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减少怎么办?提醒:除了进行相应治疗,日常还需做好这3点

  • 2023-04-23 14:19:00   
  • 白如月
  • 疾病

  血小板减少指的是血小板减少症,是一种由于外周血液当中血小板的数量异常减少,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现象。

  一旦血小板低于<50×10^9/L,就会出现皮肤以及黏膜异常出血的现象。如果低于<20×10^9/L。则会有自发性出血的高度危险性。

  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一旦出现血小板不足现象,一定要快速进行相应治疗。那么,血小板减少到底该怎么办呢?

血小板减少怎么办?

  导致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以及出现感染的时候,就会导致体内的血小板生成不足,从而引起血小板快速减少。

  另外,如果长期服用一些药物,比如氨基比磷、氯霉素或者是磺胺类药物的时候,会导致体内的血小板破坏过多,也会引起血小板减少症。

  所以在出现血小板减少的时候,必须快速前往医院进行相应检查,根据血小板减少的原因,采取相对应的方法进行治疗。

  如果血小板的数量过低,到达高度危险症状时,则需要输入血小板,能够快速改善血小板减低现象,有效预防出现大出血的危险。

  除了进行相应治疗以外,一定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

血小板减少该如何护理?

一、饮食调理

  对于血小板过低人群来讲,食物要以有营养、容易消化为主,对于营养性贫血导致的血小板减少现象,患者必须适当的补充富含维生素B12以及叶酸类食物,比如各种新鲜的绿叶蔬菜当中,就含有这些营养元素。

  另外,患者的饮食一定要多样化,富含各类维生素、铁元素、优质蛋白、钙质等营养元素的食物都要均衡摄入一些。

  患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当的吃一些花生米、红枣、牛奶、羊肉、牛肉、鱼类、蛋类等食物。这些食物可以起到滋补气血的作用,对于血小板减少所引起的一些不适症状,也有着较好的调理效果。

二、汤饮调理

  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要适当的服用一些汤饮,比如可以用比如可以用人参、枸杞、当归、黄芪、大枣、桂圆等一些中药材,搭配上乌鸡或者是一些其他肉类煲汤,能够起到调理气血的作用。

  除了一些汤类以外,还可以用红豆、红枣、花生、桂圆搭配粳米熬粥服用,也有着非常好的滋养气血功效。

三、生活习惯调整

  对于患者来讲,一定要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出现熬夜或者是睡眠不规律的行为,每天应保持充足的睡眠,能够提升自身的免疫功能。

  另外,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当的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可以提升自身的新陈代谢以及血液循环速度,对于提高血小板数量有着一定的帮助。

  总而言之,一旦出现血小板减少现象,必须快速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原因以及情程度给予相对应的方法进行治疗。

  除此之外,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而且在治疗和恢复期间要定期复查,一旦出现一些异常,必须入院接受正规治疗。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4-23/67117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