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高龄女性备孕 这4点一定要注意

2024-03-28 搜狐网

  医学上把预产期年龄≥35岁的女性称为高龄孕妇,也就是说备孕时年龄在34岁左右的女性就属于高龄女性了。数据显示,女性在35岁后怀孕,胎儿的染色体异常风险呈指数上升趋势。

  高龄孕妇能够平安怀孕至足月,生一个健康宝宝,需要更加认真地做好孕前准备。

01

重视孕前检查

  计划怀孕前3个月,要到医院做孕前检查。除了常规的身体健康检查,高龄女性还要做卵巢功能评估,因此最好在月经来潮第2~4天到医院就诊。如果备孕女性有反复流产、畸胎等史,还应进行遗传咨询,遵医嘱接受相应检查。例如,夫妻双方还需要完善流产因的筛查,如双方染色体检查、女方免疫相关检查、男方精子DNA碎片率检测等。

02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备孕的高龄女性更要注意均衡营养: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注意补充维生素、钙剂,常吃富含铁的食物;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规律食用碘盐,每周摄入1次富含碘的食物(甲状腺功能异常者遵内分泌科医嘱);戒烟、戒酒。

03

备孕期间服用药物要谨慎

  高龄女性在备孕过程中要慎用药物,特别是患有慢性需长期用药的夫妻均应在孕前先进行药物咨询(药剂科咨询门诊),避免使用可能致畸药物,如利巴韦林、环磷酰胺等。

04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保持心情舒畅,学会缓解精神压力的方法,避免过于紧张、焦虑;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如瑜伽、跑步、游泳等,保持健康的体态。

  文:襄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杨学舟

  编辑:刘洋 李诗尧

  校对:杨真宇

  审核:管仲瑶 徐秉楠

  喜欢就告诉我们您“在看”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anzixun/xingyedongtai/2024-03-28/74013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