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雨水节气,记得多吃四种食材

  • 2024-02-19 10:17:39   
  • 白如月
  • 热点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2个节气。雨水过后降水量会有所增加。同时天气也逐渐转暖,但早晚依旧寒冷,记得一定要“春捂秋冻”。

  雨水过后,万物在雨水的滋润下开始生发,阳气也在上升,此时人们在饮食上也要调整一下,记得多吃四种食材,顺应时节,强身健体!

  第一种:韭菜

  雨水过后,由于气候多变,气温忽冷忽热。因此,保养阳气就显得特别重要。韭菜一直被大家称为“起阳草”,特别是春天的韭菜,既营养丰富又特别鲜嫩,非常适合这个时节适用。

  推荐食材:韭菜炒豆干

  准备食材:韭菜、豆干、胡萝卜、生姜、蒜瓣、辣椒酱、食盐、鸡精、生抽、食用油。

  做法:1、韭菜洗干净后切段;豆干洗干净切细条;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细丝;姜蒜切成末。

  2、起锅放油,五成热时放入姜蒜末爆香,倒入豆干小火煸炒一会儿。豆干颜色焦黄后倒入胡萝卜丝,大火翻炒一会儿,等到胡萝卜丝变软后加入辣椒酱翻炒均匀,倒入韭菜段,放入食盐、生抽、鸡精,大火翻炒至断生,即可出锅装盘。

  第二种:红枣

  雨水过后应注重养脾,而红枣是最适宜的选择,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糖分且有助于温暖脾胃。可以将红枣与其他食材一起煮制成甜食或做成粥来食用。

  推荐食谱:小米红枣粥

  食材:红枣、小米、冰糖。

  制作方法:

  1、红枣去核,然后洗干净切丁;小米用清水泡发淘洗干净。

  2、将小米倒入砂锅中,加入清水,加入红枣丁,大火烧开后转小火。中途搅拌一下,以免粥粘锅,然后放入冰糖,一般小火20分钟煮至黏稠即可。

  第三种:春芽

  春季上市的时令蔬菜如春笋、黄豆芽、香椿芽、豌豆芽等各种芽菜,都是很好的选择,它们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对身体健康有益。

  推荐食谱:香椿拌黄豆

  食材:香椿、黄豆、盐、香油、醋。

  做法:

  1、香椿摘洗干净,黄豆提前一天泡好。

  2、锅中放水,水开后放入黄豆煮,大约6分钟至熟透即可。

  3、 另起锅中放水,水开后放入香椿焯水,香椿变色后即可捞出冲凉水,挤干水分。

  4、把香椿切小丁,再把香椿放入黄豆中,加盐、少许醋、香油,搅拌均匀即可装盘。

  第四种:菠菜

  菠菜富含钙、铁和维生素K,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在雨水节气期间,常吃菠菜可以帮助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尤其是春天的菠菜,更是鲜嫩好吃。

  推荐食谱:菠菜炒鸡蛋

  食材:菠菜、鸡蛋、葱姜、料酒、白糖、盐、生抽 。

  做法:

  1、菠菜洗净切大段,入开水中焯烫30秒,先放菠菜梗,后放菜叶,捞出透凉攥干水分。

  2、鸡蛋加少许料酒和白糖打散,搅拌均匀

  3、起锅烧油,油热放入鸡蛋液。大火热油滑散鸡蛋,盛出。然后剩少许底油爆香葱姜,下入菠菜和鸡蛋,加入盐和生抽翻炒均匀,即可装盘。

  同时,雨水过后,建议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吃甜的少吃酸的,多吃新鲜的应季果蔬。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4-02-19/73769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