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上女性,绝经越早说明衰老得越快?更年期的真相,本文说清

  • 2021-10-21 13:59:59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经常会有人问这样的问题:女性进入绝经期的“最佳年龄”是多少岁,其实关于这个问题,由于不同的个体千差万别,我们并不能给出一个精准的岁数,说女性在这个岁数进入绝经期就是最佳的年龄,但不可忽视的是,女性到了中年,不可避免的会进入更年期,绝经期,在这个阶段,也是身体健康更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时期,更年期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绝经越早说明衰老得越快?女性更年期应该重点注意哪些方面的健康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一下女性更年期的那些事儿。

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原因是什么?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会逐渐的出现衰老,与男性不同的是,女性进入中年阶段,会出现月经逐渐减少,直至停经的过程,而更年期通常就是指女性在绝经前直至绝经后,身体出现相关变化的一个时期,这个阶段的出现,也标志了女性生殖年龄的结束。

女性的卵子通常贮存在卵巢当中,同时卵巢会分泌雌激素及黄体酮等物质,这些物质控制女性出现月经周期以及女性的规律性排卵,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如果女性的卵巢不再每个月都释放卵子,激素水平的分泌也逐渐下降,就会出现月经不调,甚至停经的情况,如果女性连续12个月月经停止,则标志着女性已经进入了绝经期。

女性进入更年期的最佳年龄是多少?

其实并没有最佳年龄之说,女性通常会在45岁到55岁之间进入更年期,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的平均年龄为49.5岁,当然这样的一个平均年龄并不代表就是最佳年龄,通常如果女性在40岁之前进入绝经期,则属于过早更年期的问题,过早更年期可能是由于卵巢早衰所导致,也有可能是因为相关疾病或手术等影响所导致,但如果女性的更年期出现在40岁以后,不管是43岁还是50岁进入更年期,都属于正常现象。

对于女性更年期问题,我们不应该把它看做是一个时间点,或者是某一个年龄,而更应该将其看做是女性的一个人生阶段,它起始在女性卵巢功能的衰老,自女性出现更年期相关症状,月经不调开始,直至女性彻底进入绝经期后的一段时间内,都属于女性的更年期阶段,这个阶段通常会持续多年,只要这个时间阶段出现在40岁以后,就都可以算作是正常的,在医学上也并没有哪个年龄出现更年期更好的定义。

女性绝经越早,说明身体衰老得越快吗?

女性进入更年期,逐渐出现绝经,只是女性生殖功能逐渐丧失的一个人生阶段,只要女性出现更年期的时间在正常的年龄范围内,就并不能说,女性绝经越早,身体就衰老的越快。

身体健康与多个复杂因素密切相关,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重,平日的均衡营养补充,积极加强的运动锻炼,合理的健康体检及疾病预防控制,都是保证身体健康,延缓身体衰老的重要方面,而绝经期出现的早晚,只代表了女性卵巢功能衰退出现时间的早晚,并不代表女性的整体身体健康状况以及衰老情况,在现实生活中,绝经期出现时间偏早但活得健康长寿的例子也比比皆是,因此,对于女性更年期,绝经期出现早还是晚的问题,不必过分纠结和担忧,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女性进入绝经期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异,如果拿女性绝经的时间与女性身体衰老的状况划上等号,就大错特错了。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哪些症状?

有些女性在更年期阶段,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相关症状,而有些女性朋友,则不一定会出现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总体上来说,在女性更年期早期,容易出现的症状主要有:

潮热症状,经常会突然出现,并迅速蔓延到上半身,同时可能伴有脸红,出汗

月经规律发生变化,月经不调

生殖泌尿系统干燥

乳房胀痛

小便次数增加

睡眠出现问题,容易出现失眠

皮肤、眼睛或口腔干燥

而随着更年期的逐渐发展,更年期女性还有可能会出现下述症状:

体重增加,特别是腰围增粗

身体容易出现疲劳

焦虑,暴躁、抑郁等情绪问题

头痛症状

关节、肌肉疼痛

脱发等

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与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老,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密切相关,比如体重增加,与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肌肉代谢速度远快于脂肪代谢速度,导致肌肉减少,而脂肪堆积,进而导致女性出现腹型肥胖的情况更为常见;而关节肌肉疼痛等问题,则是由于女性激素水平降低,导致骨质流失加速,身体出现骨密度下降而导致的。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哪些身体健康问题?

除了上述的相关症状以外,女性在更年期阶段,也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身体健康保养阶段,如果不多加注意,身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的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加,女性在更年期阶段,以及绝经后有可能面临的健康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骨质疏松的问题,女性更年期会出现骨质流失加速,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也没有积极对骨质疏松进行预防和干预,更年期和绝经后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几率就很高。

其次是心血管疾病风险,进入更年期和绝经后的女性朋友,身体出现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相关慢病的风险也会逐渐增加,而再加上情绪,睡眠,超重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女性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第三点值得注意的是,阿尔兹海默症风险的增加,女性更年期与老年痴呆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研究发现,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在维持大脑健康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雌激素水平的降低,会导致大脑内淀粉样β蛋白(阿尔兹海默症的标志物之一)的增加,因此,虽然女性在更年期出现阿尔兹海默症的情况并不多,但相关的风险因子在女性更年期已经开始累积。

第四个健康问题是生殖泌尿系统健康的问题,女性更年期雌性激素分泌减少,直接影响的就是女性生殖泌尿系统的健康,由于相关器官变得更加干燥,出现相关炎症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有些女性还会反复出现尿道炎,膀胱炎等疾病问题,都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健康风险。

女性更年期,如何调理生活,预防疾病?

女性进入更年期阶段,我们首先应该学会去欣然接受生命中的这个新阶段,如果从心理上能够正视和接受这种正常的年龄增长带来的身体变化,对于我们平安顺利度过更年期,就会有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对于正在面临更年的女性朋友,想要缓解相关症状,做好身体健康调理,在生活上做好这7点也很重要――

积极进行运动锻炼,有助于改善睡眠,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预防糖尿病及骨质疏松。

保持积极活跃的社交,能够提升人的精神状态,并防止出现记忆问题。

有吸烟习惯的女性,应该尽早戒烟,烟草会导致更年期提前,还会增加潮热症状。

限制饮酒或戒酒很重要,有助于改善睡眠问题,还有助于减少乳腺癌的发病几率。

合理安排膳食,注意科学补充营养,同时又保持热量的适量摄入,保持健康体重。

注意钙质和维生素D的补充,应该尽量以食补为主,食物补充不足的,可考虑服用额外的补充剂。

可以通过瑜伽、呼吸练习以及按摩来帮助自己放松。

除此之外,也建议更年期和绝经后的女性朋友,应该定期的进行健康体检,重点注意生殖泌尿系统健康,心血管健康,骨骼健康等方面的健康排查,对身体可能出现的相关健康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控制,对于更年期症状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的女性朋友,可以考虑及时到正规的医疗单位就诊,请专业人士评估是否需要进行激素补充治疗来改善更年期的相关症状和健康问题。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看到的朋友更多了解女性更年期的相关知识,大家关于女性更年期、绝经期的健康方面,还有什么问题,也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可以继续探讨。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1-10-21/53526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