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咋回事,该怎么预防

  • 2022-09-15 14:00:05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我国30-40岁的中青年男性中,有1/4被确诊患有脂肪肝。随着工作压力的加大,社会竞争的激烈,中青年上班族不仅生活没有规律,而且大量饮酒也逐渐成为缓解精神压力的主要途径。脂肪肝直接成为中青年男性的头号"健康杀手"。

脂肪肝可发展成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再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肝功能衰竭。统计显示,60%的嗜酒者有脂肪肝,30%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0%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同时,由于脂肪肝患者机体免疫力相对较低,同时感染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的机会也明显高于正常人。

所以,脂肪肝并不是富贵,不只是吃的多、吃的好就会得脂肪肝。

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总会有一些来自身体的症状,在此,进行一个简明扼要的归结。

(1)疲倦乏力

中度以上脂肪肝可能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2)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脂肪肝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3)恶心、呕吐、腹胀

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吐、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4)黄疸

脂肪肝出现黄疸的类型常为肝细胞性。该型黄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脂肪肝患者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失。

(5)维生素缺乏症

人患脂肪肝时,容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瘀斑、角化过度等。少数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

(6)内分泌失调

中度脂肪肝人群中有些男性可能患有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等症,一些女性则出现月经过多、闭经、体重减轻或增加等症状

易感人群

脂肪肝高危人群是指存在脂肪肝发的危险因素,比普通人群更易发生脂肪肝的群体。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

①肥胖症患者,特别是内脏脂肪性肥胖患者。

②糖尿患者,特别是成年型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患者。

③长期酗酒者。

④高脂血症患者,特别是高甘油三酯者。

⑤有肥胖症、糖尿和脂肪肝家族史者。

预防方法

就现状而言,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提早预防,把脂肪肝消灭于无形之中。预防脂肪肝应从戒烟限酒开始,还应调整饮食结构,少吃高热量、高脂肪、含糖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低糖、低脂肪的食物。另外,适当运动与定期体检也至关重要。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6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