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反复发作案

  • 2024-02-19 17:07:08   
  • 白如月
  • 热点
便秘案
 
患者,女,53岁,因“便秘反复发作5年”于2018年8月21日就诊。5年前,患者开始出现便秘,3~5天一行,时干结,时正常,自行购买麻仁丸、黄连上清丸等治疗,稍有缓解。后多次寻医问诊,服用多种中药汤剂、中成药,疗效不显。各项检查排除器质性疾。有轻度抑郁症史。刻下:大便时而干结,时而正常,3~5天一行,偶有7天一行,有时不干,但排出困难,忧虑重重,面色稍白,动则汗出,舌淡,苔少,脉细弦。
 
诊断:便秘、郁证(肝郁气虚)。
 
处方:1.让患者家属给予患者更多关怀。2.反复暗示患者,“只要心情舒畅,就能彻底治愈”。3.柴胡15g,甘草15g,浮小麦15g,大枣20g,当归15g,枳壳10g。7剂,水煎服,每日1剂。
 
8月29日二诊:药后患者心情明显好转,共解大便2次,之间相隔4天,余无明显变化。守原方加黄芪12g。7剂,水煎服,每日1剂。
 
9月6日三诊:患者连续保持3天一次大便,最近一次排便比较顺畅。守二诊方加减治疗。
 
患者治疗1个月后,基本上保持2天一次大便,未再有干结情况,余症消除。停药观察2周,未出现便秘,再次暗示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才会不复发”。
 
随访半年,未再复发。
 
按患者在描述史时讲道,其母亲曾得过难治性便秘,用肥皂水、开塞露都无法排除,难受得不得了。目睹母亲遭遇使患者总是担心自己要患上便秘,果不其然,两个月后就患了。母亲的遭遇导致患者情绪发生变化,忧思过度,气机紊乱不能宣达而出现肠道通降功能失调,糟粕时有停滞,故而便秘时作时止。
 
《谢映庐医案·便闭门》载:“治大便不通,仅用大黄、巴霜之药,奚难之有?但功法颇多,古人有通气之法,有逐血之法,有疏风润燥之法,有流行肺气之法,气虚多汗,则有补中益气之法……”本例患者因忧虑过度致肝疏泄功能失调,又未及时调治致脾气受损,肝郁兼脾虚导致气机紊乱而出现肠道通降功能失调,故而便秘时作时止。忧虑(肝郁)是其根,脾虚是其症,方用甘麦大枣汤养心安神以解其忧虑,柴胡疏肝解郁以舒畅其气机,当归配伍甘草、大枣以补其气血、润之糟粕,枳壳宽中行气,利于排除肠道糟粕。另随时辨证加减调之,收获良效。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redian/2024-02-19/73778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