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膝关节炎鉴别诊断

2024-03-26 就医网

方法(1)

膝关节炎的鉴别诊断方法包括症状、实验室检查、X线片等。

依据膝关节炎理及临床表现不同,可分为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等。

1.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中老年好发,部分患者膝关节弯曲变形。症状以疼痛为主,早期不明显,逐渐加重。休息后开始行走时疼痛严重,活动后缓解,行走过多疼痛再次加重。属关节退行性变,X线片有关节退变表现。

2.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以疼痛、晨僵为主,实验室检查类风湿因子多为阳性,血沉、C反应蛋白升高。

3.痛风性膝关节炎,患者多为青壮年男性,多有不良饮食习惯,症状以疼痛为主,实验室检查可见血尿酸、肌酐、尿素氮异常。

4.感染性膝关节炎,症状以疼痛、红肿为主,全身症状有发热、寒战,实验室检查可见白细胞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结核性膝关节炎,患者可有结核史,关节疼痛,活动期全身症状有潮热、盗汗。

患者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

方法(2)

膝关节炎可通过临床表现以及史初步诊断关节炎,还需要结合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结果,对于膝关节炎进行综合判断。

进行膝关节检查时,首先是了解临床表现以及史,例如红肿、热、痛,膝关节部位曾经受到过损伤,可以初步诊断为膝关节炎。要想完全确诊,还应进行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包括血液学检查、免疫学检查、X线检查、磁共振检查等。

通过以上完善检查,并且与膝关节结核、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进行鉴别诊断,通过综合分析,可确诊膝关节炎以及膝关节炎的严重程度。

确诊膝关节炎后,也要根据严重程度进行针对性治疗,避免变持续加重。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3-26/73993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