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胃寒,太乙堂杜保国有妙招

  • 2022-04-07 12:17:42    复禾健康
  • 陈更
  • 医院

一般来说,胃寒主要是中医上的一种说法。“生活中,一些人经常有胃部不适,但几经检查却没有发现明显的胃部疾症状时,中医就会认为这是胃寒的表现。”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南京太乙堂中医特邀专家杜保国主任说。

俗话说十个胃九个怕寒,胃喜温勿寒,这是说胃寒症偏多,胃的生理特点是“胃喜温勿寒”。脾虚胃寒是指胃纳不佳,不消化,脘腹胀闷,口淡不渴,面白少华,倦怠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濡弱。一般以脾阳虚为主,中医认为阳虚则生寒,胃寒由此而生。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食物、劳累过度、或久体虚或思虑过度伤脾等所致。

杜保国主任表示,脾虚胃寒应该以食疗调理为主,主要把饮食规律好,身体和胃部调养好,脾虚胃寒就可治好。脾胃虚寒者应多吃温胃散寒的食物,如胡椒、大枣、黑豆、老姜、猪肚等。而且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少吃刺激性食物。早晚喝点姜糖水,有助于御寒胃。

此外,脾虚胃寒的调养还可选用鲜姜红茶,鲜姜红茶不仅有治疗胃寒的效果,对改善患者体质也有很大的作用。鲜姜红茶主要由鲜姜、白糖,与红茶一起冲饮,可治疗受凉引起的寒症。鲜姜发暖,红茶也是发暖之物,长期服用可以驱散体内寒气,从而使胃寒症状缓解。此外,胡椒砸碎加以红糖水冲服,不仅可以治胃寒且有一定的疗养温胃的作用。

杜主任认为,合理膳食,食疗对脾虚胃寒也有很好的疗养作用。饮食上要多食清淡、少刺激性食物,谨防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过热、过凉的食物,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iyuan/2022-04-07/58108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