常用复位手法有三种:

  ①足蹬法(hippocrate‘s法)

  患者仰卧,术者位于患侧,双手握住患肢腕部,足跟置于患侧腋窝,两手用稳定持续的力量牵引,牵引中足跟向外推挤肱骨头,同时旋转,内收上臂即可复位。复位时可听到响声。

  ②科氏法(kocher’s法)

  此法在肌肉松弛下进行容易成功,切勿用力过猛,防止肱骨颈受到过大的扭转力而发生骨折。手法步骤:一手握腕部,屈肘到90度,使肱二头肌松弛,另一手握肘部,持续牵引,轻度外展,逐渐将上臂外旋,然后内收使肘部沿胸壁近中线,再内旋上臂,此时即可复位。并可听到响声。

  ③牵引推拿法

  伤员仰卧,一助手用布单套住胸廓向健侧牵拉,第二助手用布单通过腋下套住患肢向外上方牵拉,第三助手握住患肢手腕向下牵引并外旋内收,三方面同时徐徐持续牵引。术者用手在腋下将肱骨头向外推送还纳复位。二人也可做牵引复位。

  复位后肩部即恢复钝园丰满的正常外形、腋窝、喙突下或锁骨下再摸不到脱位的肱骨头,搭肩试验变为阴性,x线检查肱骨头在正常位置上。如合并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因骨折片与肱骨干间多有骨膜相连,在多数情况下,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撕脱的大结节骨片也随之复位。

  复位后处理:肩关节前脱位复位后应将患肢保持在内收内旋位置,腋部放棉垫,再用三角巾,绷带或石膏固定于胸前,3周后开始逐渐作肩部摆动和旋转活动,但要防止过度外展、外旋,以防再脱位。后脱位复位后则固定于相反的位置(即外展、外旋和后伸拉)。

  2.手术复位

  有少数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复位,其适应症为:肩关节前脱位并发肱二头肌长头肌腱向后滑脱阻碍手法复位者,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骨折片卡在肱骨头与关节盂之间影响复位者,合并肱骨外科颈骨折,手法不能整复者,合并喙突、肩峰或肩关节盂骨折,移位明显者,合并腋部大血管损伤者。 

3肩关节训练有什么方法

  肩部肌肉主要有三角肌和由冈上肌、肩胛下肌、冈下肌和小圆肌共同构成的“肩袖”肌群。其中有健美锻炼意义的代表肌群是三角肌。因此,针对肩部锻炼一般皆以三角肌为目标肌,间或涉及斜方肌、前锯肌等。

  1.推举:主要练三角肌前束、中束和后束。

  动作:坐姿,两手持哑铃于体侧,两肘外展,掌心朝前,以弧线推哑铃至最高点,稍停,缓慢控制哑铃按原(弧线)还原。提示:亦可站姿做,双臂同时做,也可单臂轮换做。

  2.侧平举:主要练三角肌中束。

  动作:两手持哑铃垂于腿前,身体稍前倾,双肘微屈, 向两侧举起哑铃至肩高,使三角肌处于“顶峰收缩”位,稍停,然后肩肌控制缓慢还原。也可单臂做,两臂轮换。

4肩周炎人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1.宜补充钙质。如牛奶、鸡蛋、豆制品、骨头汤、黑木耳等。

  2.宜贪补气养血、温经撤寒的食物。人的饮食要乞些具有沥补性质的食品,如狗肉、牛肉、羊肉、鹿肉、姜、辣椒、韭菜、核桃仁。

  3.宜选择调理气血、舒筋活络的食物。主食如玉米、粳米;副食如山恢、丝瓜、油菜、西瓜子、芝麻、羊肉、猪腰、韭菜、虾、核桃、黑芝麻、木瓜、当归等。

  肩周炎患者也可以饮用少量白酒,白酒可用于活血舒筋,御寒佐餐,提神解闷,凡素有心悸、心痛、眩晕、胁痛、胃痛或发热、自汗者,均应慎饮或不饮。平常不会饮酒者,以不饮白酒为宜。素有饮酒习惯者,也宜少量佐餐饮之,不宜空腹饮酒。

  骨专家说肩周炎是一种慢性疾,而且具有反复发作的物点,特别是阴天或是劳累后症状会加重,为此要引起患者的注意,另外在治疗的同时除了做好饮食调理以外,还要做一些自我康复的训练,对疾的恢复有很好的帮助。

5肩关节脱臼了要怎么办

  1、千万不要强行复位,因为肩关节脱臼以后,它从关节囊内出来,正常的肩关节在这个地方,如果它脱位了,它会移动到前下方,肩关节的上抬动作明显受到限制,如果强行去抬,它可能会跟周围的组织造成一定的挤压,造成一定的损伤。因而要限制活动,以免加重伤势,并且争取时间及早复位,即用正确的手法将脱出的骨端送回原处,然后予以固定。

  2、如果对骨骼组织不大熟悉,那就不要随意地复位,以免引起血管或神经的更大损伤。复位不成功,应将脱臼的关节用绷带等固定好,送医院处理。局部冷敷,可以减轻疼痛。

  3、千万不要让脱臼的胳膊做任何活动。脱臼有可能合并骨折,如果活动胳膊,可能会加重伤势,最好固定后,及早送往医院治疗。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4-07/74136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