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龈萎缩导致牙齿松动,为什么,中医认为是“肾精不足”?

  • 2021-10-11 13:49:06    百家号
  • 小关
  • 人物

  最严重的牙齿问题莫过于牙龈萎缩和牙齿松动,之前这些问题都出在老年人身上,可是现在这些疾病越来越年轻化,30出头的人就又开始出现这些问题的,那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我们的古人也很少有牙齿问题,那时候的医疗水平和生活条件都比现在差很多,也鲜少有人出现牙齿问题,这是不是值得我们反思一下呢?

  可能会有人反驳,古人的平均寿命也短啊,可能牙齿还没来得及出问题呢,人就先没了,自然不会有牙齿问题。

  可长寿的古人也不在少数,药王孙思邈80岁时也没有牙齿问题;苏轼60岁时,牙齿依旧健康;乾隆皇帝也是,80岁时牙齿依旧很好。

  古人的护牙秘诀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运用了中医的养生知识,肾脏和牙齿是密切相关的,养护好肾气就能够牢固牙齿。

  清朝吴谦的《杂病心法要诀》中也有:牙齿者,骨之余,属肾主也,若无故出齿长,疏豁而动,则为肾衰惫也。#牙齿健康#

  意思就是说牙齿也是骨头的一部分,是肾气的滋养着的,如果无缘无故出现牙齿变长,牙齿稀疏,就是肾精不足了。

  那些古人的护牙秘诀也就是保护“肾精”。孙思邈常年用盐刷牙,因为咸入肾,同时坚持叩齿来保养肾精;而苏轼自制有固齿功效的“松脂牙膏粉”来刷牙。

  说到这儿,你可能就明白了,现代人出现牙齿问题的原因就是,只会清洁牙齿,而没有保养肾气。

  那保养肾精有什么好办法的呢?古人给出了这4条。

  1.吃食物之后用盐水漱口,因为中医认为盐味咸可以入肾固齿。

  2.每天坚持叩齿,因为叩齿可以固养肾精,每天早晚叩齿,每次三分钟。

  3.小便时不说话,下牙咬紧,避免肾气流失。

  4.过了30岁之后,就使用中药牙膏刷牙,尤其是已经出现牙齿问题的人,普通的牙膏对你并没有什么作用了,中药牙膏效果更好。

  中药多以“濡养肾气,平抑胃火”为要法,日常搽拭牙龈(刷牙),就可达到护养牙龈,牢固牙齿之效。

  牙不好,多是患有牙周炎,中医称“牙宣”,多出现在中年后,认为根源是“肾气亏虚,再加以脾胃不和胃火重”所致,其表现多为:

  1、刷牙出血,口臭

  2、爱上火,牙龈红肿牙痛

  3、牙龈萎缩,出现“黑三角”

  4、齿稀塞牙、牙齿松动

  众多中药刷牙方中,【立户方牢牙散】中药牙膏粉,由八味中药组成:

  1)“肾主骨,齿为骨之余”传统医学认为,肾气足则牙齿坚。方中有旱莲草、女贞子、戎盐,可固养正气,对齿稀塞牙、牙松摇晃,颇有益处。

  2)牙龈健康与胃火重有关,方中有寒水石、羌活、周麻升阳降胃火,对刷牙出血口臭、牙龈上火红肿萎缩效果甚好。

  ▌推荐同款↓↓↓立户方牢牙散

  假如你已经牙齿松动、牙龈萎缩了,先不要着急着拔掉牙齿,试试以上的4个方法,改用中药牙膏刷牙,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renwu/2021-10-11/53331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