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中医药人才库

肝炎包括哪几种

2024-04-15 就医网

方法(1)

肝炎根据因可分为毒性、细菌性、脂肪性、酒精性、药物性、中毒性及自身免疫性等。

肝炎是由细菌、毒、寄生虫、酒精、药物、化学物质、自身免疫等多种致因素引起的肝脏炎症的统称,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功能受到损害,导致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

根据因可分为毒性肝炎、细菌性肝炎、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其中毒性肝炎又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

不同因的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症状为乏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厌油腻食物等。部分患者巩膜或皮肤黄染,发热,出现肝区隐痛、肝大、肝脏触痛、蜘蛛痣和肝掌等,重型肝炎可见腹水、少尿、出血倾向和意识障碍、昏迷等。

当肝炎发生时,应立即就医,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明确情,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方法(2)

通常我们生活中所说的肝炎通常是指甲肝、乙肝、丙肝等毒性肝炎。临床上,毒性肝炎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根据原体种类进行分型,另一类是根据临床表现分型。

毒性肝炎的原体分型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其中甲肝、戊肝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播,临床表现基本相似,常为急性发作,属于自限性疾,不会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者肝癌,后可终身免疫;乙肝、丙肝临床症状基本相似,主要经过血液、母婴及性传播,急性感染后会有部分转换为慢性肝炎,预后较大。但随着DAA药物的出现,丙肝的治疗已经基本被攻克,可以被治愈,但乙肝则以控制为主,治愈难度大;丁肝是在乙肝的基础上,重叠感染缺陷丁型毒,传播途径与乙肝和丙肝相同。

毒性肝炎从临床表现分型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衰竭、淤胆型肝炎、肝炎肝硬化五型。急性肝炎症状明显,在六个月内能够痊愈,慢性肝炎程的迁延不愈,程超过六个月,肝衰竭也叫重型肝炎,是毒性肝炎中最严重的一型,死率是比较高的;淤胆型肝炎是发生在毛细胆管极的肝炎,主要表现为胆汁淤积;肝炎肝硬化型则是慢性肝炎长期进展后导致,肝脏反复损伤再生,最终导致肝硬化。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4-04-15/74196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