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板发霉,该开水烫还是太阳晒?

  • 2022-11-23 16:00:32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你家菜板发霉了吗?恭喜你,可以吃“霉菜扣肉”了!

 

“霉菜扣肉”是开玩笑,不过所有的厨房工具里,最容易发霉的就是菜板了,偏偏它还是和食物接触最多的!

 

能救吗?还是不走流程,直接扔了?

 

为什么是菜板?

 

我们先来看看“发霉”的当事霉。

菜板表面那些黑不溜秋甚至看上去有点发毛的东西,是霉菌的菌落,由霉菌的菌丝互相缠绕而成

 

通常,这里的霉菌是毛霉菌(Mucor)、曲霉菌(Aspergillu)、青霉菌(Penicillium)等等。

那它们为什么爱定居菜板呢?

 

菜板有营养

 

霉菌和我们一样,活着的头等大事就是吃喝:要水,要食物。

 

而菜板,则是水和食物的聚集地。传统的菜板一般由木头或竹子做成。别看菜板外表坚硬致密,在显微镜下却是疏松多孔。使用时间久的菜板还会布满刀痕,更加疏松多孔了。

 

这样的结构像海绵一样,特别适合吸收外来物质

在菜板上切肉,细小的肉沫黏在菜板上。

在菜板上切菜,水和菜沫渗进菜板缝里。

在菜板上切馒头片,细细的馒头渣也加入进去。

切菜剁肉的时候,食物碎屑卡进了菜板缝里丨thewoksoflife.com

这些不入我们眼的渣渣,在霉菌看来就是丰盛的大餐——有水,有蛋白质,有脂肪,有淀粉,有盐类,营养全面,还管饱。

 

除此之外,菜板原料即木头竹子本身,也自带少量营养物质,如碳和氮等[1]。

 

菜板环境好

 

菜板本身有营养菜板所处的环境对霉菌来说,也极为优越

 

很多人爱把菜板放在水槽边。洗碗洗菜的时候,水特别容易溅到放菜板的地方,生怕霉菌渴着。

 

还有人习惯收拾完厨房后,把没干透的菜板平放在厨房台面上。菜板底部都是水——这下好了,霉菌家族都有游泳池了。

 

厨房一般在室内。这意味着菜板常年处在比较稳定的温度中,让霉菌在“饱”“暖”之后“思淫欲”,开始大量生孩子、孩子生孙子。

很多人的菜板都放在这里吧?丨李小葵

 

发霉菜板还能用吗?

 

最重要的问题出现了:发了霉的菜板,还能用吗?

 

先说答案:一般来说,可以

 

其实,除了菜板,我们生活中几乎处处有霉菌。极少量的霉菌(或霉菌的孢子,可以理解为“霉菌的蛋”)会随着呼吸、吃喝进入人体。

免疫系统对真菌的抵抗能力比较强,偶尔遇上少量真菌入侵,只要不是免疫功能障碍,或者遇上高致性真菌,都很少因此生

 

使用菜板前后都冲洗一下,随着菜板粘到食物上的霉菌是很少的,通常不会有啥问题,更何况很多在菜板上切过的食物,还要经过高温煎炒煮炖

明白了吗?关键在于“少量”!

玩过《瘟疫公司》的玩家都知道,真菌传播很难的丨游戏截图

如果你的菜板发霉非常严重,用手摸一下菜板、手指头上都会粘上一片霉,在菜板上切食物、食物上都能明显粘上霉,那又是另一回事了,该怎么办也不用说了。

非常少见的眼部的毛霉菌感染,几乎都和免疫力缺陷相关丨CDC

 

菜板发霉怎么办?

 

就算菜板发霉致风险低,但看着还是怪恶心的,显得很脏。很多人会把发霉的菜板拿去太阳下面晒一晒,或者拿开水烫。

 

其实这样用处不大,毕竟菜板的厚度在那里。经过太阳的暴晒、开水的浸烫,最多只能消灭菜板表面的霉菌

 

而那些在菜板较深处的幸存霉菌,还有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反正菜板也不贵,看不顺眼就扔了吧!

发霉的筷子同理丨李小葵

 

让菜板不发霉

 

现在你想拥有一块新菜板,并决心再不让它发霉了。这是我给你的建议。

 

别自己砍块木头就拿回去做菜板

 

木材本身就是很好的霉菌培养基,要做成菜板,得经过一系列特殊的处理。什么处理就不说了,就算你做得来,也不值得费工夫去做。

 

试试其他材质的菜板

 

有的菜板原料还是木材,但添加了一些成分,填充了原本疏松的微观结构,让菜板更致密,不容易存水存营养

 

或者干脆抛弃木头竹子,买塑料、玻璃、不锈钢或者其他高分子材料做的菜板。

然而,虽然霉菌吃不动这些特殊材料,但刀痕造成的缝隙会给霉菌或细菌制造容身之所,也容易使水分及营养物质残留下来。时间一长……也可能发霉。

有的塑料菜板硬度不够,很容易出现刀痕丨wikimedia commons

有了菜板记得保养

 

用完菜板赶紧洗、刷干净;及时用干净的纸巾、抹布擦掉菜板上的水分;把菜板立起来,放在远离水槽的地方;长期不用的话,最好放在干燥的地方保存。

菜板支架也好使丨storables.com

虽然霉豆腐霉奶酪都挺好吃,但咱真不必在菜板养霉吃。

参考文献

[1]马星霞,蒋明亮,吕文华,等. 竹材主要变色菌霉菌的生长特性研究[J]. 林业科学研究,2009,22(6):819-823.

作者:李萌

编辑:李小葵,窗敲雨

题图来源:thefrugalgirl.com

天气冷了之后,有没有被干燥/紧绷/刺痛/脱皮/敏感找上门?今天(11月23日)下午17:00果壳主编、美妆科普达人Luna,将在果壳直播间手把手教你冬季如何护肤,有什么问题,更欢迎大家直播时现场提问呦!

本文来自果壳,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23/62777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