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梨花压海棠是什么意思_一树梨花压海棠是苏轼写给谁的诗?

  《一树梨花压海棠》是北宋文学家苏轼所作的一首七言绝句,用来调侃好友张先在八十岁时迎娶十八岁小妾。原文如下: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苏轼,号好东坡居士,是著名北宋文学家,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一树梨花压海棠》是民间故事里的一句诗,化用自元稹诗《白衣裳二首》的“一朵梨花压象床”,一树梨花压海棠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一树梨花压海棠是什么意思 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意思

  一树梨花压海棠是什么意思

  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意思是老夫娶少妻。梨花,海棠是从颜色上的比拟,梨花白色形容白发指代老人,海棠颜色鲜艳形容红颜指代年轻女子,老夫娶少妻,洞房花烛夜的时候就是一树梨花压海棠,当然海棠厉害的话也可以压梨花。

一树梨花压海棠是什么意思 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意思

  “一树梨花压海棠”出自宋代苏东坡嘲笑好友词人张先(990-1078,字子野)的调侃之作。据说张先在80岁时娶了一个18岁的小妾,东坡就调侃道:“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一树梨花压海棠是什么意思 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意思

  梨花指白发丈夫,海棠指红颜少,一个“压”道尽无数未说之语!清朝刘廷暨在《花园杂志》中写道,有一年春天他去淮北巡视部属,“过宿迁民家”,见到“茅舍土阶,花木参差,径颇幽僻”,尤其发现“小园梨花最盛,不同意见如雪,其下海棠一株,红艳绝伦”,这一幕,让他“不禁为之失笑”我想起了一首关于老人纳妾的绝句:“二八佳人七九郎,萧萧白发伴红妆。扶鸠笑进鸳鸯帘,一棵梨花压海棠。”这和苏轼的意思一样。

  原来,“梨花压海棠”是老夫少妻,即“老牛吃嫩草”委婉的说法。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zhishi/2022-12-08/63199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