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白头翁汤的组成及功效

2024-03-28 就医网

方法(1)

白头翁汤是由白头翁、黄柏、黄连、秦皮组成的。

白头翁汤出自《伤寒论》,是由白头翁、黄柏、黄连、秦皮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清除热邪和毒邪),凉血止痢(清热凉血,消除痢疾等)的功效。

主要用于治疗热毒痢疾,服用后可改善腹痛,里急后重(下腹部不舒服,很想解大便,便后有排便不尽感),肛门灼热,下痢脓血(腹泻,粪便有脓血),赤多白少,渴欲饮水等症状

方中白头翁为君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作用。黄连苦寒,能泻火解毒,清热燥湿,为治痢要药,黄柏清下焦湿热,黄连与黄柏二药共助君药清热解毒,为臣药。

秦皮苦涩而寒为佐使药,可清热解毒而兼以收涩止痢。四药合用,共同发挥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功效。

方中药物性质寒凉,不建议脾胃虚弱者使用。如有上述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白头翁汤,切勿擅自用药,以免药不对症耽误情。

方法(2)

*更新时间:0001-01-01

*重要提示:科普内容不能作为疾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根据个人情况科学治疗。

方法(3)

白头翁汤的原方是白头翁秦皮3两,黄连3两,黄柏2两,注意古代的剂量“两”与现代不同。

白头翁汤中的白头翁可以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清热凉血,消除痢疾等),秦皮可以清热燥湿止痢,黄连可以清热泻火解毒,黄柏可以清热燥湿解毒,全方起到凉血止痢,清热解毒的功效。

白头翁汤一般用于治疗热毒痢疾,表现有腹部疼痛、肛门灼热、有里急后重(下腹部不舒服,很想解大便,便后有排便不尽感)的感觉,泻下脓血,泻下红白相间,口渴想喝水,舌红苔黄等。

白头翁汤的不良反应和禁忌目前还不确切,服用白头翁汤需要得到中医医生的指导以及帮助。

方法(4)

*更新时间:0001-01-01

*重要提示:科普内容不能作为疾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根据个人情况科学治疗。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3-28/74014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