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时小腿酸痛症状如何缓解

  • 2024-03-28 19:14:13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跑步时小腿酸痛症状如何缓解

不少人在一场运动之后就浑身酸痛,尤其是在跑步时小腿酸痛难忍,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在剧烈运动后,肌肉得到了调节,出现了拉伸症状,如果你很少运动的话,此时就会发生酸痛症状,为了减少跑步时发生的酸痛情况,平日里必须要注意调节,做好必须的准备措施,才能减少跑步前后所出现的不适。

目录

1腰腿酸痛不可忽略的常见

  以往常常被忽视的健康问题,现在逐渐浮出水面,如腰腿酸痛、肩颈痛、肥胖症、心理问题。

  过去,很多腰腿酸痛的人认为“老了不中用了”,从没想过就医。其实腰腿酸痛是最常见的疼痛之一,约30 %~40 % 的人在某一时期有腰腿酸痛,有60 %~90 % 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候经历过腰腿酸痛。腰腿酸痛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只是很多人缺乏诊治的意识,不采取合理的治疗罢了。

  腰腿酸痛是影响人们工作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占骨外科门诊总量的1/3以上。在欧美国家由于腰腿酸痛而花费的费用占所有疾的第二位,仅次于感冒,由此请假而造成的社会劳动力损失占所有疾的第一位。特别是从事重体力劳动和长期站立的行业中,如护士、建筑工人、司机、教师、营业人员,常常在别扭的姿势下从事各种劳作。

  腰腿酸痛无明显的性别差异,所有年龄,从儿童到老人,都可以发,但以中年人最为常见。各种原因引起的腰腿酸痛症状往往比较类似,如腰部的钝痛或锐痛,疼痛可以牵涉到臀部区域,在特殊的姿势时疼痛加重,包括向前、向后弯腰,或者向一侧旋转,起床时疼痛加重,伴有腰部僵硬,有时疼痛往往在咳嗽、喷嚏时加重,合并下肢的麻木。严重者可以有大小便、性功能的障碍,下肢变细,不能行走。

  引起该部位疼痛的原因众多,腰椎及其相关的肌肉、韧带与腰腿酸痛均有密切联系。导致腰腿酸痛最常见的原因有: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不稳、腰椎滑脱、腰肌扭伤、腰椎关节炎、腰椎肿瘤、脊柱侧弯、骨质疏松症、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肌筋膜炎、椎管内肿瘤、腰椎管内脂肪沉积症、骶管囊肿、陈旧性的腰椎骨折等。尽管症状类似,但有经验的脊柱伤医生还是能够从中去伪存真,找出真正因,很多非脊柱伤专业的医师也许并不能够发现其中的奥秘,所以民间才有“人腰痛、大夫头痛”的说法。

  腰腿酸痛是否意味着需要补钙?我们认为,每个人都会有机能退变,补钙的作用不大,除非确诊有骨质疏松症(补钙对之也仅仅是一种辅助疗法,并不能代替药物)。从临床例看,没有哪个人是因为补钙治好腰腿酸痛的。

  任何腰腿部损伤的医治都应该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在腰背部有外伤、疼痛持续时间长或者合并下肢疼痛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因为相当多的医生缺乏脊柱外科的培训和经验,发生误诊,在所难免。

  多数腰腿酸痛的原因都不是很糟糕,而且大多可在相对短的时间之内得到康复。多数症状可以通过数周的休息、药物治疗、理疗、按摩、持续矫正、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以及改变下肢生物力学和生活习惯等保守方法得到恢复。药效较好的多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局部肌松药以及麻醉剂,但是使用时间过长会导致药物的依赖性,不建议长期使用。理疗矫正、针灸均可以达到活血化淤、疏通经脉的作用,可以尝试。中医推拿一般要在明确诊断、情稳定的基础上才可以进行,有些不规范的推拿不但不能治疗疾,而且会加重情,延误治疗。

  极少数保守治疗无效或者甚至症状加重的腰腿酸痛患者常常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社会上存在夸大腰椎手术风险的现象,对于专业的脊柱外科医生来说,腰椎手术基本都是常规手术,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就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但是常规手术并不能说没有丝毫危险,如椎间盘压迫神经了,要从压迫的地方把神经解救出来,应该说是有风险的。一旦决定接受腰椎手术,尽管是常规手术,仍需在专业的脊柱外科医生处接受诊疗。

  腰腿酸痛的手术方法根据腰腿酸痛的原因而不同,大体上分为:减压手术、融合手术、矫形手术、非融合手术,也可以将其中几种结合在一起。具体选择何种手术方式必需由专科医生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

  由于腰腿酸痛的诊治非常专业,因此最好能在大型医院的脊柱专科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价,选择最佳的治疗手段以达到最优的治疗目的。尽管多数早期患者可经保守治疗改变下肢生物力学使用足弓平衡矫正垫获得疗效,但相当一部分后期患者需要及早通过手术治疗解除痛,提高生活质量。

2跑步时小腿酸痛症状如何缓解

  做整理运动

  为避免跑步后腿疼,还是建议大家在运动之前做热身准备运动,把筋骨伸开。在跑步之后呢,要做简单的整理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腿部的疼痛。

  跑步之后腿疼怎么办

  热毛巾敷。

  使用热毛巾敷住腿部疼痛部分,可以有效的缓解腿部的疼痛。如果大范围疼痛的话,也可以考虑泡个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

  敲打按摩疼痛部位。

  我们可以敲打按摩腿部,从而促进肌肉内的乳酸排出,这样很快腿就不疼了。

  持续锻炼。

  当你跑步腿疼时,一定是你长时间不运动导致的。那么只要你坚持跑步,每天都把腿部肌肉拉伸开,以后就不会痛了。

  剧烈疼痛要就医。

  如果是持续疼痛或者撕裂感疼痛,估计是肌肉拉伤,要及时就医。

  跑步时小腿酸痛,常常令人心情大受影响,本来想好好来一场剧烈运动,却被这样的情况阻碍了。希望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以热爱运动,多进行跑步、慢跑、快走、打球等等,这些都是对人体非常有效的运动方式,当你可以持续的运动之后,跑步时小腿就不会出现酸痛了。

3怎样跑步小腿不会变粗

  跑步作为最有效、最简单的健身项目很受推崇,可是还有不少朋友存在着疑问:跑步会不会让我的小腿变粗?健身专家指出:采取正确的方法跑步,可以让小腿变得更好看。

  觉得跑步小腿会变粗,主要是因为以下的原因:有些人在跑步时会感到小腿很疲劳,有紧绷感,便认为小腿在“长粗”,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二是方法不对,高强度剧烈的无氧运动有可能让小腿长肌肉,造成腿粗的后果,而有氧运动消耗的是体内的糖、脂肪、氨基酸,只会减去多余脂肪。

  怎样判断自己的运动是否属于有氧运动呢?专家介绍,心率在(220-年龄×85%)和(220-年龄×65%)之间时,就属于有氧运动,心率超过(220-年龄×65%)就属于无氧运动,而且无氧代谢时糖经无氧酵解分解为乳酸,可使肌肉疲劳酸痛。

  避免小腿变粗的瘦身方法应采取有氧运动下的慢跑,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跑步时还要注意时间和速度,一般有氧练习的时间至少需要30分钟,最多可进行1-2小时。速度不能太快,把心率控制在有氧运动的心率范围内,但也不能太慢,否则起不到锻炼的作用。

4跑步时如何避免踝关节损伤

  当你跑了一段时间后,终将会遇到伤痛和损伤的困绕。绝大多数的跑步损伤是由于运动过度、训练过度、跑鞋不合脚,或者身体结构和运动的生物力学不足造成的。不过很多跑步造成的损伤都是可以避免的,这确实是个好消息。在马路上跑步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过度地加量”。很多的跑步损伤是由于训练过度,强度过大,路程过长,速度太快造成的。重要的是,在增加里程或者加大训练强度时不要过猛。每周里程数的增加幅度不能超过10%。你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极限,但是要采取渐进和稳步的方式。通过这种缓步的方式,你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同时又不会遭受伤痛的困绕。让自身的感觉和聪明的健身计划来决定你应该跑多少。

  2、正确地对待自己的双脚。你应该保证自己的跑步鞋没有磨损,而且适合自己脚和跑步方式。选择不适当的跑鞋会加重现有的问题,造成足部、腿部、膝部或这髋部的疼痛。衬垫作用已经完全丧失的磨损跑鞋也会导致损伤。到一家专业的跑步商品店,你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鞋,并且在跑完350-500英里后更换新鞋。如果你的足部存在生物力学缺陷,你还需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鞋后跟垫或者接受矫形手术。

  3、找到正确的路面。当你有了一双适当的跑鞋后,还要注意应该在最佳的路面上跑步。理想状态下,应该在可以吸收震荡的路面上运动,这样可以减小震动向腿部的传递。尽量避免在水泥路面上跑步:因为这种材料的硬度是沥青路面的10倍,因此是最糟糕的跑步表面。尽可能地在草地或湿润泥土跑步,特别是里程较长时。同时,路面特点的一致性非常重要,因为突然到完全不同的路面上跑步会造成伤害。你还要避免急转弯,因此应该去找那些弯曲度小或比值的道路。

  4、保持你的平衡。损伤常常在你过分地注意跑步肌肉而忽视了其它情况时出现。例如当跑步时,腿部向后的力量增加超过向前的力量,则会出现膝部的损伤。相对较弱的股四头肌不能保持髌骨在正确的轨迹中运动,因此造成了疼痛。但是,当你增强了股四头肌的力量后,这种疼痛可以消失。

  5、确保自己可以重返训练。为了避免再次损伤,可以采用水中跑步、循环或者使用踏步机开始训练。过度训练是造成损伤的首要原因,因此应记住“循序渐进”。

5倒着跑步加速瘦身

  倒着跑步减肥方法 雕塑大腿臀部肌肉

  运动生理学家指出,倒着跑步这种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运动,不仅有助于塑造大腿、小腿和臀部肌肉,还能提高身体各个部位的协调能力,提高反应速度。南非斯坦林布什大学的研究者则发现,它还能促进心血管健康

  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喜欢倒跑的人,只需采用普通跑步姿势80%的速度,即可以获得相同的健身功效。因此,不管老少,都可以试试练习。由于倒跑比一般跑步要求更高,建议遵循以下原则:

  1.要选择平坦宽阔的路面,直线距离在50米—100米,来回行走检查有无坑洼磕绊之处,视野不受遮挡。

  2.最好与伙伴一起练习,特别是初学者,既增加乐趣,又能相互提醒不容易摔倒。比如,一个人在短距离内倒着跑步,另一个人跟着他正向跑。

  3.倒跑时身体可稍微后仰,但不宜过多回头去看。最初可将倒着跑步作为热身锻炼的一个环节,身体适应后,再逐渐增加时间和距离。

  积极的自我暗示 每天跟自己“说减肥”

  例如“我想减肥,这样更好看”“苗条可以让我更加自信”“这样能让我的白马王子对我一见倾心”……当你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减肥的理由,你也就会发现减肥的好处,也就自然会有更多的积极性,而成功减肥也就更容易!

  当然,这里还涉及一个减肥动力的因素。无论做什么事情,缺乏动力是不可能成功的,而减肥也是一样。动力是成功减肥的主要思想力量,也是能让你坚持减肥之路的重要条件。所以,尝试着每天都跟自己说说减肥吧!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8/74018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