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家庭医生团队省级师资培训

  • 2023-04-23 14:17:26   
  • 白如月
  • 疾病

  4月2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启动2023年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技能省级师资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促进医防融合、防治结合,不断增强签约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和依从性。

  作为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的重要内容,河南省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技能培训项目从2022年至2025年,每年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培训5000个家庭医生团队。培训采取线上理论培训与线下实践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树立全科医学理念和团队服务意识,熟悉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服务规范、签约履约服务流程,掌握常见多发诊疗、传染防治和慢性健康管理技能。其中,省卫生健康委每年举办两期家庭医生团队省级师资培训班。参训学员将作为师资,把所学知识技能传授给更多的家庭医生团队。

  根据省委省政府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和全省基层卫生人才工程项目工作要求,今年全省共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两期为期8天的线下师资培训,共培训53个团队约230人,首期培训时间为4月22-28日,采取集中面授与互动交流、场景演练、实操训练等方式,主要培训内容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解读,医防融合方法路径与典型案例,家庭医生团队成员角色定位,全科医生临床思维与应诊能力,全科问诊方式、问诊技巧与医患沟通,健康评估、健康管理方案制定、健康教育基本技能,常见急诊危重症的识别及处理,常见慢性、常见恶性肿瘤健康管理,康复医疗基本知识与中医康复适宜技术应用,签约履约、接诊问诊、双向转诊流程演练,心肺复苏、现场急救、清创缝合等实操训练和医务人员行为规范与医护礼仪等。培训对象是每个省辖市选派3个签约团队,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各选派1个签约团队,每个团队4人,其中全科医师、护师、公卫医师各1人,签约服务管理人员1人。参加培训人员原则上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常抓不懈,不断提质增效。参加培训的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参与省级师资培训的重要意义,强化思想认识,带着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培训中,确保培训实效。要牢记培训任务,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服从统一管理,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相互交流,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真正让培训班成为互通有无、汲取营养的平台,从而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让更多的家庭医生团队提升诊疗水平、掌握服务技能,切实发挥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推动签约服务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来源:医药卫生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jibing/2023-04-23/67117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