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经络疏通的好处有哪些

  • 2024-03-29 12:38:30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背部经络疏通的好处有哪些

背部是人体感知最敏感的部位,大小经络遍布整个背部,能够连接身体的各个部位,所以中医也就最偏爱背部,中医针灸,中医拔罐等等都成为了现如今人们缓解疲劳,美容等用途,同时中医根据人体经络的分布,制作了一套完整的背部经络疏通的示意图,帮助患者更好的认识自己身体内的健康情况。

目录

1疏通后背经络

  人体内的经络布满我们身体的各个角落,专家指出,人体得后背是一个多穴位的经络,所以保护好后背,也是保护我们身体的经络所在,经常捶背有利于疏通经络,跟随中医来一起学习怎么疏通后背经络之法。

  中医认为人体的多个穴位系于背部,适度捶打北部可振奋阳、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等,达到消除疲劳、安神等作用,并可强化内分泌及神经系统,提高免疫力。

  捶背简单易行,不受时间约束,通常有拍法(虚掌拍打)和叩法(虚拳叩击),两种手法均宜轻不宜重,力求动作协调、节奏均匀,着力富有弹性。

  捶背时,双手沿脊柱两侧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捶击力度以能使身体震动而不感到疼痛为宜。可自己捶打,也可由他人捶打,被捶者可坐可卧。一般捶背频率以每分钟60至100下为宜,

  每日可捶背1至2次,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捶背时应注意:

  1.用叩法捶背应手握空心拳,不应把力用在握拳上,力度应先轻后重,以逐渐适应。

  2.应根据情况变换捶打频率。如被捶背者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宜采用轻而缓的手法捶背;若被捶背者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时,宜采用强而快的手法捶背。

  3.对有心肺疾、尚未明确诊断的脊椎或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等,则不要捶背,以免加重情。

  好的方法技巧是做好事情的前提条件,做好身体的小主人,从疏通经络开始,是得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2背部经络疏通的好处有哪些

  在这个环境污染,充斥着抗生素、添加剂的时代,也使得天然的经络疗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我们人体总共有大大小小十四条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位的通道。每一条经络都有与之相对应的脏腑。然而我们人体的上焦、中焦、下焦都集中在背部,上焦主气、中焦主血、下焦主水,气不通则血不畅、血不畅则毒不排,因此背部的经络保持通畅对我们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对任何人来说适当的经络疏通可起到加速气血运行、毒素代谢、缓解疲劳、解决气滞血瘀、改善亚健康等效果。

  疾是由致因素引起机体阴阳的偏盛偏衰,人体气机升降失常,脏腑气血功能紊乱所致。当人体受到风、寒、暑、湿、燥、火、毒、外伤的侵袭或内伤情志后,即可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理产物,如淤血、气郁、痰涎、宿食、水浊、邪火等,这些理产物又是致因子,通过经络和腧穴走窜机体,逆乱气机,滞留脏腑;淤阻经脉,最终导致种种症。拔罐产生的真空负压有一种较强的吸拔之力,其吸拔力作用在经络穴位上,可将毛孔吸开并使皮肤充血,使体内的理产物从皮肤毛孔中吸出体外,从而使经络气血得以疏通,使脏腑功能得以调整,达到防治疾的目的。

  背部的经络贯通整个身体也是分布四通八达,所以一般正常的症都能够很好的缓解并且药到除,同时又因为现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劳累度普遍上升,所以人们寻求更好的,能够在短时间药到除的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3背部刮痧的好处及禁忌

  背部刮痧的好处

  1、 活血祛瘀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2、防保健

  背部刮痧疗法对疼痛性疾,感冒发热,亚健康状态,防保健以及轻度脏腑功能失调有很好的疗效。

  3、舒筋通络

  背部刮痧,消除了疼痛灶,肌紧张也就消除;如果使紧张的肌肉得以松弛,则疼痛和压迫症状也可以明显减轻或消失,同时有利于灶修复。

  4、排除毒素

  刮痧过程(用刮法使皮肤出痧)可使局部组织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流及淋巴液增快,吞噬作用及搬运力量加强,使体内废物、毒素加速排除,从而使血液得到净化,增加了全身抵抗力,可以减轻势,促进康复。

  5、扶正祛邪

  刮治变相应腧穴的皮肤,使之出现青、紫充血的痧痕,使腠理得以开启疏通,将滞于经络腧穴及相应组织、器官内的风、寒、痰、湿、瘀血、火热、脓毒等各种邪气从皮毛透达于外,使经络得以疏通。

  6、减肥

  刮痧减肥的同时应嘱患者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合理饮食,少食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节食减肥不宜急于求成,盲目减少饮食,否则急剧限制饮食,严重者可失水、电解质紊乱、酮中毒,甚至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

  背部刮痧需要坚持,每天一次,效果看得见。一般坚持刮痧三天至一周,便秘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坚持半个月至一个月,就能明显感觉身体轻盈,腹部赘肉减少。

  刮痧的禁忌

  1、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中医刮痧疗法,否则会导致创口感染和扩散。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禁止中医刮痧疗法,因为中医刮痧疗法会加重伤口处的出血。

  2、有严重心脑血管疾、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因为中医刮痧疗法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这会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加重情。

  3、患有皮肤溃疡等皮肤:因为刮痧要刮皮肤表层,若有溃疡,容易破裂感染,加重情。

  4、患有血友或白血:由于刮痧会使局部充血,血小板少者应慎刮。需要刮痧的部位有外伤:比如手臂挫伤、背部破皮或腿部骨折等。

  5、孕妇:特别是腹部、腰骶部等部位不能刮痧,否则容易引起流产。

  6、下肢静脉曲张患者:此类人群最好不刮痧,若要刮痧也应谨慎,刮拭方向应从下向上,手法尽量放轻。刮痧会引起局部疼痛感,刮痧后不注意避风寒会导致感冒等。

  上面为大家介绍背部刮痧的好处及禁忌,背部刮痧能帮助我们排毒、疏通经络,但是皮肤溃疡者不适宜刮痧。

4背部有哪些经络

  十二经脉对称的分布于人体的两侧,分别循行于上肢或下肢的内侧或外侧,每一经脉分别属于一个脏或一个腑,因此,十二经脉中每一经脉的名称,包括手或足、阴或阳、脏或腑三个部分。手经行于上肢,足经行于下肢;阴经行于四肢内侧,属脏,阳经行于四肢外侧,属腑。其中腰背部共2条经和5条脉,督脉位于后正中线,膀胱经第一侧线旁开后正中线1.5寸,为全身背俞穴所在,膀胱经第二侧线-旁开后正中线3寸,沿肩胛骨内侧线下行。

5后背什么穴位可按摩

  1.1、肩井穴

  位置:位于肩上,前直乳中,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处。

  1.2、肩贞穴

  位置:在肩关节后下方,臂内收时,腋后纹头上l寸。

  1.3、肩中俞

  肩中俞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于大椎侧面2寸处。其主要主治呼吸道系统症,如:哮喘、支气管炎等。经常按摩还能够有效缓解视力减退、腰背疼痛等问题。

  1.4、三焦俞

  三焦俞穴位处于人体第一腰椎棘突之下,于大椎侧面1.5寸处。其主要作用于腰痛、月经不调等症状。对于腹胀且有妊娠反应的女性,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1.5、风门穴

  风门穴位于背部胸椎2节与三节之间,处于大椎侧面2cm处。经常按摩风门穴能够有效去除风邪,缓解后背疲乏、无力等症状

  1.6、心俞穴

  心俞穴位于人体第五节胸椎棘突下方,大椎侧面1.5寸的位置。按摩心俞穴能够有效缓解心慌烦闷、口渴不适等症状。此外,心俞穴还能够治疗恍惚健忘、心悸等症。

  1.7、肺俞穴

  该穴位位于人体第三节脊椎椎突下方,大椎旁开1.5寸位置。如果肺俞穴有隆起的情况,多为胸中有肺热、且伴随呼吸道疾镜框。经常按摩肺俞穴能够缓解皮肤肿痛、气喘咳嗽等症。

  1.8、小肠俞

  小肠俞位于人体第一节骶椎棘突下方,旁侧1.5寸位置。小肠俞如果出现气泡转动感,一般为女性子宫下垂的表现。而有椭圆形结节,则多半为头晕、颈部疾的前兆。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3-29/74023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