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呢

  • 2024-04-07 19:12:11    快速问医生
  • 陈更
  • 症状

早上起床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呢

我们可能会经常发现,当您早上起床的时候,这小腿会不自觉的抽筋。这个时候,我们就该注意啦。因为长期的小腿抽筋,可能是您的身体中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所以,发现了问题才能预防疾的发生。那么,早上起床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呢?小编告诉您原因还真不少,您可要好好的分析啦!

目录

1小腿抽筋的预防方法

  1、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2、拉松被褥。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3、伸展肌肉。睡前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于在第一时间预防抽筋。还可以将足前部置于楼梯踏步的第一阶,慢慢下压脚跟使脚跟位置低于阶梯位置。

  4、适量饮水。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应该饮用多少水取决于你的活动量和所食用的食物。

  5、为了防止小腿抽筋现象发生,平时应注意避免腿部受凉或突然运动过猛、过久;饮食上注意补充钙,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虾米、虾皮、乳类及其制品、骨汤等。多运动与晒太阳都有利于骨骼生长和保健,亦可口服乳酸钙等。

2早上起床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呢

  造成腿脚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局部循环不良,周边血管变或脚部静脉曲张。

  (2)环境温度突然改变。

  (3)情绪过度紧张。

  (4)水分和盐分流失过多,造成体内电解质不平衡。

  (5)饮食中的矿物质(如镁、钙)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孕妇的抽筋发生率也会提高。

  (7)甲状腺过低、尿毒症或其它身体疾

3小腿突然抽筋如何缓解

  方法一: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紧握前脚掌,忍着剧痛,向外侧旋转抽筋的那条腿的踝关节,剧痛立止。旋转时动作要连贯,一口气转完一周,中间不能停顿。旋转时,如是左腿,按逆时针方向;如是右腿,按顺时针方向。如有人帮助,应是面对面施治,踝关节的旋转方向不变。旋转时要用力,脚掌上翘要达到最大限度。

  方法二:按压小腿腓肠肌头神经根。在膝关节内侧的两边,有一个地方是腓肠肌头的附着点,通往腓肠肌的神经根干就在这里面。小腿抽筋时,用大拇指摸索两边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后用强力对此处按压,主导兴奋的神经就会镇静下来,抽筋停止,剧痛消失。

  另外也可迅速地掐压手上合(即手臂虎口、第一掌骨与第二谷穴掌骨中间陷处)和上嘴唇的人中穴(即上嘴唇正中近上方处)。掐压20~30秒钟之后,疼痛即会缓解肌肉会松弛,其有效率可达90如果再配合用热毛巾热敷并用手按摩,效果会更好。

4导致小腿抽筋的因素

  ①寒冷刺激

  如冬天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会痉挛得让人疼醒。

  ② 肌肉连续收缩过快

  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③出汗过多

  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④疲劳过度

  当长途旅行、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因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只脚支持全身重量,这条腿的肌肉提起脚所需的力量将是人体重的六倍,当它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⑤ 缺钙

  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而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⑥睡眠姿势不好

  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5小腿抽筋解决你的抽筋问题

  1、把抽筋的脚用力绷直

  当发生抽筋时,尽量把抽筋的脚用力绷直,不是向下,而是五个脚指向上,然后身体前倾,努力用双手去拉伸抽筋脚的脚大拇指,腿不要打弯,否则不会起到效果。这样用力拉,坚持一两分钟,抽筋的症状就会消失。

  2、用单足跳的方式来缓解

  当腿抽筋时,还可以用单足跳的方式来缓解。腿抽筋了,忍着疼痛,用抽筋的足立于地上,另一条足弯起,然后把脚后跟往上提,人也随着往上拔高。但,记得,手一定要扶着东西,以免摔。

  3、用热毛巾去敷

  当脚抽筋时,身边的人,也可以快速地去烫好热毛巾,然后用热毛巾去敷抽筋的腿的小腿部。记得,敷的时候,尽量伴随着按摩,对于拉直抽筋是很管用的一种方法。

  4、脚掌心相对

  当身边人发生有抽筋的现象的时候,记得,可以坐在抽筋人的对面,然后双手拉在一起,用自己的脚对对方抽筋的腿的脚掌心相对,然后自己的脚用力地压对方的脚指。让对方抽筋的腿保持伸直,这样也很快地减缓抽筋。

  5、快速拉筋

  腿抽筋的时候,记得,千万不要把腿再弯起来,或者是圈起来,否则那样,会让抽筋的地方更疼。最好的办法,就是快速拉筋,把抽了和筋拉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去,自然就停止疼痛了。

  6、抽筋的腿往后弯过来

  抽筋的时候,也可以用没有抽筋的腿单足立,然后把抽筋的腿往后弯过来,靠向大腿处,接着用双手伸到身体后面,抓住抽筋那条腿的足部,用力往上拉,这样,也能很快地缓解抽筋的症状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4-04-07/74137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第一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
中国中医药人才库 网站地图 登陆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