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胃健康 | 这个小小果子被称为“中华果王”,能补肝强肾、美容黑发

  • 2023-05-06 14:26:28   
  • 白如月
  • 专题

  最近新鲜的桑葚又大量上市了,很多人喜欢桑葚酸酸甜甜的味道,但却不知道它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桑葚。

0

桑葚的功效

  桑葚,又名桑果、桑枣、桑实、桑子等,为桑的成熟果实,初夏成熟,汁多甘美,是水果中的珍品,有“中华果王”“民间圣果”“人体血库”之美誉。目前以桑葚为原料已经开发出桑果汁、桑葚酒、桑果酱、桑葚果脯、桑葚醋等。中医认为,桑葚性寒,味甘、酸,入心、肝、经,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的功效,主治肝阴亏、阴血亏虚导致的腰膝酸软、目暗耳鸣、肠燥便秘、潮热遗精等症。

滋阴补血

  桑葚入心、肝、经,成熟后果实呈紫红色,紫色入,红色入心,因此桑葚具有滋补肝的作用。为先天之本,肝同源,精直接影响肝血生成,精充足,则肝血旺盛,气血充盈,自然肌肤得以滋养,面色红润,毛发润泽。因此,对于肝阴亏和阴血亏虚导致的腰膝酸软、目暗耳鸣、潮热遗精等症有一定的疗效。

生津润燥

  桑葚本身味道酸甜,望之让人垂涎,具有生津润燥的作用,可以改善体内阴液亏少、内热消渴、阴虚便秘。桑葚的纤维还可以增进胃肠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血虚便秘有一定的效果。如今天气逐渐温热,适量食用桑葚还有助于生津止渴。

美容黑发

  中医学认为头发的营养来源于血,故年少血气充盛时,头发茂密色黑而有光泽;年老肝血不足,气虚,头发变为苍白,易于脱落。而桑葚是滋阴补血的良药,可以通过补气血的方式让头发生长变黑。如《滇南本草》记载桑葚:“益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

  现代研究发现桑葚中所含的桑葚多糖其对羟基自由基和超氧负离子自由基具有清除作用;同时桑葚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可增强体内的抗氧化酶活性,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及防衰老作用。

  提醒一点:桑葚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如《本草经疏》记载桑葚:“脾胃虚寒作泄者勿服。

0

清洗桑葚有妙招

  因为桑葚的形状凹凸不平,而且不宜大力揉搓,所以对不少人来说,桑葚的清洗是一个难题。那么,怎么洗桑葚才对呢?

  首先,桑葚先放到流水下冲洗一分钟,以去除表面的灰尘和杂质;

  然后,将冲过水的桑葚放到碗中,加适量面粉、食盐以及水,浸泡一会儿;

  最后,捞出桑葚,再用流水冲洗一遍即可直接食用。

桑葚果酱

  材料:桑葚 500克,红枣200克,红糖 50克。

  做法:把红枣去核,切成小片;把桑葚去柄,洗净;把红枣和桑葚用料理机搅碎;把打碎后的果酱放入砂锅中加入红糖慢火煎煮,收汁后放凉即可装入瓶中,放冰箱保存。

  功效:滋补肝,补血养阴。

  适合人群:肝阴虚、血虚失养者,常见面色萎黄,双目干涩,肢体麻木,皮肤干燥,腰膝酸痛,月经量少,舌瘦苔少者。

  桑葚性寒,味甘、酸,入心、肝、经,能滋阴补血;红枣性温,味甘,归脾、胃经,可以益气补血、健脾和胃,可以平衡桑葚的寒性和酸味。再加以健脾暖胃的红糖,不仅味道可口,更增加其滋阴补血的功效。

桑葚枸杞罗汉果茶

  材料:桑葚干10克,枸杞10克,罗汉果半个。

  做法:将材料放入杯中,注入热水,摇晃清洗一下,倒出热水。再注入1000毫升左右的热水,大火煮开10分钟。将水喝完之后,再次加水煮开浸泡,直到没有味道。

  适合人群:肝不足,肠燥便秘者,常见面色萎黄,腰膝酸软,大便干结无力,体倦乏力,舌瘦苔少者。

  桑葚、枸杞都有补精作用,且桑葚可生津润燥,搭配能滑肠通便的罗汉果,适合肝不足,肠燥便秘者。

  保胃健康 | 一个榴莲三只鸡!这样吃榴莲,更健康

  保胃健康| 金黄香甜,全身是宝,肺胃有热的试一试

  保胃健康|开胃消滞,润肠通便,这两种粗粮不可错过

医学指导: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学术带头人黄穗平教授

黄穗平

  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脾胃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结合学科(消化系统疾方向)学术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民族医药学会脾胃分会副会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西医整合脾胃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专科专合作发展平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岭南(华南)中西医结合诊治幽门螺杆菌相关胃学术联盟主席、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岭南梁氏流派经验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全国名老中医余绍源教授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广东省中医院中医药辨治慢性胃研究团队负责人,专攻中医优势种慢性胃炎、胃癌前变及胃早癌。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系疾消化内镜诊治技术,培养硕士生、博士生80多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科技厅等各级科研课题20多项。曾获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奖、广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和著作奖。主编著作7本,副主编著作8本,发表医学论文180多篇。获得“首届岭南名医”“首届羊城好医生”“2017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称号。

广东省中医院出诊时间:

周二上午(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特需门诊)

周五上午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特需门诊)

  供稿:黄穗平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广东省中医院梁氏流派传承工作室

  执行编辑:张靓雯

  审核校对:庄映格

  责任编辑:宋莉萍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uanti/2023-05-06/67455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