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膝盖外侧疼痛是怎么回事?

  • 2024-03-29 12:39:46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敲打膝盖外侧疼痛是怎么回事?

膝盖疼痛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的时候,发率是比较高的,而且膝盖疼痛的部位不同,引起的原因和治疗的方法也是存在差异的,比如膝盖左侧疼和膝盖右侧疼、膝盖内疼和膝盖外侧疼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弄清楚疼痛的部位,然后再弄清楚原因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膝盖外侧疼痛的原因。

目录

1膝盖外侧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关节损伤

  如膝关节韧带损伤、脂肪垫损伤、半月板损伤、创伤性滑膜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都会引起膝关节疼痛。

  2、退行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渐减退,关节腔粘液分泌减少,关节软骨干燥,逐渐磨损、变薄,关节骨质增生加之关节周围肌肉生理性萎缩,韧带弹性减弱,膝关节活动能力逐渐减退。年龄增大,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单位面积上承载能力下降,从而导致的退变。

  3、负重及高强度运动

  膝关节是人体关节中最大的关节,它负担着全身的重量,在运动和工作时要承受比全身大几倍的重量,超负荷工作,运动员超负荷训练,使关节过度损耗;体型肥胖者,体重超重者,膝关节则负担更重。

  4、风、寒、湿、邪侵袭

  由于膝部的血循环较差,易受风湿寒邪侵袭,乃至伤及膝关节。如涉深水、运动后冲凉、久坐久卧湿地、渔民海上作业、农民在大棚内长时间工作、在冷库工作者缺乏防护、军人在雪地站岗执勤、骑摩托车冷风吹至关节处、女同志冬季穿短裙或经期产后下肢受寒等都容易受风寒侵袭而患

2膝盖关节外侧疼痛怎么办

  骨性关节炎多累及负重关节,膝关节是好发部位,临床上以关节疼痛、变形和活动受限为特点,西医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中医学上属痹症,采用穴位推拿治疗,可改善情,缓解疼痛。

  方法一

  此手法适合初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临床表现为肿胀、疼痛、屈伸活动时疼痛剧烈、弹响、浮髌试验阳性、X片示髌骨髁间嵴有增生。推拿手法:点揉血海、梁丘、内外膝眼、足三里、委中等穴,以消肿止痛。局部可用摩擦法,散瘀通络。

  方法二

  此手法适合后期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临床表现为晨僵、肿胀、关节屈伸障碍、膝软、畸形,X片示关节骨质增生,腔隙狭窄,退行性改变。推拿手法:点揉膝部后侧的委中、委阳、承山穴。疏理膝部前侧的髌腱,后侧股二头肌与韧带。然后以双手拇指挤压住髌骨外侧缘,其余四指按压住膝关节内侧,制动住患者膝关节,给一定的阻力,让患者屈膝关节,进行阻抗运动。屈到最大限度时,在制动关节的情况下,做屈伸运动。反复3~5次,以能忍受为限度,可达到松解粘连的目的。

3膝盖疼痛怎么治疗

  1、充分的准备活动

  提高人体体温,消除肌肉、韧带的粘滞性,使肌肉柔顺,韧带伸展性加强,从而减少膝盖在运动中受到的压力。增强关节活动幅度,分泌更多的关节滑液,减少膝盖的磨损。使得练习者在运动时易于伸展和收缩,也使运动时的协调性明显提高。

  2.提高膝关节稳定性的功能训练

  例如,平躺在床上,膝关节伸直,在非负重条件下,直腿抬高。在膝关节无明显疼痛反应的情况下,可以用废旧衣物做成沙袋,放在脚背上,做直腿负重抬高练习。

  3.锻炼腿部肌肉力量的训练,促进血液循环

  例如,手扶着椅子背,站立做骑马蹲裆式。刚开始锻炼时,膝盖要保持一定的高度,不要随意弯曲,当膝盖没有不良反应后,再逐步加深膝盖弯曲的程度。这可以有效地加快肌肉的血液循环。

  4.减少不合理的运动

  如膝盖不适者进行深蹲等需要膝盖进行反复的运动,只会使关节磨损更厉害。要避免长时间跑、跳、蹲,减少或避免爬楼梯。

  5.自我保护意识

  不要经常蹲下或跪下取物,也尽量不要坐低凳子、睡低床,避免增加关节的摩擦和负重。同时建议在运动之后用热水对膝盖进行热敷

  6、加强腿部肌肉力量训练

  尤其是大腿肌肉的强壮能够对膝关节提供相应的保护。大腿正面的股四头肌和扩筋膜张肌,股四头肌强壮,能够减少运动时对髌骨和半月板的冲击,很多膝盖正面痛都是由此引起的。

  而扩筋膜张肌与髂胫束有关,很多膝盖外缘疼痛也是髂胫束问题。练习大腿肌肉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箭步蹲,深蹲,爬楼梯,靠墙静蹲等。

4膝盖疼痛时怎么办

  膝盖痛时少爬楼梯

  有好多人认为锻炼膝盖的关节可以减少疼痛,其实不是这样的,膝盖疼痛是因为膝关节受损严重,如果多磨擦只会引起更大的损伤和更大的立疼痛。

  多补钙

  有的一部分人膝盖疼痛,比如说老年人是由于身体内的有机物减少而无机物增加引起的,所以补盖可以增加骨头的柔韧性。

  用电磁理疗仪烤

  有的一部分人是由于风湿性引起的,用电磁理疗仪可以去寒。而且家里备一个网上买又不是很贵。

  时间不易太长

  用电磁理疗仪烤时间不要太长,因为时间长了骨头上的水分容易流失,身体会感到疲乏干燥,所以每天半个小时为宜。

  经常用手揉搓

  经常在膝盖上用手揉搓可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增加柔韧度。

  注意膝盖的保暖

  如果冬天骑车的时候建议穿长靴,或是车前挡块挡风垫。

5缓解膝盖疼痛的按摩法

  1、缓解膝盖疼痛怎样按摩

  1.1、点揉痛点

  用手指按压,找到膝关节周围的压痛点,用拇食指腹在压痛点处进行点揉,压痛点多位于膝关节内外侧、髌骨上下及膝后腘窝处。膝后腘窝处可以用食中指点揉。按揉每个痛点时注意力度,先由轻至重点揉20次,再由重至轻点揉20次。

  此手法可以促进痛点炎症吸收,松解粘连,特别适用于各种慢性膝关节疾

  1.2、掌揉髌骨

  以掌心扣按髌骨,在保持足够压力的情况下,使髌骨产生向内向上的轻微运动,在此基础上,带动髌骨做环转运动2~3分钟。按压时,以髌骨下产生酸胀温热为宜。此手法适用于膝关节

  2、缓解膝盖疼痛按摩哪些穴位

  2.1、 血海穴

  位置:血海穴在膝盖内侧,可以将对侧的手掌心对准膝盖正中,拇指和食指成45°,拇指指尖所在的位置就是血海穴。

  功效:按压的时候,将拇指端放在血海穴上,用力按压5秒,以感到酸胀为佳。重复5次。也可以用拍打的方式:坐在椅子上,右腿架在左腿上,手掌拍打右腿的血海穴数次,然后换腿,轮流拍打10~15次。

  2.2、委中穴

  位置:委中穴位于腘横纹中点,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

  功效:刺激此穴可增加关节内血液供应和润滑液的分泌,防止因摩擦造成的疼痛。

  2.3、内外膝眼穴

  位置:膝盖下面有两个凹陷,外侧的叫外膝眼穴,内侧的叫内膝眼穴。

  功效:可以用吹风机吹,直至两个穴位的周围都感觉温热。注意吹风机不要靠得太近,以免烫伤。

  2.4、鹤顶穴

  位置:在膝上部,屈膝,髌底的中点上方凹陷处。

  功效:膝痛、腿痛、膝关节酸痛、腿足无力、下肢痿软、瘫痪。

  3、缓解膝盖疼痛有哪些方法

  3.1、合理使用冷、热敷

  在膝关节受伤后的 48 至 72 小时内,冷敷可以消肿并减轻疼痛。如果在家,可在塑料袋中装入冰块或冷冻蔬菜,然后将冰袋包裹在毛巾内,敷于患处,每天 3~4 次,每次 15~20 分钟。72 小时之后,可以洗热水澡或用热毛巾敷在患处,每天 3~4 次,每次 15~20 分钟。

  3.2、用止痛乳液搓揉膝盖

  有些乳液能产生热,这热可以纾解症状,使你较舒服。有时候,在搓揉完毕后,覆上一层塑料膜,并包扎起来,可使这擦涂剂更发挥热效。但小心勿使皮肤灼伤或引起过敏。但就治疗效果而言,这类擦涂剂没什么治愈力。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9/74023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