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消肿方→防己黄芪汤

  • 2021-10-12 17:10:34    网易
  • 小关
  • 产业

防已黄芪汤是经典的一个方剂,在临床上,我们一般用来治疗水肿类疾病及关节疼痛。其实防己黄芪汤的功效远不止于这些,下面我们来共同学习一下防己黄芪汤的其他作用。

防己黄芪汤是


 


 

经典的风水病方,传统的补气祛风利水方,具有固肌表、消水肿、利腰膝的功效。现代研究提示能抗炎、镇痛、抑制肾纤维化、改善肾功能、对肺组织保护等。适用于以下肢浮肿、膝关节疼痛为特征的疾病等。

[经典配方]防己四两,甘草半两(炒),黄芪五两(去芦),生姜、白术各三两,大枣十二枚。上六味,叹咀,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三服。服了坐被中,欲解如虫行皮中,卧取汗。(《金匮要略》)注:防己黄芪汤的用量较其他经方明显不同,黄芪仅一两一分,疑用量经后人改动。此处所录的防己黄芪汤为《千金要方》卷八风痹]所载。

[经典方证]风湿,脉浮、身重,汗出恶风者。

(二)风水,脉浮为在表,其人或头汗出,表无他病,病者但下重,从腰以上为和,腰以下当肿及阴,难以屈伸。

[推荐处方]粉防已20g,生黄芪30g,白术15g,生甘草59.生姜15g.红枣20g. 以水100mL煮取汤液300ml,分2- 3次温服。汤液色淡黄,味稍甜。

方证提要]身重、浮肿、汗出、腰腿难以屈伸者。防己黄芪汤适用于以下人群,生活富裕而缺乏运动的中老年女性多见:这类人体型偏胖或肥胖,腹、腿硕大松软下坠,皮肤湿润,肤色黄白,浮肿貌;身体困重,有明显的疲劳感;易出汗,腋臭多见,夏天湿热时症状易发;腰、膝、踝关节疼痛,下肢浮肿,常致走路困难,检查多见骨质增生或关节腔积液。

[适用病症]首先推荐以下病症符合上述人群特征者使用本方,

(1)以浮肿为表现的疾病,如特发性水肿、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等。

(2)以下肢关节肿痛为表现的疾病,如变形性膝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痛风等;亦可用于颈椎病、肩周炎,对疼痛明显者可加用麻黄附子细辛汤。

(3)以多汗为表现的疾病,如感冒后皮肤收敛不好、多汗症、狐臭、汗臭、黄汗等;亦用于单纯性肥胖症、痈疖、附骨疽、荨麻疹。以气虚多汗为主者,可用生脉饮加减。

(4)代谢综合征和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脑血管疾病等。对于高脂血症,脑血管疾病者和何用葛根汤及加入山楂丹参。

防己黄芪汤的[加减与合方]

(1)身体强壮,食欲正常者,合越婢加术汤。

(2)口渴、汗多者,合五苓散。

(3)气喘胸满、浮肿明显者,加麻黄5~ 10g 。

(4)血脂高者,

(5)头晕头痛、腰腿无力者,加葛根30g,牛膝

使用防己黄芪汤的事注意事项

防已黄芪汤是消肿方、减肥方、止汗方。其作用是通过利尿来实现的。其人大多有浮肿。

(2)防己有汉防己、广防己之分,本方宜用汉防己,即防己科多年生藤本植物粉防己的根,饮片名粉防己。广防已含有易导致肾功能不全的马兜铃酸,不宜使用。

(3)黄芪防己的用量宜大,应在30g以上。

(4)虽然浮肿可以使用甘草,但前提是患者血压不高,甘草的用量不宜超过10g。如血压高或肾脏损害者,可去掉甘草。

总结本方具有祛风利水的功效,主要适用于与肥胖,患者或体型偏胖者尤为适宜,本人经常临床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及关节疼痛,痛风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在治疗以水肿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患者是可合用五苓散,本文旨在科普医学知识,文中所提到的药物剂量切勿擅自服用,如有必要建议到正规医院去治疗,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辨证治疗,本文如有帮到你,请点点关注或转发,也可以评论留言。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chanye/2021-10-12/53359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