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乙堂陈潭林浅谈褥疮及护理

  • 2022-04-07 12:17:42    复禾健康
  • 陈更
  • 医院

近日,我院中医外科接诊了一位褥疮患者。78岁的张大爷,因长期卧床导致身上出现多处压疮,化脓严重,经我院中西医结合修复术治疗,取得较满意成果。接下来张大爷将接受进一步治疗。

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外科主任、南京太乙堂中医院中医外科主任陈潭林介绍称,褥疮,也就是压疮,是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造成血液循环障碍,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导致软组织溃烂和坏死的症。压疮会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对身体和生活质量造成影响,加重心理及经济负担。

事实上,褥疮一旦得上就很难治好,对患者和家属都是很大的困扰。不仅不能随心所欲的活动,还会影响睡眠,甚至陷入身心机能低下的恶心循环。

得了褥疮该怎么做?太乙堂陈潭林主任给出以下4点建议。

一、定时更换姿势

每隔一段时间,换一种坐卧姿势,有助于缓解皮肤受压,遏制情进展。

二、均衡饮食

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可帮助促进伤口愈合。此外还要注意多喝水,防止脱水,脱水会延缓愈合。

三、护理皮肤

保持皮肤清洁、滋润。用温和的沐浴液和温水清洗患处,不要用力擦洗。洗澡后使用保湿霜或乳液,防止皮肤脱水。还要及时清理大小便。如果有大小便失禁,应及时清理,并涂抹护肤霜,减少刺激。

四、定时检查皮肤

尤其要特别注意骨骼突出和皮肤褶皱的部位。

褥疮在康复治疗、护理中存在一定的难度。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压疮合并症。有时候褥疮只有纽扣那么大,却因治疗不及时,溃疡的伤口越来越大,老人常常因此感染死亡。因此,陈主任提醒褥疮患者应及时治疗,采取专业正确的护理方式,避免感染的发生。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2-04-07/58108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