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制茶饮试点“营养选择”标识,记者实测

  • 2024-03-13 13:03:45   
  • 李明朝
  • 保健

  近日,有上海市民在霸王茶姬选购饮品时,发现了一个新变化:

  (来源 网友:学长宇子酱)

  在产品下单界面的右上角,多了一个“营养选择”标识,消费者只需辨别不同的颜色标识,就能了解饮品综合营养信息,快速做出购买选择。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上海市开启的“营养健康指导试点项目”,通过简明易懂的“营养选择”标识,指导居民选择更健康的食物,培养“控糖”生活方式。

  据了解,“营养选择”标识由上海市疾预防控制中心制定,参考国内外标准、考虑饮料营养成分分布及人群饮料摄入情况,根据饮料中非乳源性糖、非糖甜味剂、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的含量对饮料进行综合分级,分级从A到D级,其推荐程度递减。

  从去年8月在商超、便利店试点“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到如今在现制茶饮领域推行起“营养选择”标识。这一次,上海又迈出了践行“三减三健”,提升市民控糖意识的重要一步。

  上海试点“营养选择”标识,市民如何分辨?

  3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美罗城的霸王茶姬门店,该店是最早在网络上引发“标识”讨论的门店之一。刚进门店,记者一抬头就在电视屏上看到了醒目的“四色”营养标识,从A到D颜色依次为深绿、浅绿、橙色、红色,分别代表四个等级。

  吧台台卡则注明了“营养选择”标识的推行背景、市售饮料含糖量等科普信息。据了解,该行动的意义是期望通过简单易懂的标识帮助消费者更快速、简单地选择低负担饮品。

  驻足拍照的王女士表示:“看到分级的第一眼,感觉很像选电器时会参考的能效标识。绿色是耗能低的,红色是耗能高的。以此类推,买茶饮的时候优先选择绿色的A、B等级就行。”

  记者在霸王茶姬小程序上进行了点单实测,点击不同杯型、温度、糖度的选项后,系统会在右上角生成产品的对应分级。

  当同一款产品所选择的产品温度、糖度等因素发表变化时,也会实时影响标识颜色变化。

  经过多轮测试,记者发现能够被评为A、B级的产品,一般是糖分、饱和脂肪等成分含量相对较低的产品。比如不加糖、不含牛奶的纯茶饮品,通常都被标注为A级。如,生晒·陈柑普洱是A级,而中杯冷、少糖的“伯牙绝弦”则是B级。

  比起让消费者花费时间研究、学习配料表,上海试点的“营养选择”标识,运用简易的颜色区分,能够提供一种更直观的饮品推荐标准,进而提醒消费者合理控糖。

  正在现场等餐的文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看到分级标识时感到很惊奇,“之前只听说新加坡有,没想到在上海这么快也有自己的分级标准了。对我这种奶茶星人来说,是很友好的概念。”

  在霸王茶姬率先试行后,收获了这些成效

  霸王茶姬美罗城店的店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在门店看到标识并不是偶然。

  目前,霸王茶姬是国内第一个正在试点“营养选择”标识的现制茶饮品牌,而他们所在的美罗城店是第一批系统性落地“营养选择”标识的门店。

  2023年底,霸王茶姬积极响应上海卫健委组织的营养健康指导项目建设,申报“营养健康指导试点项目”,于今年年初通过遴选成为首批试点企业。

  2024年2月29日,霸王茶姬在上海全部门店正式上线“营养选择”标识。从那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到店点餐的消费者询问“营养选择”标识的情况。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网友感叹,通过标识的颜色区分,能一目了然产品营养信息,“减脂期嘴又馋时可以放心炫A、B等级的饮品。”“想要实现减糖、控糖的宝子,可以认准绿色标识的产品。”

  提升消费者控糖意识,是霸王茶姬试点以来取得的成果之一。

  文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喝霸王茶姬习惯默认标准糖,但刚才在点单时因为看到了这个标识,就选择了少糖,“尝试少糖之后才发现其实味道也不错,今后也愿意更多去尝试少糖的产品”。

  像文女士这样的减糖、控糖人士正在成为茶饮消费者的主力人群。美团外卖数据显示,2023年“少糖”相关搜索词,相较2021年同比增长901%。不同程度的少糖或半糖,成为新茶饮用户群体的常态化选择。

  另一方面,市民“控糖”意识正从思维方式转化为消费决策,这一趋势也在霸王茶姬的试点成效中得到印证。

  根据上海试点门店的前期数据显示,A、B级饮品的月销量占比持续上涨。近7成消费者在了解到“营养选择”标识背后的控糖意义后,主动选择了A、B级饮品。

  随着“营养选择”标识首批试点工作落地,相信在霸王茶姬之后,还会有更多品牌陆续参与到试点行动中,为广大市民提供这一便捷、直观的控糖新选择。

  【新闻链接】

  上海拟对含糖饮料设健康标识

  (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3日)

  上海即将成为国内首个对含糖饮料设置健康提示的城市。继8月嘉定区部分商超试点“红橙绿”标识以来,上海饮料减糖展开进一步行动。目前,上海市卫健委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的相关意见建议。

  此前曾热议饮料减糖话题的早上海老记团对此十分关注,有成员表示,希望能效仿新加坡在饮料瓶身上进行含糖情况的分级提示,或者将饮料货架按照无糖、代糖、高糖区进行醒目分类并配上提示标签等。

  作者:钱鑫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baojian/2024-03-13/73892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