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黄精是什么

2024-04-15 就医网

方法(1)

黄精是一味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中药,属于百合科植物黄精的干燥根茎,具有滋阴润肺(补充体内阴液来滋润肺脏)、滋补肝肾、气血双补(气和血一起补)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肝肾不足(肝脏和肾脏虚弱)、肺阴亏耗、肾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症状

黄精味甜,入脾、肺、肾经,本品外表呈不规则的厚片,表面是棕褐色至黑色,有光泽,中心呈棕色至浅褐色,整体质地较为柔软。

对于肝肾不足引起的症状,黄精可配合枸杞、五味子等;对于肺阴亏耗引起的症状,可配合沙参、川贝母、知母等;对于肾气不足引起的症状,可配合甘草等。

黄精的不良反应尚不明确;中寒泄泻(脾胃虚弱寒冷而腹泻),痰湿痞满(胃部胀满不适)气滞者(气运行不畅的人)禁服。

使用黄精要注意遵循医嘱,切勿盲目用药。

方法(2)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4-15/74193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