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商阳的准确位置图作用功效

2024-04-16 就医网

方法(1)

商阳准确位置在食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有止咳平喘、清热通络等功效。

商阳,为手阳明大肠经经穴之一,本穴有开窍苏厥、止咳平喘、清热通络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五官如齿痛、咽喉肿痛,热证、急症如热、昏迷等。

在临床运用时,配合他穴一起使用,可以增强治疗效果、扩大治疗范围。如治疗中风昏迷,可配合少商穴、中冲穴;治疗气喘,可配合定喘喘满穴、三间穴;治疗热汗不出,可配合阳谷穴、侠溪穴。

如患者有上述不适,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若需进行针灸操作,必须在专业中医指导下进行,切勿擅自进行操作。

方法(2)

商阳在手示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属手阳明大肠经,有清泻阳明、开窍、醒神、宣肺、利咽等功效。作用:商阳穴治疗主要包括脏腑、耳鼻喉科症。

1.脏腑。根据“经脉所过,主治所及”理论,可以治疗本经所属脏腑的疾,如咳嗽、痢疾等。商阳穴点刺放血治疗咳嗽有良效。

2.耳鼻喉科症。商阳穴治疗咽喉口齿。大肠经入下齿中,还出挟口,根据“经脉所过,主治所及”理论,可以治疗咽喉、口齿,如乳蛾、龋齿等。

治疗上述疾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进行,切不可自行扎针,以免发生危险。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4-16/74204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