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医疗机构内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有了新要求

  • 2021-09-15 20:00:10    医药卫生报
  • 陈更
  • 健康

原标题:《热点聚焦》医疗机构内新冠毒感染防控有了新要求

《热点聚焦》医疗机构内新冠毒感染防控有了新要求

发热门诊等工作人员要做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测试

医疗机构内新冠毒感染防控有了新要求

本报记者卜俊成

针对近日国内出现的聚集性疫情,9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发布了最新版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以下简称三版指南)。为此,本报记者特意梳理了《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以下简称二版指南)与三版指南的不同之处,以便各医疗机构做好内部新型冠状毒感染预防与控制(以下简称新冠毒感染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感染发生。

把无症状感染者救治等纳入风险管理;把出示健康码和对陪护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纳入内外同防要求

两版指南都包括总体要求,防控策略,基本要求,重点科室、部门技术要求四大部分内容。其中,在总体要求部分,三版指南明确指出“医疗机构承担着发热患者诊断治疗、新冠毒感染者(包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救治、核酸检测以及日常诊疗等多重任务”,与二版指南相比,首次把无症状感染者救治等纳入风险管理。

三版指南明确要求医疗机构要“按照要求配备培训专业性强的感控人员队伍”,与二版指南“按照要求配备培训专业性强的人员队伍”不同。

在防控策略部分,三版指南指出“对进入医疗机构人员要检测体温,出示健康(行程)码,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做好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的健康监测……”而在二版指南中,对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测时,未曾将“出示健康(行程)码”作为必检内容,也未曾明确要求对陪护人员进行健康监测。

要求建立感控专业队伍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发热门诊等工作人员要做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测试

在基本要求部分,三版指南明确要求“各地要建立既熟悉政策要求又具备较强业务能力的感控专业队伍”,来承担感染聚集事件处置和检查、协助流行学调查等工作,指导疫情防控和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工作。

三版指南强调重点场所工作人员,接触新冠毒可行性大的医务人员要加强防护,并强调发热门诊等人员要做医用防控口罩密合性测试,每次必做,合格后方可上岗。具体规定为:“在隔离区、发热门诊及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工作,接触到新冠毒可能性较大的医务人员,要加强防护,严格落实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等要求。从事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区工作的人员要做医用防护口罩适合性测试和密合性测试,合格者方可上岗;每次进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区工作前,要做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测试。”

明确定点医院不允许探视和陪护,非定点医院不允许探视;明确医务人员进出发热门诊等所需防护用品种类

在基本要求部分,三版指南把二版指南中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原则上不安排探视和陪护;非定点医疗机构非必须不探视……”中的“原则上”“非必须”删除,修订为“定点医院不安排探视和陪护;非定点医院不探视……”。并明确要求,“收治新冠毒感染者的隔离区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

在重点科室、部门技术要求部分,三版指南明确医护人员进出发热门诊和留观室所需的防护用品类别,指出“医务人员进出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应当戴医用防护口罩、工作帽、手套、靴套或鞋套(防护服如已有靴套则不需另行加穿),穿隔离衣或防护服(留观室应当穿防护服),根据诊疗操作选戴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并严格按照穿脱防护用品规范流程,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同时,指出“发热门诊医务人员要指导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在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要求定点医院防护用品储备量要满足满负荷运转30天的需求;细化定点医院需闭环管理人员的类别

在重点科室、部门技术要求部分,二版指南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及隔离区”要“配备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三版指南则明确有要求“定点医院及隔离区”要“配备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原则上储备量应当满足定点医院满负荷运转30天需求。”

同时,三版指南鼓励“有条件的定点医院对新冠毒感染者进行单人单间隔离安置(带独立卫生间),进一步减少不同例间相互交叉感染的机会。”并细化定点医院需闭环管理人员的类别,指出“定点医院隔离区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医务、管理、安保、保洁、餐饮、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等人员)及其他直接或间接接触新冠毒感染者的工作人员(包括专门为新冠毒感染者提供服务的影像学检查等医务人员、闭环管理人员的通勤车司机等)应当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工作期间安排单人单间集中居住,所有人员在驻地与定点医院间两点一线出行,固定通勤车辆,不得在定点医院内安排驻地。”

责任编辑: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1-09-15/52994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