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发苦是什么原因?黄瓜发苦可以吃吗?

  • 2022-11-23 15:41:16    食品互联
  • 陈更
  • 健康

黄瓜吃起来清甜脆嫩,味道鲜美,是日常家庭佳肴,但是有时候我们会买在市场上买到一些苦味的黄瓜,黄瓜发苦能不能吃呢?到底为什么黄瓜会变苦呢?


黄瓜苦是怎么回事


品种原因


黄瓜有多种品种,目前还有很多野生黄瓜品种,野生黄瓜含有较多的苦味素,这种黄瓜和正常黄瓜进行杂交,其产品都带有苦味,这与遗传性有关,属于品种不同。



营养不良


黄瓜在生长期间对营养物质的要求比较高,土质较差,突然过于贫瘠,都会导致黄瓜中的苦味素量大大增加,食用时是苦味。


温差变化大


水果由于温差较大会使糖分的聚集,黄瓜也是这样,只不过黄瓜聚集的不是糖分,而是苦味素,在大棚种植时由于阳光的强烈程度不同可导致温差过大,出现黄瓜苦味素含量过高,出现苦味黄瓜。


阳光不足


黄瓜在食用时都是青色,其对阳光的需求量很高,黄瓜在生长过程中光线不够,也会使瓜果内的苦味素增加。


黄瓜为什么会苦


黄瓜中含有的苦味素和苦瓜等苦味素有所不同,黄瓜中含有的苦味素是葫芦素C,这种物质不仅仅存在黄瓜的整个植株中,瓜果果肉中也含有,正常情况下都集中在瓜蒂附近。


黄瓜苦能吃吗


黄瓜发苦是不正常的现象,最好不要吃。


黄瓜发苦是一种生理性害,它不同于苦瓜的苦味,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而黄瓜苦味的产生可能来源于一种毒素,吃下去会不利人体健康,食用苦味瓜对正常人没有太大影响,但对部分身体抵抗力偏弱的食用者,可能会导致腹泻、恶心等症状。所以,发苦的黄瓜最好不要吃。


另外,黄瓜性偏寒,不宜过多生吃,尤其脾胃虚寒、久体虚、腹痛腹泻者宜少吃,把黄瓜切成块状或片状炒着吃更有利于健康 ; 同时,黄瓜口感脆生,牙齿不太好的老年人以及牙齿发育未全的儿童也不要过多生吃。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23/62777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