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睡不着你遇到过“鬼压床”吗?精神科医生为你揭开它的真面目!

  • 2021-10-10 10:00:05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作出贡献。

本期《小丸子睡不着》科普的是一种神秘的睡眠现象,还有一个神秘的名称――“鬼压床”,而它真正的医学术语则是“睡眠瘫痪”。它发生在一个人处于清醒和睡眠之间的状态,大脑开始苏醒,但身体还在沉睡,你会有几秒钟甚至几分钟的时间无法移动或说话,有些人可能还会感到压力或窒息。

这种症状大多发生于年轻人,通常由于生活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有熬夜、失眠以及焦虑的情况。当然,我们也不用害怕,睡眠瘫痪不会影响健康,更不是真的瘫痪。平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放松身心,这个“捣蛋鬼”就不会轻易找上门啦。

视频:陈晨 金贵香 姜秀玉 陆贞杰

编辑:陈云峰

责任编辑:王蔚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1-10-10/53312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